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本衲去上月老師的文史課
2019/02/05 06:20:59瀏覽1227|回應4|推薦22

回應月飛來兄「談中國的民主(留言不斷,非常精彩)」如下:

三位未免太強了吧?高本衲有被嚇到(震驚中)。

文字我還行,文學湊和,文史阿娘喂,實在太難了。所以是來插科打諢,旁聽的。各位請繼續,我隨意。

文史,特別是史,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你給它想,人類近代(遠古不論)文明上下五千年,出過多少人?發生多少事?加上「時」的縱深,「地」的廣袤,「物」的種類,別說瞭解,光要「知道」就已強人所難。所以我從小學起就向歷史投降。

光講「人」吧,就帝王好了,你看我們中國:漢.高祖.劉邦;唐.太宗.李世民有沒有?一個蘿蔔一個坑,起碼好記。哪像歐陸,英國的都叫亨利,法國的全部路易,還一搞十幾個(路易起碼有十四個),他們都不能取別的名字嗎?亨利、路易又不是姓,對吧?一沒朝代,二沒頭銜,第三每個人名字都一樣,這樣是要怎樣研究?如果我們中國也這樣,那麼唐朝就變成:世民 1、世民 2、世民 3、世民 4、、、,那像什麼話?

俄國也是,個個都叫沙皇,同樣沒朝沒代沒姓沒名,換成我們中國漢朝的話就變成:高祖、高祖、高祖、高祖、高祖、、、!

所以歷史...人家說了算,我聽就是。

至於民主我倒有點意見。簡單講,新加坡是成功的,證明華人最適合開明專制;中華民國臺灣(連那麼小一塊地方都)失敗,證明華人不適合自由民主。這是「人」的問題,人民、政黨、政客、政治人物都在內,事實如此沒什麼好掰的。中國大陸幸好還沒開放自由民主,集權專制當然不好,我希望他們走向新加坡式的開明專制,而不是臺灣式的全盤民主。所以我對習近平有點「厚望」,他弄了個終身制我覺得 OK,因爲他至今有爲有守,起碼不爲非作歹。他不終身時間一到換了個像江澤民那種王八蛋上來豈不更糟?所以我以爲他有「捨我其誰」的使命感,對此我頗認同。

臺灣的問題真的出在人民全體。有問題的人民不可能制約(同樣有問題的)政黨和政客,事情不是倒過來,特別是在已經全面開放的自由民主社會,人民在這方面是沒藉口的。至於臺灣人有什麼問題衲我意見可多了,人沒問題我沒興趣,人有問題我就來勁,慢慢再說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4547185

 回應文章

閒人
2019/02/05 16:16

衲兄好 月兄好

衲兄設宴 在下就放肆入席

當時在月神殿受標題 談中國的民主 吸引 發表個人淺見 在下以為 民主只是一種國家制度 既是制度就只有適用和效率的問題 跟國家的強盛和文化的興盛沒有絕對關係 更沒有道德高低的問題 故在下對台灣目前朗朗上口的所謂普世價值 天賦人權 或以為民主制度為唯一標準 極不以為然 這些術語需嚴格定義 小心使用

如依天賦人權 普世價值真的普世寘現 第一該消滅的就是國家体制的存在 如果你不同意 那麼普世和天賦就當然不存在 故在下認為這兩個名詞有特定的意義和用途 需小心使用

旁論 大陸取消國家主席任期一事 許多朋友認為這是君主復辟 在下以為那是過度解讀 大陸這次有規定習血統繼承論嗎 如無 那只是取消任期而已 毋需過度解讀 當然未來是否會變質 那就有待時間考驗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05 17:45 回覆:

閒兄所言甚是,高某同感。

本衲此文旨在「拉客」,希望大家前往月兄處發表高見,畢竟「中國的民主」主題是月兄的初衷,並且已有諸多文帖噗出,態勢愈演愈烈。因此本衲自己也在那裡發表淺見(「低」見不好聽)—— 沾點醬油的意思。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四歲的甜美小鼓手 Sina 長大了
2019/02/05 15:16

錄這時應該已經上了高中。

Smoke on the water:

Money for nothing: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13:37

奴性之人,決計學不會民主。高大哥講的台灣人三分之二變態就是這些心性是奴隸的人,你強行給他他不會用、不應該有的公民權,於是這些被寵壞了,只講自己的權利,不懂的公民的義務與相關要有的教養。前面講過,希臘也好,羅馬也好,奴隸是沒有權利的。

台灣人要說要有人權,第一個要認識自己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台灣人之有民主,依據的是中華民國憲法,既不是日本國憲法,也不是美國憲法。你是一個中華民國國民,你才有憲法保障的權力。第二個,的確憲政的行使需要經過「訓政階段」。不然就像乞丐忽然發大財,是災難而不是喜事。第三,深化民主不在於仰賴美日,那還是奴隸思維,不想當共奴可以理解,我也不想。但是當美日的哈巴狗會好一點嗎?

當然,大陸百姓更可憐。所以,台灣只想獨立,我覺得就是眼光太狹小的心態。這種心態決定了變態的國格,堂堂正正的反共復國之路不敢走,算什麼。我的部落格取名「月神殿」,當初貼出岳王廟的照片,取其「還我河山」的忠君懷抱。

以前我們讀之,感動不已。讀少康中興、句踐復國與田單復國,歷史教育失卻了這些正氣,讀它幹什麼?

過完年再來討論法治等等概念,台灣人要提升素質,不然就是繼續沈淪。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12:59

民主不是什麼好物。我們講的民主與政治,其濫觴是古希臘人。他們是直接民主,除了女人與奴隸,都可以參與城邦的事務。希臘的民主源自軍隊,他們有點類似中國古代的府兵,平時務農。打仗時集結,就是民主集會。所以,那種民主是高壓的,不講什麼人權的。當時的民主是有奴隸的,希臘的民主是高度的菁英文化。

羅馬人不講民主。他們擴張時,實施的是共和。類似希臘,公民大會是武裝軍人的集會,男性公民自行參軍,也是公投決定,但是票票不等值。古代羅馬的共和體制很不錯,沒有家天下,是由公民大會選出兩位執政官,互相制衡,而且任期只有一年。他們權力的主體在貴族,現代社會的分權與制衡概念ㄝ其實羅馬時期早就有了。

寫這麼多,指明一點:民主道地是西來貨。能夠運行順利,有很多背景條件支撐,譬如西方人的法治精神,還有基督教文明的教化,希臘文明的抽象推理思維,以及中古以降發展演進。這可以寫成書了。也有很多書籍討論。

中國搞這個,搞不起來。五千年文化,習慣等個聖王出世統治自己。聖王很少很少,不多。結果,元朝之後,被差別統治,漢人習慣當奴隸。朱元璋使中國政治邁向專政。一發不可收拾,中國人不喜歡自己來,喜歡由高高在上的大人來統治自己。

台灣,四百年史就是被統治的歷史。日本人差別統治台灣,台灣人還不是感恩戴德。這就是奴性。台灣人問題出在這裡,要講民主還早得很,所以搞出這種不倫不類的社會,自己以為是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