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掰「空」改掰「精神」的佛學大師
2018/04/24 05:23:19瀏覽1535|回應9|推薦31

你看,理論物理大師和佛學大師就可以好好對話,滿是和諧;不像基督教「大師」那樣張牙舞爪

物理大師說人死後沒有來生consciousness 是大腦現像,人死亡後自然消失。佛學大師是標準「物質是物質,精神是精神」論者,以爲人一有靈魂,二有 consciousness,它們都因死亡而消失,「你不能把它們從有講成沒有」。

可是真「有」靈魂、consciousness 嗎?精神是獨立存在的嗎?有證據嗎?像「愛」,有它獨立存在的證據嗎?在你愛一個人以前,該「愛」獨立存在在哪裡?同理,你我的「靈魂」、consciousness 在我們出生已前獨立存在在哪裡?如果出生以前沒有,死亡以後爲什麼就會有?如果出生以前就有,太陽系誕生以前,它們...嗎?有在哪裡?在哪裡有?

不是任何所有一切都是「東西」,只有物質才是「東西」。「愛國情操」是東西嗎?愛恨情仇是東西嗎?或只是一種現象?現象是東西嗎?可以像東西那樣「」嗎?我們說某人很有精神,意思是說該精神自亙古以來到永遠以後都獨立存在,與該某人無關,自己在那裡活蹦亂跳,這意思嗎?沒有物質概念的人才恆以爲「物質是物質,精神是精神」,好像「精神」很 important。殊不知沒有物質什麼都沒有,包括精神。

自己把一個沒有的「東西」從無講成有,還怪別人不該把「非東西」的精神從有講到沒有。理性,真的很困難。

話語術再怎麼精美高妙仍無法扭曲真理。太多人寧可在「」字上轉一輩子也不肯在「」字上下一點工夫。Sigh!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1622935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11:11

①大霹靂、黑洞蟲洞等都不脫物質,但造成種種現象作用的,皆屬未知之超物質現象。

②所舉若干醫學案例,均有案可稽,不是宗教神話~個人尊重宗教,但絕不迷信神話。

 如瑪麗亞受胎及耶穌復活純神話,視同宗教信仰寄託就好。

 〈宗教神話神佛仙人可能來自外星人殖民地球因毀滅離開後留下的遺跡,不是後世被神話的凡人。〉

③、④、⑤皆為目前不可知或不可解之靈界諸事件,無法證明為真,亦無法證明為假。

⑥外星人綁架事件真偽難分,即使被科學界催眠驗證為真者,亦可能是醫界所謂「精神解離」現象。

 但無法解釋為何有些人被植入不明晶片〈超越未來科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4-25 12:09 回覆:

什麼叫做「物質」?超物質是什麼物質?

不是證據。

沒有任何事情可能或有必要被證明爲,假毋須證明。只要能被證明爲,就是。我無法證明家產一億,「高本衲有一億家產」就是。只要無法證明「馬英九貪污」爲「馬英九貪污」就是

切記:「沒有」毋須證明,「」才需要證明。「高本衲沒有一億家產」、「馬英九沒有貪污」根本不必、也不可能證明;「高本衲一億家產」、「馬英九貪污」才需要證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識與人工智慧
2018/04/25 05:01

柏克來加大哲學家 John Searle 在谷歌的演講,主題是 consciousness(意識)與人工智慧。結論一是人類至今仍不了解自己的 consciousness 因何/從何而來,二是人工智慧的 syntactic 精算無法取代天然人的 semantic 理解,三是 simulation(仿真)不能替代 duplication(複製)。

注意在此 semantic 的用法不同於電腦軟體的 semantic。我們都知道電腦軟體的偵錯多聚焦在 semantic 上,compiler 會發現所有的 syntactic 錯誤。Dr. Searle 的 semantic 意指屬於我們人在 consciousness 上的理解、會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4-25 07:37 回覆:

不管狗狗有無概念,牠有牠的意識,之於牠自己這是 subjective ontology。之於我們則是 objective epistemology —— 人人都知道狗有意識。

哲學家有沒有很厲害呀?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4-25 09:16 回覆:

高中/大學生請注意:syntactic(字詞組合法則上的)是形容詞,它的名詞是 syntax。semantic(關乎語文或邏輯的)也是形容詞,它的名詞是 semantics。

英文字拼錯叫 syntax error,文法或修辭出錯叫 semantics error。在電腦軟體的話 instruction/statement 寫錯叫 syntax error,邏輯出錯導至程式亂來叫 semantics error。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語小哲學
2018/04/25 02:31

epistemic:關乎知識的

ontological:關乎存在的

subjective:主觀的

objective:客觀的

「她身高 165」是 epistemic objectivity。

「她好漂亮」是 epistemic subjectivity。

「昨晚上帝對我說話」是 ontological subjectivity。

「地球深處有顆一噸重的大鑽石可是沒有人知道」是 ontological objectivity。

以上四類表述搞清楚了?清楚以後才能 convers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4-25 04:06 回覆:
例如:科學事屬 epistemic objectivity;consciousness 事屬 ontological subjectivity。科學可以研究 consciousness 代表 epistemic objectivity 並不排除包含 ontological subjectivity 在內的事物。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9:46

科學界雖無法證實靈魂存在,但也未否定難以解釋的現象。

試舉數例如次:〈不鼓勵迷信神佛,也不否定超自然現象。〉

①有關大霹靂、黑洞蟲洞、超時空旅行,皆屬超物質現象。

②已有若干醫學案例,證實病人瀕死時曾飄浮在身軀上空目睹自己病床周遭景物細節及醫護急救行為,甦醒後正確感謝某醫生、某護士〈已離開病房〉救活自己。

③某嗜煙長輩往生後,禮堂貢桌擺煙一包並抽出一支未燃,在眾目睽睽下該支煙突然自燃近半後熄火。現場嚇到家屬及眾賓客,經某法師安撫表示「正常現象」。

④體質較敏感者容易感應空間能量,例如偶有靈魂出界〈不同於身體夢遊〉或預知近期災難僥倖避過現象。

⑤金門少女朱秀華靈魂附身の附身他人奇事,迄今仍未解。

 https://kknews.cc/history/3jejo9y.html

⑥以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附身被視為「精神解離」現象。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591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4-25 01:22 回覆:

「超自然現象」幾乎從無實證,多屬口述,不足爲信。像聖經裡的耶穌死後復生,遺體失蹤,有多少多少人親眼目睹云云,即便「聖」經大書特書仍係一派胡言,顯然偽造。瑪麗亞無精受胎更是荒謬,來源顯然基於:一、「上帝」總不能強姦民女吧?所以「無精」事屬必需,二、當時之人除因孕懷胎生子外實不知還有何法可以「弄」出一個人,而耶穌顯然是人沒錯,因此必須想出一個說得過去的法子,三、爲基督教故,需得把戴綠帽的酒色夫描寫成一副天威浩蕩、感恩戴德貌,四、不搞個上帝無精授胎如何稱耶穌爲上帝之子?三位一體怎麼掰下去?

基督教、聖經一派謊言,想到哪裡寫到哪裡,寫到哪裡掰到哪裡,沒有他們不敢撒的謊,而且堂而皇之一副話我說了算貌,擺明了的就是任何事項都毋需證實的傲慢姿態。

外星人不是不可能有,甚且極可能有,但實證的方法不是誰誰看見哪些可疑光點,或某某人自稱被綁架云云,而是譬如說飛碟降落在白宮南草坪上電視直播。

大霹靂是物質現象,沒有超,黑洞也是。蟲洞是數學計算推測,不是現象。沒有超時空旅行這回事 —— 如果尊意是超光速的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工智慧不無危險
2018/04/24 15:40

今後百年內人工智慧必將凌駕人類,這不是預言,而是一定會發生的事,就像百年前人類發現電力、發明汽車。霍金早已警告 AI 和外星人的危險,可是有些東西就是無法防範。

高本衲研究、實踐過人工智慧,規模雖小,影響可不。電腦工程創造出來的 AI 的特質與人類不同的地方有四:一、沒有 consciousness(自覺),二、沒有情緒,三、永不放棄,四、可能使壞(depend on 你教它什麼,它一旦學會自我教育你就沒法防止它學壞)。

硬體所使用的電腦不重要,隨便什麼牌子,只要是 computer 就可以,連哀鳳都行。軟體使用的語言也無所謂,一般就 LISP。重要的是你的 implementation,邏輯和法則之「仿真」(像人)到什麼程度?如果直達人類思想的程度那麼創造出來的人工智慧除「情」字缺如外一切無不與人類相仿,甚而更強。

我個人的看法和霍金類似:不要向外太空廣播我們自己,不要發展人工智慧。人類已經發現質能互換的核威力並實際使用,殺人無算,人工智慧就算放棄也沒什麼損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4-24 16:47 回覆:

請看客注意第二位(女性)演講者所提的首要重點:波音發展的無人直升機如何容易被駭,導至他們再研發如何防駭的 AI 軟體。

其次是當人工智慧自我學習到懂得儲存、記憶、並應用之爲當初人類設計者意料之外的「理性能力」時,我們該怎樣 make 該 AI 系統 unlearn 並防堵此類可能不良的智能再度發生。

「駭」的初始是人爲,「教」的初始不也是?你不教它它不會,你教了它它可能學壞。AI 這東西有用歸有用, sexy 歸 sexy,人類可不得不嚴防人工智慧可能帶來的災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1:28
同聲一 Sigh!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09:57

人與人,因為有相同的認知才會產生共鳴。

有共鳴才會相對會心ㄧ笑。

我笑你對牛彈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4-24 12:25 回覆:

喔不,認同我的人比不認同的多得多。在迷信廣泛的美國,除基督教外最大的群眾團體就是無神論者,遠比猶太教、回教、佛教徒多得多。參眾院乃至諸多聯邦、州府公職人員也多爲無神論者。競選美國總統的人也多為無神論者,這只與知識教育程度和宗教信仰交叉的分佈曲線相符。不謊稱自己屬於某某 XX 教會者永遠休想競選任何大小公職,這是半公開的社會假象,也是不正常的人心表徵。

牛不會來看我的格,他們缺乏真確理解的智能水平,你對牛只能要求這麼多。我不只會單向表述,還會不時挑戰看客,牛連表述都無法理解。高本衲程度很高,至少高於大多數人,但並不極高,高到曲高和寡想入非非的地步。我的目的是厚生,方法是矯正,態度是結果取向、不討好不鬆弛不放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何以與宗教無關
2018/04/24 06:44

道德當然不源自任何宗教的教義,而是源於人性。人爲什麼有人性?石頭爲什麼沒有「石性」?因爲人有 consciousness。爲什麼 consciousness 和道德息息相關?因爲有 consciousness 的人知道的喜樂和痛苦。人,天生知道自己的喜樂之於別人也是喜樂,自己的痛苦之於別人也是痛苦,所以人才知道怎樣讓人喜樂或令人痛苦。別人讓我們喜樂,我們就會喜樂;別人讓我們痛苦,我們就會痛苦,consciousness 讓我們知道反之亦然

進化論隱喻著的是「共生」好過「獨生」,「同濟」強於「自濟」,因此讓人喜樂,令人痛苦,這就是人類道德的緣起,叫「厚生」。厚生的好處是共存共榮,不厚生的壞處是同赴黃泉。人,毋需任何宗教的指導也知道什麼是道德。

道德的目的是良善的,良善的目的不應有人爲因素,以此,欲以宗教教義強加在人類天然的道德觀上的基督教或回教是邪惡的 —— 至少悖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物理學家」就最懂精神嗎?
2018/04/24 05:50

前此有位格有在此咄咄逼問:「會感染。如果沒有愛這東西,它如何可能感染」?

愛是可以感染,但愛不是東西。細菌會感染,但細菌是真正實體存在的東西。不是只要能感染的都是東西,也不是只有東西才會感染,這道理清不清楚?

一個美女站在我面前,如果她不感染我,我就不知道她是美女,是這樣嗎?那麼要是我看的是一張照片呢?照片拿什麼東西去感染人家?

精神現象是物質作用的 manifestation,一如質量是粒子和希格斯場作用產生的表象。物理學家最懂物理沒錯,但不表示「物理學家」就最懂精神。這和「只要你無法證明沒有,就一定有」一樣荒謬可笑。這種歪理也只有人發明得出來。

有個女大學生在聽完道金斯的演講後問:「上帝一直以來都以男性的面貌被描述,生物學專家的您對此可曾爲女性打抱不平」?道金斯答曰:「我對一個不存在的男上帝不存在的女上帝沒有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