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子場論...說我瘋了沒關係
2018/06/24 19:46:14瀏覽3217|回應10|推薦31

我不管了!三更半夜左思右想睡不著,一定要起來把最近最新的「發現」和心得寫出來,對錯自有高人指點。沒有高人?話我說了算。

打個實際比方:魚子醬我最最親愛的老婆在廚房走動,她是什麼(東西)?

之於定坐在電腦前的我,她全身的每一個點的時間和我全身的每一個點都不一樣,這是特殊相對論 —— 因爲她在動,我沒有。她的頭和腳每顆細胞的時間進程也都不一樣,這是廣義相對論 —— 因爲她的腳離地心比頭近,腳比頭老得快。

她全身的每顆細胞呢?拿她右眼最後一根睫毛尖端的一粒分子結構中的一顆氫原子來說好了,事情是這樣的:

那顆氫原子裡有一粒電子,環繞一顆質子的原子核(沒有中子)。該質子內有三顆夸克,二上一下。這顆電子和三顆夸克怎麼了?

爲簡化事情我們只講那粒下夸克。那粒下夸克其實是一坨能量的聚合,沒有實體的存在(「存在」在此必須嚴格定義,暫按不表)。它的質量多寡緣於與(宇宙空間無所不在)所謂的希格斯場交互作用下「被賦予」之能量值,而能量就是質量。So here you go,一顆下夸克於焉存在,它的能量就是質量,被希格斯場「給」的。

但事情有這麼簡單嗎?這粒下夸克到底是什麼東西?Ok 好它是一坨能量的積,而能量就是質量。一坨能量聚在那裡,就這樣?然後咧?

沒那麼單純啦。Turns out 它是一個「場」,市場的場。場怎麼著?場,不是一顆粒子或一坨能量;場,像一片霧,迷漫在空間裡,就這樣。範圍有多大?全宇宙那麼大。所以?所以這顆下夸克的場就叫「下夸克場」。

Ok 好它是「下夸克場」,然後又怎樣?那粒下夸克到底在哪裡?它,無所不在;它,在宇宙空間的任意處,到處都有可能。

可是...它不是在魚子醬的右眼的最後一根睫毛的一顆分子的一粒原子的原子核裡嗎?爲什麼會變成「在宇宙空間的任意處」?

是這樣的:那粒下夸克其實是一種波,它的場就是該波所及的範圍 —— 其實就是整個宇宙。這波有點奇怪,你不看它、它是波,你一看它、它變成粒子 —— 能量坨。在你不看它的時候,它的波對宇宙空間任意點的波函數(wave function)積分值就是它現蹤在該處的可能性;當你看它的時候,它立馬凝聚在某處,以此該可能性變成一,one,1,代表它「就在那裡」,沒有其他可能。這在量子力學的場論裡叫做 collapse(崩潰?中文你們來翻我不管),意思是波函數值(函數都有個值對不對?X 代進去一算就有)的「導出」或「實現」—— 因爲你在觀測,確實因爲這樣。

可是我有沒有在看和那粒下夸克有什麼關係?爲什麼會一下從「場」collapse 變成粒子?

沒有爲什麼,事情就是這樣,要不要隨你。你沒在看它,它是場;你有在看它,它變成粒子、能量坨,決無例外,永不例外。

愛因思坦得知此事後氣極敗壞告左右人等曰:「我希望當我沒在看月亮的時候它仍在那裡」!

可是沒辦法誒,人家已經數理事實證明宇宙萬事萬物無非都是場(如果你沒在看)。像現在三更半夜,如果我回臥室打開房門,魚子醬一定躺在那裡睡覺,她絕對是個人、一個完整的個體;房門一關,她就是一堆上下夸克加電子...的場,這是絕對可以也必須確定的事情。

你以爲量子場論(QFT,Quantum Field Theory)是假的嗎?How dare you?如果你沒有「量子力學終將修正相對論」的直覺,你算哪根蔥、懂什麼,可以隨便否定量子場論?

爲什麼看和不看會造成不同結果?沒有人知道。但起碼好處是:只要你有在看,「它」「他」或「她」一定成真,不會秀「場」給你讓你嚇死。你沒在看的時候,用想的沒關係,QFT 只給你「場」。要真的?去觀測。「觀測」當然不一定是看,像摸、量、嗅、聞、聽、照相等都是,只要是某種「想要確定物體存在」的「努力」就行。你沒在觀測時該物體怎麼樣?它也沒 collapse,就是一大坨形形色色的場堆積,哪顆粒子在哪裡都很難講,更別說整個人。

這量子場論只是量子力學的詭異處之一,我希望自己的理解無誤,有的話看客高人但請不吝賜教。高本衲只想用最少的力氣去了解最多的事理,要我計算則免,概念第一是幸。青年學子們切勿把此當成 QFT 初階,學而有成來此賜教是真。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27930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6:26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9%87%8F%E5%AD%90%E9%80%80%E7%9B%B8%E5%B9%B2

量子退相干,是不是就是我們不會隨時變成場的某種解釋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TF
2018/06/28 06:32

回應「吳主席,我為你禱告…

第一、沒有上帝,所以不要禱告。第二、國民黨不關你事,人家可以不執政。第三、臺灣問題的根源在臺灣人民,不在國民黨或民進黨。你這種皇恩浩蕩的封建思維非常落伍、可鄙。

你是人,不是雞鴨豬牛貓狗,好不好?

全臺灣所有有黨籍的人明天一早全部死光,你將如何?如喪考妣嗎?WTF!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回應『美前亞太副助卿:別「愛死」台灣 美艦靠港「不值得」』
2018/06/27 13:19

繼續回應『美前亞太副助卿:別「愛死」台灣 美艦靠港「不值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6-27 13:49 回覆:

這是美軍部署在南韓某機場的戰鬥機群。

類似情況在許多國家都有。我前年在地中海搭遊輪到十幾國瞎逛,在義大利菲冷翠市郊看見一個美國軍事基地,約有半個臺北大,裡頭什麼都有,轟炸機戰鬥機坦克車多到看不見盡頭。回美後問左鄰右舍,沒半個人曉得個屁。美國人根本不清楚美國在海外的軍事部署。

蔡英文很羨慕吧?美國如果也來臺灣像在韓國那樣部署陸海空軍,她可該有多高興呀?想想看:蔡英文將有多安全!這輩子再怎麼淨幹壞事也不用擔心被人暗殺了,老美強大的軍備將力保她的人身安全,此後更可放心荼毒臺灣,凌虐百姓!哪像現在這麼遜,出席三軍軍校聯合畢業典禮還要限制每家只能一人參加、沿徒中小學還得停課、座車所到處兩三千警力在前後左右兩邊包挾拼死命跑,因爲只有這樣她才感覺有點安全。我告訴妳,老美來臺駐軍後妳出門就可搭 M1A2,完全不用出動警察!

這蔡英文到底算什麼樣種的領袖?這是怎麼培養出來的心理?把自己的人生搞成這樣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然後呢?很愉快?還是須得拼命加強人身安全?有沒有一點自作自受的感想啊笨蛋?

美軍是不會屌妳的,就算戰略上會顧及臺灣也沒有人會想到妳蔡英文。能吃是福,無可如何就拼命吃吧。是妳自己在死整自己,大限來時臺灣人會放鞭炮,包括我這名在美臺灣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心態?丟臉死了!
2018/06/27 05:00

回應「美前亞太副助卿:別「愛死」台灣 美艦靠港「不值得」

美國沒有「愛死台灣」,那是臺灣人自己講的。我當美國人三十幾年了,我們美國人從來不講「我愛死 XX」。對國家忠誠是用做的不是用說的。美國是現代帝國,陸海空軍遍佈全球,只要是盟邦沒有哪裡不弄幾個海軍港口、陸空基地來駐駐。美艦愛停靠哪裡就停靠哪裡,美國從不大驚小怪,「被停靠」乃至像臺灣這種「有遙遠可能被停靠」的地方(臺灣不是國家)自己在那裡大呼小叫什麼勁?好像這樣很「榮幸」?真有夠悲哀!我的故土、國人、同胞,帶點種行不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慘死沒天理的蔡英文
2018/06/27 03:03

回應「【重磅快評】蔡英文豬隊友 把軍校畢典搞得不開心

蔡英文惡貫滿盈,知道自己不慘死沒天理,所以超怕被暗殺。我不瞭解這種人,就算有仇中反中的「理念」,就算非貪婪無度像陳水扁不可,有什麼必要把自己搞成這樣罪大惡極?

我的意思是:排華去中可以假裝自己正氣凜然;貪婪無度可以日夜好吃好睡;凌虐人民能得到什麼?你在路邊看見一隻螞蟻在那裡爬,一腳踩死它很簡單,可是你獲得了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6-27 03:06 回覆:
déjà vu 的意思是「情境重現」。這帖將有某人會回應,答覆未現已知,高本衲有強烈 déjà vu 的感覺,現在只是等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都是親友的臉書小眾群發發瘋沒關係
2018/06/26 18:02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6:04

回應「國民黨在哪?國民黨中興之主在哪?

國民黨不必中興,也不會有人想當什麼主。就算有個主,中興起來,奪回政權,臺灣照樣回到馬英九時代,「XXX 無能」,民進黨照樣回去演它最拿手的好戲 —— 在野、惡搞、死整國民黨,而臺灣人也照樣「堅挺」他們,罵國民黨 XXX 無能,然後臺灣「以不變應萬變」:江河日下就是臺灣的「不變」。

我知道版主對我印象不佳,意見也不認同,我只是寫出我以爲的事實真相。當然如果事實並非如此那最好,但我不確定「事實並非如此」。如果臺灣人民以事實證明「我們才不像這樣」我會非常高興,否則臺灣不會有前途,因爲臺灣人無可救藥。

希望還是有的 —— 在大陸。共產黨來後將有三大好處:一、臺灣錢又要淹腳目了,二、臺灣人會老實「回去」,三、民進黨會死得很慘。這三點在我看沒有哪一點不好。看客們以爲如何?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2:25

而且,「人」出現的問題,

必須從宇宙的層面去解決,人的表面只是「相」,真實的是粒子。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6-25 15:17 回覆:

唉,難就難在這裡:「真實」如何定義?「存在」如何定義?

粒子當然真實不然物質是什麼?可是粒子確實是能量、是波。Ok 好粒子是能量、是波,也還可以真實,可是波的 instantiation 又是什麼?粒子波的 instantiation 可以被接受爲「真實」,可是你不看它時它不 instantiate,只有你看它時它才 instantiate,這又算什麼跟什麼?Who or what 是真實?

我們不玩文字,量子場逼我們「嚼舌自盡」,see my point?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2:20

換句話說,不管看或沒看,

人體是一個小宇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6-25 15:05 回覆:
Well said。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0:39

高兄玉腿恢復得如何?

心思如此活躍飛揚,跟量子有關嗎?

問得不夠精準,因此時此刻滿腦的量子理論,思緒當然活潑(恭喜高兄也悟到了某些精隨)。

我想請教的是,量子會實質影響一個人的思緒嗎?

據我淺薄的認知,腦波會影響思想,若量子能影響到腦波,應該也會影響到思緒,當然腦波是一個很複雜的學問。

希望一夜的思想後,也有一夜的好眠,

之前我說過高兄很有哲學家特質,現在更是這樣認為。

最後再次祝福玉腿早日康復,能夠盡快倘佯在球場上打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6-25 14:18 回覆:

玉腿問題當然只能用玉腿現狀來回答:

謝旭兄關切。七月底開左腿,Me no 懸念。

量子問題我想已經 fundamental 到一般人的思想概念不能及處,就像很少人能估計一億年不剪指甲的後果。

人一億年指甲能長多長?從臺北到東京,不相信算算看。

高本衲的格只有錯誤,沒有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