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解的話諾貝爾獎非你莫屬
2019/06/29 16:58:04瀏覽1016|回應13|推薦20

人本來已經聽到睡著忽然發現自己半夜在喘氣,驚醒發現原來小哥講到千古難題:時間空間還好懂,宇宙黑洞奇點的真象是怎樣?

從杜靈機開始到英特爾超級微處理器的今天,無論人腦電腦都無法解決「除以零」的問題。羅倫茲因子只是數學算式,丟個 formula 在那兒,它可沒交代現實世界無限大如何處理。

牛頓力學無解,愛因思坦相對論破功,量子力學有和沒有夾纏不清,弦論只能以一個非零的一度弦含糊交代,還只是理論說說。數學或邏輯上人類不論敢或不敢都無能碰觸的絕對難題:無限的真象是什麼?數學怎樣除以零?

沒這回事嗎?銀河系的中心點怎麼了?有沒有一個黑洞在那裡?有,還是沒有?有,無限怎回事?沒有,銀河系的引力是假的嗎?

我的頭好痛...

半世紀了,你去翻英特爾從 8086(Ok 好其實是從 8088)起至今任何微處理器的技術手冊(那簡直是高本衲我的「生命史」,just so that you understand,英特爾的定義就是電腦),永遠有個「除以零」的問題在那裡,不是 trap 就是 fault。我想他們即便一千年也無解。不能怪英特爾,這是人類的千古難題。電腦祖師爺的 IBM 呢?

牛頓無解,愛因斯坦無解,杜靈無解,量子力學無解,弦論無解,IBM 或英特爾會有解嗎?I don’t think so。此恨綿綿無絕期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78666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對錯不只剛巧相反,好壞還有絕對性
2019/07/03 05:35

高的人知道高的好處,矮的人希望自己長高,所以人高好。

瘦的人知道瘦點好看,胖的人希望自己瘦點,所以人瘦好。

有錢人知道有錢的好處,窮人希望自己有錢,所以有錢好。

聖人不會自稱強盜,強盜也不自稱強盜,所以當強盜不好。

其餘可以類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假的人不自然、不健康、不正常、不勇敢、不真實、不善良,只是自以爲可以升天
2019/07/02 17:43

請看希金斯臨死前接受安德森訪問時表現有多坦然:

若換是我,我會告訴安德森說:高本衲留給家人兒女、親朋好友、乃至識與不識者的遺言只是「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人生除此之外一切概不重要。

誒...跟安德森講話要用英文啦:be natural, be healthy, be normal, be brave, be true, be good。

當然還要解釋一下人死不是不健康,不死反而才不正常,「自然」的話人會死和不死哪個比較自然?人難道是殭屍或吸血鬼嗎?勇敢的人無所畏懼,真實的人與萬化合一,善良的人一生無憾。人生還要怎樣更好?

高某畢生服膺自我準則,每每逢凶化吉。災厄有是有,可是好像從來難不倒我。像去年春就差點死掉,親友皆知,後來還不沒事?因畢生發生過多次,見怪不怪也不覺希罕,反倒害妻女驚嚇無已。

Look,理性滿分絕對偉大光榮正確,連理性從零到九十九分的人都以爲然,所以 why not?就像好人知道自己是好人,壞人也說自己是好人,所以人本來就應該當好人,這種事再簡單不過,可是就有人寧可理性抱歉,老當壞人。這樣通嗎?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作春秋而亂臣賊子懼
2019/07/02 16:28

請看永遠的希金斯(Christopher Hitchens,1949 - 2011),享年六十二歲在高本衲等於我去年壽終正寢。

希金斯以無上辯才把人類在「真」的跟前左閃右躲的虛假面貌暴露無遺。從尼安德達/克羅馬農人起地球上就無人以自己爲虛偽,可是 100% 真的人不到萬分之一,意思就是 9999/10000 或 99.99% 的人虛偽 —— 或多或少。

人不見得一定得有絕對理性的訓練才可能絕對真實,但學養訓練一定有幫,其餘只是本性。

像「三分之二臺灣人心理變態」,it is what it is。人話不講就算,既然要講就來真的。否定神鬼佛魔?99.99% 不夠,要 10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有解
2019/07/01 04:48

從前有位格友跟我相罵,興致勃勃來回應打好大一篇把高本衲罵得個狗血淋頭,可是送出前敲鍵不慎被自己刪掉,意興闌珊兼氣餒非常。後來他告訴我事情始末,我很想知道他何罵遂動問,他當然記得可是要解釋不是又得重打一遍?遂作罷。

罵人要有料更得機警,文字一多也是功(work),家大業大得千萬小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別再逼我切西瓜了
2019/06/30 20:00

大二有門課叫「Logical Design of Digital Systems」,課本作者叫 Dijkstra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不想也不敢去查。我和旅法女同學在利佛蒙品酒講到都還哭成一團。那本書我三十年來一直放在女兒房間書架上,沒事不敢亂動。我們都還沒敢提杜靈機呢!

什麼叫做「數位系統的邏輯設計」?聽起來會是有像切西瓜或 Candy crash 那麼愉快嗎?有沒有很 easy?

一將功成萬骨枯。改天噗第一頁讓大家瞧瞧 Dijkstra 何幹。美國也有「別人仔死不了」這種事。我可以跟你保證高本衲大學全班沒有一個人會切西瓜,重點不在怎麼可能,在爲什麼不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前在利佛蒙文特酒莊
2019/06/30 18:10

和嫁到法國的大學女同學敘舊時她說...

中山科飛彈搞過然後留加,拿到學位然後嫁到法國,然後在法國某公司工作七年,然後有一天...

她接替的法國工程師遺留下的 Pascal 程式裡有點小錯 —— 他連續使用兩個 until。我問她是不是前後有一大一小兩層?她說沒有。

然後她篤定地刪去一個,因爲兩個 until 邏輯上毫無道理。

之後公司爲此錯誤虧損好幾百萬,直到她把該 redundant(多餘)的 until 加回去,然後公司系統運作一切恢復正常。

之後她才明白,原來該前工程師早知非如此無法避免錯誤。兩個 until 疊在一起當然沒道理,可是要刪去一個須得找出 loop 哪裡出錯,可是他找不到,所以從經驗裡發現兩個 until 疊起來可以解該決莫名難題,可是爲面子又不便向公司解釋,直到無辜女同學自行刪去一個,然後害公司賠幾百萬 etc。

這種事我們誰沒經驗過?二十多年前我在公司使用小老闆 Bob 的電腦,事情幹完還原一切,爲清除場域在我自己 create 的「樹根」下打了個「rm -fr」,意思是循環上綱(r,recursively)強迫(f,force) 清除(rm,remove)我的工作領域,結果電腦無限上綱到把他(也是公司唯一)的智慧財產在百萬分之一秒內整個掃除淨盡,系統清潔溜溜,一件不留。

我想過自盡或逃跑 尖叫,可是小老闆兩者都沒准許 得意愛才唄?懷疑

大老闆那邊他扛下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複雜就不是問題,有問題未必有答案
2019/06/30 17:13

對門小倆口去臺灣、日本家人旅遊、學校演講,還有幾週才能回來。他從日本 text msg 我說前後院某(幾)區的自動灌溉系統控制電源被他不慎走前關掉,要我看能不能重啟打開。

我在車庫繞一圈找不到該控制閥,回曰我會手動澆水,越重要的植物越小心,don't worry。他要我再找一次,因爲他們還有多日才能返美。

老廖車庫機件器物多如牛毛,沒上百萬也數十萬總有。Msg 來回幾次總算搞清楚原來是制水閥控制器面板的電源插在一條電源排閘開關上,然後該排閘插在車庫某 bench 靠牆邊的某 power outlet 上,和他使用的 Riobi 電動機具電池電源充電器插在一起。

拿出實驗室精神認真找將起來最後終於達陣。電源打開後數秒老廖傳來 msg 說他看見電源打開了。臺清交的聰明人硬是厲害,從太平洋彼岸也有辦法「看見」自己家裡的 everything。車庫有沒有算是男人的天堂啊?

希望以後都打中文別用英文了,雖然 English 打起來比較快。二十年老友大家講話都國臺語爲什麼手機 talk talk 就變 English?

不過視狀況而定啦。小溫搞本他清華恩師著作的量子力學教科書給我看,我是連一個字也看不懂,一來中文二來簡體三來沒有英文專有名詞,這厚本書怎麼讀啊?何況現在我已經知道量子力學只教問題不給答案,因爲人類還沒有答案。我們從小唸書長大,哪門哪科只教問題不教答案的蛤?當然有,還很多,而且越鑽越深問題越來越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解有解
2019/06/30 14:40

佛門有解,叫做「空」。只是慈濟、法鼓山沒人敢提。

旅法女同學不敢跟我提天主教,高家祖孫四代沒人敢跟我提基督教,UDN 沒人敢跟我真不懂掰假懂。因爲沒有的、不是的、無知的通通經不起考驗。

你知道還有個誰也答不出來?全相原理。

不知道就這三個字:「不知道」。孔子敢答,因爲他說:「知之爲知之,不知爲不知,是知也」。孔子有沒有比上面 anybody 都屌?

數學和邏輯的千古難題宇宙直接把事實放在那裡讓你慢慢回神、喘氣。問題不在宇宙,在人。

Singularity 的引力無限大因爲體積爲零,就像我們人打針一戳就進因爲針頭極小,尖端壓力超大。針頭面積還不是零、無限小;黑洞 exactly 是零,不然你得理論解釋它的大小,爲什麼不是零?

黑洞如果不是零是什麼?如果是零還算不算存在?像我荷包裡有零塊錢,當然等於就是沒有。黑洞如果非零 then what's stopping it?如果是零、沒有,爲什麼銀河系繞它猛轉?

大家幫忙想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6-30 14:50 回覆:

我們銀河系的中心黑洞叫 Sagittarius A*,那裡真正什麼都沒有,連時間和空間都沒有。可是又好像明明就有,不然我們人類早死光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2019/06/30 12:35

誰能超越 Bill Maher?


6
2019/06/30 08:50

中國國民黨不把中國大陸當自己的事當回事看待 中國兩字就不配戴 

一中各表 可以換成 你說一中是你 我說你答對了 我不是一中

簡體字改正回來 對中共而言 只要不禁止 就成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6-30 13:10 回覆:

好!!!謝同心。

像華航的 China Airlines,「中國」兩字實在太沈重。國民黨需要以大陸爲己任?換我是黨主席我也怕怕。

Look,我了解「國民黨」、「共產黨」的歷史包袱,if it happened it happened。既然兩造都已脫胎換骨,既然我們都已前進 21 世紀,既然我們畢竟皮肉骨髓血脈相連,還有既然我們都別無退路,就爲中國選擇開明專制吧?大漢、唐宋不好嗎?民進黨是癌,臺灣除不了臺灣人死路一條,我沒有懸念。

這是大陸清華教授(大我不多)致贈的工體小楷千字文,只有正體沒有簡體。廢簡茲事不大,數位的今天一代辦得了。簡體鬼畫符根本不是文字,更別說中文。這碼事上我寸土不讓。

中國人文何止千年?歐陽修蘇東坡胡適錢鍾書還有孔子都是永遠的。中國人(包括臺灣人)只要像話,華夏盛世我輩可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