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託不要再講人有靈魂了啦!
2018/08/03 13:40:12瀏覽10614|回應41|推薦23

二十世紀後科學昌明,人類知識蓬勃開展,基督教見機不可失,借力使力打蛇隨棍上,天堂地獄靈魂之說遂興。

人有沒有「靈魂」?如果你照兩千年前基督教的文盲觀點來看是非有不可。試想:人,是物質沒錯吧?科學家說物質是原子分子,沒錯吧?原子分子看起來像是有生命、有靈性的東西嗎?我們人體所有組成的分子原子在一般物質裡沒有找不到的,爲什麼人活蹦亂跳,東西就不活蹦亂跳

顯然人除了原子分子外還有「靈性」—— 靈魂的靈,人性的性。在對死亡極其害怕的基督教(其實人類所有一切宗教無不源於對死亡的恐懼,世界上沒有不涉生死的宗教,可是無一爲真),肉體之外的「靈魂」就此誕生。人的肉身顯然終有一死,「靈魂」呢?誰知道?既然沒人知道那不恰是昏天黑地胡說瞎掰的大好良機?

靈肉二元論就是這麼來的。反正沒有人能證明靈魂「不存在、無可能」,基督教不藉此天花亂墜難道要拱手讓人?

事實上就物理科學來講,人是不可能什麼所謂「靈魂」的,至少沒有幾大宗教所述的、可以在人肉身殞滅後自外於物質而繼續存在的那種靈魂。道理很簡單:宇宙沒有無物質基礎的「東西」。

注意我說的是「東西」,不是「非東西」。宇宙除「東西」外還有很多其他「非東西」,像愛恨情仇、生老病死,那些是東西嗎?五蘊是東西嗎?六識是東西嗎?太多人以爲物理把 everything 都搞成東西,這是極大的誤解。

物質是「東西」,東西會作用,作用有現象,「愛情幾塊錢一斤?」就是把愛情的作用、現象當成物質來解釋的一種謬見。

Look,物是物,物存在,「非物」不「存在」,但不存在不表示不發生、沒作用、無現象,作用、現象和存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水有濕感。水是 H2O,一個 H2O 的水分子有什麼濕度?空氣裡有氧有氮,空氣有溫度,氧原子氮分子有溫度嗎?什麼東西都有顏色,任何東西的組成分子、原子都沒有顏色,事實上它們根本看不見;還不是因爲太小,太小用電子顯微鏡就看得見。原子沒有顏色因爲它們的大小比可見光的波長還短。

器世界的一切不可以用組成原子分子的個別性質來解釋。人無非是一大坨上下夸克加電子,沒有其他,你有的話我全部家產送你。上下夸克和電子有什麼生命?有什麼愛恨情仇、生老病死?

可是人有。但這不代表人有上下夸克加電子以外的其他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作用、現象

人的生命、靈性,或基督教講的所謂靈魂,乃至佛家的五蘊(色受想行識)、六識(色聲香味觸法),東西的顏色,物體的溫度,水的濕感,通通都是大量物質原子分子積累起來後自然產生的「湧現現象」(emergent phenomenon),也叫 emergence。Emergence 在宇宙自然界屢見不鮮,你稍微動腦想想就明白,道理隨處都是。我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夸克沒有愛,爲什麼我有?電子沒有生死,爲什麼我有?原子沒有溫度,爲什麼天氣會熱?哪顆分子哪顆分子了?根本沒這回事,爲什麼東西有軟有硬

所以拜託,以後不要再講人有「靈魂」了!生命是有機活物的自然湧現現象,consciousness 也是,無論如何不是什麼等人死後還可以無緣無故飛上天跟「父」相擁在一起的東西。「真」,要符合事實。人的「真實」很重要,記得我常講的「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嗎?誰一輩子搞不清楚真實是什麼我抽誰(皮鞭)一輩子 —— 輕輕的,用很多湧現的愛得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384858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penis has its own penis
2018/08/10 10:11

在 2:24 處,簡直笑到快要死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鼬
2018/08/10 05:27

上週末和友人在薰衣草 hangout,閒聊到最近在前院發現的一隻 skunk(好像叫臭鼬),我有晚在前門外見著,牠慌忙間倒立舉臀以對,我悄悄退回屋內,nothing happened。

多年前有次在球場果嶺也巧遇一隻臭鼬。魚子醬大爲驚艷,拿手機追著拍。Skunk 立刻倒立舉臀示警,她不知險況環生,邊叫「好可愛喲」還邊追拍,幸好被我即時拉住。

如果她被噴到...me tell you,我只好換個老婆。

Skunk 不是開玩笑的,牠不噴則已,一噴的話你會臭到痛不欲生,一公里內家喻戶曉,千萬別跟化學武器開玩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父第三集經典畫面
2018/08/10 02:49

紐約騎警,沒馬還真不行。很久沒去了,改天跑跑東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胎什麼胎!
2018/08/09 15:49
今天一天之內在哀鳳裡聽到兩次這新字:perspectival,一次是脫口秀,一次是有關 consciousness 的學術演講。


我只聽到胎什麼胎的,心想:這字意思清楚,可是哪有這種發音的?於是上網字典查查,原來老美學者也有「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

perspective,名詞:a particular attitude toward or way of regarding something。這字看起來像形容詞,其實是名詞,和名詞的 incentive 一樣騙人上當。

perspectival 是 perspective 的形容詞,把重音放在第三音節唸成什麼什麼「胎」是錯誤的讀法,應該放在第二音節。

「本事不小」有沒有?我以前在公司上班時都常幫老美矯正他們的蹩腳英文。錯別字毋論,那個修辭呀簡直慘不忍睹。尖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9 16:52 回覆:

And why not?只要你對,誰敢不服氣?古今中外,文字不外形、音、義。不服氣大家花點錢報名考考看。

託福現在還有嗎在臺灣?留學生越來越少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怪小治
2018/08/09 14:02

最新「作家簡介」:

心地不壞,脾氣不好。個子不高,本事不少。屁股不大,肚子不小。自己不俊,老婆挺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9 23:39 回覆:
小治解禁。My bad。

小治
2018/08/08 18:18
應該是科學的邏輯的思考模式不足,問人體的構成要根據已知現象存在的事實來探討,是吧? 對於未知不能相信有,要證明有,是吧. 小治並沒有定宗教信仰,對於宗教其實也是一知半解,只是出於老哥的論宗教的武斷,不以為然. 然而小治是螳臂車,班門弄斧阿....為沒有仔細讀文用心體會而胡言亂語向您致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8 18:33 回覆:
不必也不應致歉。你的思想夠深夠廣,但爲文用字不夠真,你要更真些,你不是菜場阿桑。我武不武斷不重要,對的就是對的,不對再武再斷也是白搭。這格就是這樣想你也知道。無緣無故幹嘛寫什麼靈魂 XX?Think sincerit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不義雄之我見
2018/08/08 18:04

回應「大法師陳菊向陰間借力量

四年前林義雄在我媽癌末住臺大新院時率眾在院前大肆咆哮反核四,絲毫無顧病患安寧,還進來喝茶水。我不願說他全家死有餘辜,也不想評估反核是非對錯,光只就他這人的卑劣鄙陋已經讓我思之欲嘔。

西諺有云:「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go fuck yourself 林不義雄,你活著實在是人類的悲哀,don't be a bitch and go die die die。


小治
2018/08/08 18:00
老哥,我又懂了...小治的科學態度還是不行,咱還無法對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8 18:13 回覆:

不是,是你的爲人態度出了問題。你是我今年第一個列黑名單的,也是我開格以來最心不甘情不願的。你應該也必須嚴謹審慎,特別是在不該輕挑的正經議題上。我光憑年紀就足以教訓你,服不服氣無論。好好想「真」,非常重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是有,沒有是沒有
2018/08/08 14:59

「不知道有沒有」是還是沒有

大雁以爲「不知道有沒有」就是不知道有沒有,結果被銀行打敗,因爲在邏輯至上的現實人生,騎牆取巧是行不通的。

有沒有人有『「不知道有沒有」就是』的例子,像我的銀行衲樣可以一言九鼎?

拜託來噗,免得高本衲被人說我只會狡辯;否則「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沒有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受不了了
2018/08/08 14:27

只好將這個好像宿醉的小治列黑名單。爲什麼年紀輕輕一個人會變成這樣?明年,我不回臺灣了。

小治有什麼理念大家去他的格看便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8 14:36 回覆:
大雁頑固沒關係,起碼正常。他也可以說我頑固+正常,只是辯不贏我。得意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