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空」遇見「自然」
2019/11/27 06:51:13瀏覽1512|回應14|推薦24
Sean Carroll 在某輯演講裡說,我們的宇宙終有一天會什麼都沒有只剩一大堆黑洞,那種狀態會持續一個 google 年。一 google 年是 1 後面接一百個 0 那麼多年,很長很長的時間。

由於黑洞會「蒸發」(霍金理論),一 google 年後宇宙將一無所有,連一個黑洞也沒,exactly 什麼都沒有。那種狀態會維持「一後面『一後面 120 個零』個零」年那麼久。

這可能有點煞費思量。一後面四個零是 10000,一後面「一後面四個零」個零是一後面 10000 個零,當然比 10000 大太多。『一後面 120 個零』是個大得不得了的數目,「一後面『一後面 120 個零』個零」簡直無法想像。

如果我有機會去聽 Sean Carroll 演講,這些黑洞宇宙將持續多久,無黑洞宇宙將持續多久,數字怎來的我就不問,我要問的是: 1 後面接一百個 0 那麼多年後黑洞全部消失,再「一後面『一後面 120 個零』個零」年過後宇宙又將變異,那麼彼時的宇宙會是怎樣?爲什麼?

講得出來的話...理論物理學家確實厲害。這,就是知識的力量!

「空」是知識嗎?當然不的,「空」是無知的「不謙之詞」,等於一種尷尬。有什麼好尷尬的呢?任何時代都有人類知道和不知道的事物,知之爲知之,不知爲不知,面子大可一邊擺放去,有什麼要緊?

「空」的來源我想是這樣的:「雖然你誠實我也誠實,你有未知我也有未知,但我的不知道和你的不知道是大不相同的。你的不知道是確實不知道,我的不知道則大有內涵,這是程度高下有別所致,一言以蔽之就是我懂『空』你不懂。『空』我不必定義、解釋、證明,因爲反正就算我定義解釋證明你也不可能懂,這仍是程度高下有別所致。誰叫我是佛陀菩薩,你是凡夫俗子呢?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全地球最聰明的人也有不懂的東西,全世界最神聖的人也會犯錯,全人類最美的美女也得每天大小便,這很難理解嗎?

在自然面前,「空」只有、只能、也只好破功了。Sorry...惜惜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0880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偽的人
2019/11/30 03:39
基督教變不出上帝,佛教講不出,人類還要虛偽多久?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9 08:55

上次某位格友解釋的空我頗能接受,他大意是說人生在世所追求的各種物質享受,等人死了就全部都沒有意義,按照他的解釋,空大概是虛幻的意思,我覺得這樣解釋還好,算哲學不算神學,比較出世的概念

那為什麼佛家又說色就是空,色也是虛幻嗎?有沒有高手格友可以解釋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9 14:16 回覆:

那種「空」的解釋我見多矣,多半是自己見解,因爲?因爲沒有正解。Seriously 如果我一定要追問「空」的佛法正解的話,佛界是無話可答的。因爲?因爲沒有就是沒有,像基督教,你變不出一個真的沒有的上帝。佛法不是真實不虛嗎?「空」是什麼就是你佛界有多真實不虛的自我考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9 14:21 回覆:
基督教承認沒有上帝,佛教承認「空」只是 whining,那就是人性真誠的開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rketing genius?
2019/11/29 03:43

女兒這點確是老婆遺傳:魚子醬說,要去 Costco 買氣炸鍋,馬上一堆阿桑去 Costco 買氣炸鍋。女兒說,現在大家來去臺灣,忽然一堆美國孩子們就都去臺灣了。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曉得人類還能躲多久
2019/11/28 15:42

我覺得量子力學這 reality instantiation 的問題遠比「空」還尷尬,好處是知道的人還不太多。

可是以後知道的人越來越多的話怎麼辦?

「東西因爲你有在看所以才在那裡」,這是什麼跟跟什麼?什麼意思?

不?事實如此;是?你的屁股在哪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8 16:14 回覆:

兩種選擇:I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and I can care less,或「我知道你意思但不影響我的現實人生,請隨意」。

如果你對以上都不滿意的話,敬請加入高本衲一幫。我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大對勁、有點不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8 16:04 回覆:
I mean 沒在看或摸的時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馬之夢
2019/11/28 15:09

「我只是,不去看那,溝河般的傷口」。

昨夜夢中一直在系統上敲打 ls -alt,因爲有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在那裡作祟。你知道 ls -alt 是什麼嗎?

是詢問電腦系統「爲什麼會這樣」的開始。

那麼我人在哪裡?cd ..?pwd?ls?

夢境裡一塌糊塗。如果你知道我在講啥就算,不知道也無妨。有人作夢聯考難過就有人作夢難題無解。

不開玩笑。你可以打「who am i」。我不是說哀鳳 Siri,是說你上班工作用的電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8 15:10 回覆:
Just type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8 15:27 回覆:

所以以後我們可以慢慢把量子力學或相對論的現況和我們的現實人生連起來了,no?

你的屁股在那裡?有沒有哀鳳照片存證?Could you show me please?

Is it still there though?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自己 miss 掉了什麼
2019/11/28 12:58

明晚對門廖府感恩節的聚宴我們無法參加,對高本衲而言最大的損失是 miss 掉和一位來自香港,史丹佛文學博士對話的機會。我多想向她請教莎士比亞啊?

電腦我有自己,電機我有老廖,物理我有小溫,文學我多想有 Denise 啊?聖誕節可以聚聚嗎?

你知道文學有多深嗎?Denise 一定知道。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8 13:13 回覆:

我們都以爲中文來講全世界沒有比臺灣更高、尖、精了的吧?你不會相信香港人的中文造詣能深到什麼程度。不是史丹佛教她的。我只是想從莎士比亞開始,也許紅樓夢繼續,反正兩個我都不懂。

真的很感激造化。爲什麼身邊這麼多能人異士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Thanksgiving
2019/11/28 10:38

女兒刻正在臺為我們敦親睦戚,很難想像當年才一歲大,在奧大校園跌跌撞撞的小北鼻現正在太平洋彼岸幫我們「穿梭外交」。

明天的感恩節我們照三十年慣例去核桃溪市奧大舊友家過。此間好友們多年來已知如此,只等待聖誕節的歡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8 10:48 回覆: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8 09:48
>>預言世界末日,似乎是西方科學家的禱告詞

世界末日不就是神學範疇?牛頓、霍金都不能免神學的俗。中
國歷代何嘗有人預言世界末日,黎民不存的?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8 09:08
林登·拉羅奇揭露,牛頓他幾乎全神貫注於「黑魔法」(black
magic,指鍊金術),在科學上則毫無建樹;英國為了打造「科
學神明」(一如稍後打造莎士比亞),到處收集資料置於牛頓
的名下,包括挪用萊布尼茨和羅伯特·胡克的成果。

英國皇家學會專做剽竊抄襲他人成果的事,而牛頓是學會成員。

17世紀的歐洲學者——不管是牛頓,還是其他人——「抄來抄
去」,都是基於耶穌會士的中國來源的。

牛頓時代的西方科技來自中國。

三大運動定律是墨子提出的,不是牛頓提出的。

通行於今的牛頓著作確實是被改寫的——牛頓主要用拉丁文寫
作,它在被翻譯成現代英文的過程中「更新」了。

牛頓主要用拉丁文寫作至少說明三點:
1.其內容與現代科學有鴻溝、有距離;
2.英文等世俗文字尚未成熟(牛頓晚年改用英文);
3.牛頓傳世的著作是被改造過的。

羅伯特·馬克利著《墮落的語言:1660—1740年英國牛頓主義
的表達危機》
牛頓等人的「物理神學」文本受到關注,它們在許多方面陷於
表述危機;這是基督教固有的困境——「用不完美的語言讚美
完美的上帝」。


霍金放棄了其堅持30年的黑洞理論,2014年1月24日,這位黑洞
理論創始人發文承認:黑洞並不存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8 12:10 回覆:
Sure,任何人的任何言論只要能證實爲真都自然廣受歡迎,在那之前起碼享有言論自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在我
2019/11/28 07:39

我們誰沒上過一門 OMG 簡直不是人能領悟的學科?在我那是 automata,中文不知叫什麼,「自動馬達」?那是天才杜靈的思想結晶,我不曉得爲什麼當時年僅十九的慘綠少年高本衲需要受此荼毒。無論如何 automata 言之有物,而且是現代電腦鼻祖。你懂電子電機電 XX 可是不懂 automata?你不懂電腦。

「空」是什麼?一個四千年來沒人知道的東西我們還得繼續禮敬膜拜下去嗎?For what?我說 enough is enough, cut the bullshit!

沒禮貌?好吧高本衲甘冒此大不諱,你們有禮貌的請繼續。我再也受不了這種虛偽了,the problem is mine,問題在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