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是一道什麼題?
2019/02/02 06:11:55瀏覽2675|回應13|推薦24

IMO 不是是非題,也不是選擇題,而是一種動物界自然現象的實質描述。所以用來斷定善惡對錯好壞或批判人類社群行爲是不妥當的。

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最簡單的解釋是物種藉此方可「安內攘外」、「團結力量大」而得自保,這當然是優點。往壞處想就比較複雜。高本衲個人以爲高智動物、特別是人類,的整體進化會受阻礙...or really?誰或「什麼」能阻礙物種進化?多半是物種的反進化行爲比較可能加害到自己的存活吧?

臺灣人以爲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就「差很大」、不得了了,所以言之鑿鑿堅持「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觀,殊不知從中國大陸漢滿蒙回藏的分歧角度來看臺灣人的這種族類觀只是簡單、幼稚、可笑。而大陸的漢滿蒙回藏雖然頗有「非我族類」的理論基礎,從美國那種來自全球,有白、有黃、有棕、有紅、有黑的「更非我族類」狀態看來只能搖頭嘆曰:「你們的分歧算哪根蔥」?

所以怎麼說呢?「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也許是進化論裡 built-in 的某種自然律,無所謂是非對錯,端看一個物種怎樣 deal with it,就像物競天擇的「物競」,物怎麼競天不管,反正你「競」贏了天「擇」你,競輸了天滅你,簡單明瞭。人類高智,察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道理事屬難能可貴,at the end of the day 關鍵仍在人類是否明智到能領悟出這道理在進化論裡的玄機。事關族群生死存亡、被擇被滅,所以有點重要。

全球範圍而言不同人種的智商大概都差不多,但地緣關係造作出臺灣人這種「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的特異族類觀也算一絕。無仍,高本衲希望臺灣人既小又淺的王八見解在人類的進化史上能脫穎而出、出類拔萃...是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4504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07:10

那位社會菁英還有個可笑的地方,就是有意無意間要提到自己彷彿是社會菁英,為文論道經不經得起推敲,能不能讓人接受,跟你是不是企業主,雇用幾個員工有幾毛錢關係?而且動不動就比例原則,這種人都什麼背景在我看來是呼之欲出了

比例原則,誰能找到公式、模型、範例,我拜他為師,當然要能說服大家的,搞個1+1=2跟我說這是比例原則我就嗤之以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夾絮夾皂,寫得不好,可是不吐不快
2019/02/04 14:21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04 15:00 回覆:
本文開場白是:「IMO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不是是非題,也不是選擇題,而是一種動物界自然現象的實質描述」。

如果有人說:「中國無法成爲世界首強是因爲中國人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這是「意見」。意見隨人都有、隨便皆可,但意見也可以被判定是非對錯。決定意見是非對錯靠的不是反面意見,而是邏輯,因爲「反」面意見只是「正」面意見的相反,無其他 merit。也就是說,每一種意見都是正面 —— 意見者的正面;也都是反面 —— 反對意見者的反面。就像「臺灣人都是外省人」—— 全中國其他 34 省人都稱臺灣人爲外省人。怎麼?有錯嗎?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是錯的、壞的、不好的」,這是意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八個字是什麼?是事實陳述。事實陳述只要符合事實,就「真」,否則就偽。

「中國無法成爲世界首強是因爲中國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之所以必偽因爲「美國一樣『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還不照樣成爲世界首強」?從若 P 則 Q 的若 P 出發,找到非 Q,不論 Q 是什麼,若 P 則 Q 就破功了,這就是邏輯。你不必對 Q 做出任何(道德、法律、人文)上的批判。若 P 則 Q 的 P 和 Q 有是非善惡對錯好壞嗎?只是英文字母而已,字母有什麼是非善惡對錯好壞?


第一、他把自己的意見當成普遍的真理。題目裡的「理由」二字看見了嗎?
第二、他不懂、或沒想到「美國一樣『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還不照樣成爲世界首強」一句話就把該立論直接打死。
第三、把別人邏輯判斷出來的結果當成(對他)的反面意見,開始「毛」。
第四、因爲第三條害他自己無法在邏輯上有所進步,從而與真理漸行漸遠。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什麼?是現象,不是真理。
「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是什麼?是心得,不是真理。
「林青霞很漂亮」是什麼?是意見,不是真理。
「不存在的事物無法證明」是什麼?是真理。
現象也好,心得也好,意見也好,只要邏輯上無法成立的通通都不是真理。

「地球繞太陽公轉」是真理嗎?不是,只是事實陳述。事實陳述當然屬真,但無理可言。繞著轉沒什麼道理,「因爲重力牽引所以地球繞太陽公轉」是真理 —— 因果裡的「因」出現了,牛頓的重力論就是那個「因」。「三角形的三個角加起來共 180 度」也是真理。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4 12:44

台獨是邪道。第一,追求台獨的人不敢真台獨,從李登輝至蔡英文,已經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台獨,卻不台獨。第二,台獨者寄望的美國與日本,可是美日與中國有邦交,至今不承認中華民國。如果美日支持台獨,應該如委內瑞拉那樣,蔡英文宣布台灣建國,美日立刻承認。

所以,台獨先前是老共用來顛覆中華民國的謊言。後來,是美國與日本用來控制台灣的胡蘿蔔,正因為不能實行,所以用來吊胃口。其實,維持現狀對台灣是最好的,中華民國復國是對中國人最好的。可惜,台灣上了藍綠騙子的當,這些政客的意識形態不來源於我國正統思想。台獨是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的一部分,說到底,台灣還是被洗腦與控制的。悲哀!

這裡祝 高大哥與 提兄新年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04 15:01 回覆:
完全認同!也祝月兄、提兄新年快樂,闔府吉祥。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4 11:50

剛好前幾個星期跟月飛來兄有篇主題很類似的論戰,或者說各自表述吧,月兄與我雖立場不一,但他的學養跟論述能力我是很佩服的,衲兄何必看什麼社會菁英的文傷眼?來跟我們擺擺龍門陣不是有趣多了?

談中國的民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04 12:29 回覆:
好的。不過我上了年紀,沒法像你們年輕人那樣搞大陣仗,that's why 你看我弄的都是些「小品」,論什麼什麼 hard topic 我是不行的。要時間?有很多;要精力?一點點。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4 11:28
那位也許是社會菁英的網友起碼犯了兩個邏輯上的錯誤,一是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必須怎麼怎麼,這是他自己定義的,沒有其他科學根據,我隨便可以舉出五六個不同時代的世界第一強國不需要怎麼怎麼,第二是誤以中共為中國,通常會犯這種邏輯謬誤的不是民進黨就是被民進黨洗腦的產物,中共跟中國當然不對等,共產黨主席或者總書記等於國家主席很可能只是一個階段的型態,所謂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而妄言天下大事,無怪乎被群起而攻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04 12:32 回覆:

政治、文化、歷史等我自己瞭解不深,一般也不要求別人有多懂,可是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不知道怎麼『想』」的人。人家明明白紙黑字寫在那裡,他就有辦法「看出」一堆有的沒有的「解釋」。人家寫的他好像有看沒有見,人家沒說的他倒千方百計幫你講出來。

他到現在還在說我誇獎中國大陸多好多好!這種人我說:「腦筋放清楚一點不會死。看不懂不妨用讀的,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沒想清楚前不要繼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沒有「神」(包括上帝)這回事?
2019/02/04 07:08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04 07:08 回覆:

迄今見過的最佳解釋。請注意「沒有 XX」是邏輯上無法證明的,只有「 XX」可能被證明。所以「沒有神鬼」、「沒有上帝」無法證明,「有神有鬼有上帝」可能也可以被證明,可惜「尚未」。

但人類爲什麼不分種族、地域、社會、時代、環境、文明、智商一律倡言神鬼佛魔?這是有原因的。只要進化論爲真,神鬼佛魔必不消失。高本衲甚至敢說即便比人類進化更高幾百萬年的外星人也道鬼論神。

這段影音看起來像是在英國,但主講口音聽起來像美國人。他主題清晰,論理明確,而且無懈可擊,深入淺出並不難懂。

ontological(ontology):the branch of metaphysics dealing with the nature of being.

homonid:a primate of a family (Hominidae) that includes humans and their fossil ancestors.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吧?冷不死人
2019/02/03 19:04

睡前查一下...本地 11 度,高雄 26 度,新澤西、紐約差不多 0 度,緬茵、蒙他那零下十幾不到二十,臺北 23 度。我熟悉的地方大概都凍不死人,不要零下二、三十度就好,可以滿意。
明天是美式足球超級盃大賽歡樂週末,stay warm everybod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月同心,百年結髮,不棄不離,恩重如山」要這樣聲聲呼喚
2019/02/03 17:12

七年前偕魚子醬和上海友人夫妻兩同遊西湖後,在搭前往靈隱寺的公交車上因缺氧暈厥(一說是被岳墳「煞」到),被他們一起攙扶下車,放倒在路邊長水泥椅上,三人不知如何是好。

魚子醬在我耳邊淒厲狂喊:「XX! XX!! XX!!! 你醒醒!!!! 你醒醒啊!!!!!」,也不管來往行人的異樣眼光。

不一會兒我甦醒,老婆喜極只差沒泣。之後她得意對友人夫婦說:「人的三魂七魄要離開時,最後還有意識的是耳根,所以一定要在他耳朵旁拼命把他叫回來」。友人頻頻點頭稱是。

然後她問我:「我一直叫你名字你有沒有聽見」?我說:「有有,當然有,我又沒耳聾哪裡會聽不見!不過下次可不可以離我耳朵遠些,叫小聲點」?

我的三魂七魄又沒說要離我而去...不要人還沒醒過來耳朵倒先被她喊聾了。

老婆正色道:「你我日月同心,百年結髮,不棄不離,恩重如山,我豈是忘恩負義之人!」』(秀才拾荒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腦筋
2019/02/03 17:03

國語/文:自己高中之後就沒長進。

英語/文:出國後有進步,現在變成國語/文。

家庭語文:長輩間國語,晚輩間英語,長輩晚輩間一半一半,我讓他們講什麼就給講什麼,有時家庭聚會看情形禁止 English。

孩子們間:英語文說聽讀寫百分百在地沒問題,國語說聽差強人意,讀寫停留在中文學校九年級「大有巴土」的程度。他們不了解「士」和「土」有何不同。自己的中文名字會寫 —— 姓比較困難,不會。學校的「學」他們會把上半部寫在筆記本一頁最末,然後把「子」寫在下頁頂端,因爲「there's no room」,只好「畫」在 next page。

臺/母語:我和魚子醬 native level 沒問題,兩個孩子只會幾句臺灣夜市罵人的話。不懂意思沒關係,兩三句後就得重複 —— 因爲就只會那兩三句:掰咖、X 你娘、看啥洨等等。

這種移民家庭的後代要怎樣華夏承傳下去?


閒人
2019/02/03 09:31

衲兄二樓回文太深刻了 談情兼論理

情 意 義 理 起承轉合 佩服 佩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03 09:51 回覆:
害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