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情滿人間
2017/12/21 14:51:05瀏覽2703|回應16|推薦47

淑玲一家子要回來了。她們家怎麼說呢?王挺是當年大陸全國聯考北大狀元,淑玲是中興才女,夫妻倆在伊利諾大學結識。小倆口後來都拿香檳博士,一個電機一個生化。你會以爲博士男女婚嫁像...神仙放屁不同凡響,hell no,倆人的婚結得糊里糊塗。

不管怎樣時光前進十年,他們搬到我們家一哩處外,房買在一條 scenic route 上,大小兩女一家四口安和樂利。怎麼認識的呢?因爲對們老廖+美姬。老廖是當年臺灣聯考臺大電機榜眼,也就是全國 No. 2,美姬政大出身。倆人一在香檳一在喬治亞,不知怎樣結識,反正又是博士男女婚嫁...神仙放屁不同凡響。因老廖故認識王家,他(她)們都小我和魚子醬十歲左右。

更遠些的小溫和令狐是這樣的:他們家在我家二哩外,淑玲算中間。小溫黑龍江人,和令狐都聖塔巴巴拉加大出身,一個物理一個不詳,娥們學門通常不過問,男的比較重要。小溫是我物理顧問,有不解難題問他就對。相對論可以授課,量子力學修過五遍,QED QCD 作夢都能講解,絕對不開玩笑。溫爸在大陸清華寓所寫的工筆小楷千字文就掛在我現坐的餐桌右邊牆上。

Anyway 我們四家交好二十年,情逾兄弟姐妹。大家海外舉目無親相濡以沫自然而然。我和魚子醬最年長,淑玲小倆口最幼,也不能說呵護但照顧是一定的。三家以我們爲尊也是應該。But...四個娥們日久恃寵而驕,牝雞坐大之餘不免侵侵然有司晨之勢。令狐專斷,美姬果決,魚子醬話她說了算,連最幼齒的淑玲都能玩王挺於股掌間;俄們無可何如徒呼負負,這是題外話。

高家兒女在地長大成人,加大唸完女兒進職場頭角崢嶸,兒子唸研究所也順理成章。王家長女考進哥倫比亞,不知何故美東不去要去巴黎分校。剛好王挺想回大陸,淑玲想回台灣,一家四口就此搬走,小女兒上臺灣美國學校,此間房子出租人家。

東西怎辦?他們送臺車給我兒子,Toyota 賣我,Lexus 放老廖家門外,沙發搬到我家起居室,我們自己的搬去後院給愛思麗做窩。其他鍋碗瓢盆家電用品我就不詳,反正一家屋子淨空、租人。

王家四口三不五時會從法國+大陸+臺灣集結返美,通常是女兒們放寒暑假,或王挺、淑玲出差時。我常勸他們舉家回美,別再聯合國似的四分五裂,搞三國演義。可是王挺喜歡大陸/臺灣,兩個女兒就學也不好輕舉妄動,淑玲爲全家著想忍耐,恰好她的臺灣公司也欣欣向榮。

我就說過,人太聰明一定會有 something wrong。他們家只要返美不是 Lexus 電池死掉,發動機故障,就是酒店訂房弄錯,租車出問題,再不然就是王挺被大陸公司借故幹掉。幸好他生性豁達,才高八斗,馬上又在他最愛的臺灣另謀新職。總之他們王家一出現一定有點小雞飛狗跳就對。有次還大女兒在巴黎公寓忘記繳房租,保人是我大學女同學虹,電郵往來三四封才驚險搞定 —— 法國人很愛告的,公寓才不跟你講什麼情。

如此這般四家人像一家子情好日密,過從無算,年節 party 吃飯敘餐不知凡幾,自然而然沒有一丁點見外。幾年前不知某夕大夥在高家 mingle,席間王挺忽表真情說,他四世前在清朝時是大陸某寺高僧。這不意外,他們家篤信佛教...ok maybe 佛法,可是沒人聽說過他是什麼前世高僧。小溫隔桌向我眨眼微笑,右邊美姬附耳告曰:「有道高僧爲什麼墮落到現在變成 engineer」?我掩口以臺語回她:「一定是野奸僧」!本來嘛,爲什麼年紀最輕最早禿髮?爲什麼一個婚倆人結得糊里糊塗到現在還搞不清楚?

今年、現在,Christmas 將屆,他們王家要回來了。女兒決定回哥大母校,不再唸巴黎。我希望倆口子也放棄臺陸公司,回美是幸。Anyhow 我見老廖在弄 Lexus 電池就知道他們快回美了。

不是說一定會出問題嗎?Yup yup,只見魚子醬到處張羅,姜家借棉被、枕頭,蘇家借椅子、mattress,我家出圃團、餐桌、鍋碗瓢盆,廖家負責搬運,搞了幾天終於將他們一家吃喝拉撒睡基本搞定。

搞定?Really?哪那麽簡單!不多時只見魚子醬端盆麻油雞、青菜爐、大白飯等又要過去,還把家裡電暖器也搬走。問怎麼著?她說他們家前不久弄燻白蟻工程,瓦斯被切不會接,晚上零度一家子在地板上睡沒暖氣會冷死。不剛說過嗎?人太聰明就時有 catastrophe,我才在奇怪這次怎麼這麼順利!魚子醬人稱金霞聖母,被她照顧很舒服的,你可以賴在地上享受不起來,她忙碌時走來走去非常好看,我就常這樣。很本能的聖母慈暉籠罩淑玲全家。

昨晚小倆口過來,我在門口遛愛思麗。久未見面份外欣喜,握手擁抱不在話下。他們留下禮品致謝,我也不多客氣。大家都什麼關係了?不必見外吧?

我們永遠都是留學生。害羞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096256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情繼續滿人間
2017/12/26 15:17

臺灣我管不著,世界、人間,還是有是非對錯的。現代顯學好像講是非對錯很不上道,「不會做人」,高本衲不爲所動。我只要多比一個人更對、更是,我的人生就更加滋潤一分,六十年來屢試不爽

「不會做人」?做人,就是要,不然難道要嗎?所有一切生物都服膺達爾文進化論,人,爲什麼要違背?我,爲什麼要跟天理對幹?不對、不是,然後想吃香喝辣、福祿壽考?這是什麼道理和邏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惡習難改。溫情還是滿人間的。
2017/12/26 14:1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17/12/26 04:38
你不「得理不饒人」,不得理的人就繼續跟你死纏爛打、硬拗瞎掰。不喜歡「得理不饒人」的,來給我「不得理不饒人」啊?我得理都不怕你,你不得理的還怕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滅再滅」的根因
2017/12/25 05:39

回應「【重磅快評】新黨要再起 不能只訴諸司法迫害

新黨沒必要「再起」,新黨不欠臺灣人 anything,國民黨也不。需要「再起」的是臺灣人全體,不然就「再滅」。這道理搞不清楚臺灣人絕對「一滅再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17/12/25 03:24
沒有人不自以爲理性。很少人喜歡理性的人。沒有人不喜歡自己。所以很多人其實並不理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路人甲」
2017/12/25 03:08
在「上帝求祢顯靈!」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5 03:13 回覆:

黑冷小姐說她「知道」有上帝,還 quote 起來以示慎重,好像她確實真的知道。我原想問她怎麼知道的,因爲這將是驚天動地的大消息。後來一想不對,她可能不曉得知道的意思,所以從頭問起:「什麼叫『真的』」?「什麼是『知道』」?

沒想到她一問三不知。所謂言責自負,自己說出來的自己要負責,所以最後我告訴她,以後無法解釋給自己聽的文字就別隨便噗。高本衲從頭到尾條理分明,並無失禮處。

後來跳出一個路人甲忒滑稽,說我「咄咄逼人」。就人家的文字提問爲什麼叫咄咄逼人?小子顯然常識不足,理性抱歉。他提問「良心」、「本能」時口氣不善,但顯然是在討教,所以我回答他。文字的定義不必在此贅述,去查字典就有。我給他的解釋是事情的「根底」。

沒想到他頑冥不靈不受教,還要來給我掰論。顯然他又搞錯,世界上沒有「」論,只有「」論。「玄」不是錯字,只是不是該論之名。可見他只會寫字,不解其

然後又上網谷歌個 link 來叫我讀。人,有本事自己明瞭、解說,不要亂谷歌東西叫人這樣那樣。「」,對誰重要?當然是「」。

下列文章我前後寫了一年。路人甲過來拜讀,搞懂你的論。我沒上網亂拉,都是高本衲自己的文字。


什麼叫做「光子在瞬間遍訪宇宙」?﹝弦論 O﹞

重力如何影響時間 ─ 你必須知道的廣義相對論﹝弦論一﹞

弦論四十年話從頭 ─ 宇宙十度空間裡的樂章﹝弦論二﹞

普朗克不是普通的厲害 ─ 是極端的厲害﹝弦論三﹞

對稱與自旋 ─ 超弦論首部曲﹝弦論四﹞

從卡魯薩‧克萊恩奇蹟到卡拉比‧丘流形 ─ 三度空間只是我們的錯覺﹝弦論五﹞

量子幾何驚奇 ─ 弦論如何顛覆傳統距離觀﹝弦論六﹞

鏡對稱 ─ 一個魔法的誕生﹝弦論七﹞

空間的裂變及癒合 ─ 問題在那裡?﹝弦論八﹞

空間的裂變及癒合 ─ 答案是什麼?﹝弦論九﹞(這篇我沒發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會以為我在吹毛求疵
2017/12/24 14:19

其實不然。之於人類的我們「左」、「右」之辨毫無問題,困難在定義。恰因左右無法定義,人類教不了機器人什麼是左、什麼叫右

因爲機器人沒有「」的概念嗎?Perhaps,但問題比這更深。所以機器人有 consciousness 後就會懂左和右嗎?Well 我們還沒能造出有 consciousness 的機器人 so who knows?

無論如何在有 consciousness(翻成「人性」或「識覺」如何?)的妳我他彼此間,我們可以不先追根究底定義「「左」、「右」就可以互相告誡:「左邊地上有狗屎」。但這並不表示所有一切人類通用語言文字都是如此「形而上」的,大部份的人類語文都有明確定義,並非「想當然爾」—— 像用嘴巴放鞭炮。

So,黑冷小姐除外,這裡有沒有人要來告訴我(和大家)「知道」是什麼?這不是無意義的話題 mind you。

知道」、「」、「」是什麼?來答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講話要能經得起問,路人甲
2017/12/24 04:17

回應「上帝求祢顯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4 07:19 回覆:
「良心和直覺是什麼東東?」

良心和直覺以及其他所有人類識覺經驗像愛恨情仇都源於 consciousness,而 consciousness 因一般人無知以爲是「靈魂」,事實上人類沒有靈魂這東西,起碼沒有那種人死後還能獨立存在的所謂「靈魂」。Dualism 論者(叫 dualist 或 dualismist)爲靈魂奮戰不休至今無果。
Consciousness 是自然生命現象,論者以爲無生命現象也可能產生 consciousness,像前不久臉書總部發現他們電腦以人類不明的訊息在彼此溝通。谷歌大神是無生命現象,但 IBM「深藍」之可以贏過世界第一圍棋手你要不要重新考慮考慮?上世紀八零年代就已經有曉得彼此合作「攻打」敵方的軟體+硬體。
Theory of complexity 解釋說任何程度複雜的思維都可以 simulate。杜靈發明的杜靈機成爲現代電腦的理論基礎,因爲它可以辦到 almost anything,在電腦科學這叫 automata。
Turns out 人類的 consciousness 也不怎麼高深玄妙,machine 夠複雜一定能複製。問題來了:能複製有沒有可能更高深更強大?答案當然是 Yes。
所以,良心和直覺是什麼?是 consciousness 作用的表面現象。作用是什麼?是物質間的交互反應?什麼物質的交互反應?是人腦電化學物質。什麼是物質?物質是分子原子。什麼是分子原子?是原子核加電子。什麼是原子核?是質子加中子。什麼是質子和中子?是上下夸克。什麼是上、下夸克和電子?
它們通通都是 sheer energy。你要去了解弦論才知道這意思,路人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4 07:52 回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4 08:25 回覆:

黑冷小姐已經不行了,我也不想再問什麼叫做「知道」,衲太困難。這裡有沒有人願意回答什麼叫做「」?像「我『真』的好愛妳」那個「」?

路人甲會以爲我這樣「咄咄逼人」。我也不懂爲什麼問一個我們每天用好幾百遍的字的意思叫咄咄逼人。Anyway,不以爲高本衲咄咄逼人的不妨回答。

Like I promised before,如果沒有人知道,我一定最後會有答案

人嘴巴張開講話像放鞭炮,鞭炮放完一個字都解釋不出意思,這是什麼樣種的人生觀


出處: 上帝求祢顯靈! - 正宗貝勒爺在此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meolee/109650860#ixzz528LAuKo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4 08:40 回覆:

「我『』的好『』妳」...只是我不知道「」和「」是什麼。我在幹嘛?練肖話嗎?

「真」是什麼?「愛」是什麼?有點頭腦的來回答。不要像某人那樣連「知道」是什麼都不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03:24

回應「上帝求祢顯靈!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4 03:25 回覆:
感謝大家尊我爲爺。這是高本衲上個月照的英姿,其實還沒老到可以稱爺,but I totally don't mind:

不管哪行哪業,先去唸個博士再來較量。有氣是長,無力是短。英雄寧可命短氣長,不要氣短命長,最最別有氣無力,只剩張嘴喋喋不休。

黑冷小姐的回應 is all about me,不要搞錯。我在教示她,順便教育廣大群眾。她的思維方式完全錯誤,很多人都這樣。人講話要經得起問,經不起問叫做練肖維。

理性沒有天生的,不理性才天生。北鼻無所謂邏輯,邏輯無所謂你我。道就是理,理就是道,兩個字沒人字旁就跟人沒關係,活活氣死也是你自己白死。這輩子想活好一點唯一途徑是順道合理,無論如何別拿「人」跟「道理」對幹,前撲後繼還樂此不疲。

高某這輩子靠「對」吃飯,你靠什麼吃飯比我滋潤?

這樣有沒有多一點點瞭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17/12/23 16:10
民進黨惡貫滿盈,蔡英文罪大惡極,合起來無惡不作,分開算窮凶極惡。民進黨不亡黨臺灣永無寧日,蔡英文不慘死人間沒有天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