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桃八桃、頭家盈呀未?
2017/12/11 16:02:29瀏覽3649|回應28|推薦55

多年未聯繫的好友,基隆人 Leeland 來電,兩人相談甚歡。講起過去從前三家十二口近十年下來在兒女們成長過程當中的林林總總,華盛頓、奧瑞岡、內華達諸州乃至加拿大 BC、溫歌華,暢遊、露營、滑雪、hiking、party,那是一段三家在美無可替換的共同記憶。倏忽二十年過去,孩子們一一長大成人,我等也垂垂老矣。只不過話匣子一開,every memory comes back as if it was only yesterday,溫馨感人哪!

講著講著我告訴他最近膝蓋有點微恙。因為我們都用臺語,所以說「腳頭膚」。想起上回告訴魚子醬膝蓋痛時問她:「膝蓋怎麼說」?她答:「七桃」。呀~~妳們東港人管膝頭叫七桃喔?那八桃是什麼?她說:「八桃是北投」。

我說 no no no,「Bug 桃才是北投,八桃(故意用黃俊雄布袋戲的標準閩語)不是北投」,魚子醬連忙承認她不曉得「八桃」是什麼。

衲當然,根本沒有「七桃」,哪來的「八桃」?

魚子醬「號稱」屏東東港人,可是因成長過程一路師友關係都與「外省人」爲伍,講一口流利標準國語不說,家族通用的臺語十幾年下來離離落落,不堪聞問慘不忍睹

時光快轉三十年,三年前邀約恰好同時在臺的美女令狐(物理學家小溫老婆,臺中人)同遊陽明山。魚子醬說要去吃青菜園、逛芋花、遊清平巷等。也不記得是在哪裡,找私家停車場空位時只見一一客滿,最後在偏遠處見某停車場(沒掛「客滿」牌)老闆坐在入口小板凳上喝啤酒。魚子醬大爲興奮,摁下車窗,用最最最最嬌媚簡直無法抗拒的聲音問...「頭家,你盈呀未」?

意思是「你的停車場滿了沒」?口音沒問題,純南部臺語+略外省影響+在美三十年,「少小離家老大回」,no problem at all。只是...

「盈(dngie)」是「液體在容器裡裝到滿」的意思,和「停車場客滿」差很大。

只見中年漢子老闆略微尷尬的將啤酒罐丟在一旁,起身離去,不理不踩。本來嘛,我閒來無事喝罐啤酒,肚子裡啤酒裝滿了沒關妳何事?

我這個「七桃」膝蓋和「盈呀未」停車場純種臺灣老婆的臺語...大概此生無望矣。

Leeland 聞後大笑不止。我們遲早會再見面的。期待中。得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094183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犬語錄
2017/12/21 05:17

「Intelligent people argue, stupid people agree. That's how the term "agreeable" comes by」。智者爭辯,愚人同意;這是「可悅」一詞的來源。

本衲同意

智人爭,愚者搶,向來如此。「對」的人只在乎不在乎人,「好」的人在乎更在乎,可是他沒辦法 —— 因爲「」不贏人家只好輸,輸就錯。真理很殘酷,可是真理不是人 so why should it care?

我告訴兒子:「如果你有神經病,不見得會很聰明。如果你很聰明,一定會有點神經病」。兒子大笑 agree。我們高家祖孫三代都有點神經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1 05:22 回覆:

「好」的人必須安份,妳不能既好又對,真善美全包,衲別人都是什麼?草履蟲嗎?

愛因思坦、海森伯格從不自稱「好」人。好人就別想自稱「對」人吧?朱不奪紫,紫何奪朱?徒呼負負而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03:29

回應「文字獄再現,大夥綠島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1 04:36 回覆:

人使壞得有道理,沒道裡就別使壞。有道理就該光明正大,不光明正大沒道理。光明正大才能使壞,要使壞就別偷偷摸摸、不光明不正大。

這邏輯很困難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烷惡魔
2017/12/20 17:05

兒子回家,陪他去快一年沒上的練習場。他寒假沒帶球桿回來,車庫裡抓幾隻我的將就用。我不打,在一旁喝啤酒觀看。

打著打著用起我的 driver 來,一記直球又高又遠,我問:「Three hundred yard」?他屌不啦嘰的說:「Something like that」。

接著跟我講說他在奧瑞岡大學室友父子倆年尾在 sporting goods store 幸運買到卡拉威「雷射」driver,多便宜多好云云,並央他代打試試。他卯足全力揮出最漂亮的一桿,可是無論如何只有兩百六。我問怎麼回事?他無奈的說:「十一度半,regular flex」。

我高興問他:「怎麼樣?我的 driver 還不錯吧?純鈦合金,八度半,富士櫻花 stiff flex」?他有點不以爲然說:「沒我的好,九度卡拉威辛烷惡魔,stiff flex Aldila Envy,桿身比你的重,隨便打三百三」。

他好像忘記七、八年前誰幫他訂製的,and wh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不慘死沒天理
2017/12/20 06:25

回應「「疑涉國安法」 新黨4青年軍先拘後放

放?爲什麼放?抓錯了嗎?心虛了嗎?如果是承認不該抓人當時爲何盛氣凌人隨便亂抓?如果當時冠冕堂皇理直氣壯現在爲什麼隨便亂放?

李明哲不還關著?敢情人家共產黨比你民進黨還有法理?

民進黨比共產黨更八個字:無法無天、惡貫滿盈!蔡英文不慘死沒天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罪無可逭民進黨!
2017/12/20 04:56

回應「新黨4青年軍先拘後放 王炳忠臉書直播:綠色恐怖

所以,促統有罪,臺獨萬歲,事情是這樣吧?

要說言論自由兩者都自由,要說叛國兩者都叛國。自由就是自由,叛國的話,叛的是哪國?中華民國,對吧?

蔡英文自己就是叛國奇奸巨惡,她看起來像是捍衛中華民國的總統嗎?

民進黨只有等中共來武統,將這干土匪強盜一一在景福門圍一圈吊死才會恍然大悟。

不要搞錯,中共是威權專制鼻祖,可是人家治下人民滋潤得很。蔡英文治下的臺灣人呢?幸福快樂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0 05:39 回覆:

Let's face it,過去的國民黨威權專制,可那時臺灣人滋潤;現在的共產黨威權專制,可現在大陸人滋潤;民進黨比這兩黨都更威權專制,可惡鴨霸到不行,臺灣人什麼時候滋潤了?來告訴我啊!

蔡英文我不知道妳跟中國有什麼仇,不過妳儘管報沒關係,在妳有生之年妳一定會「被報仇」的。哈哈哈哈哈,痛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20 11:31 回覆:

回應「柯文哲:要跟李明哲案有所區別

區別?區別在這裡:人家共產黨逮你民進黨,你民進黨有種就去逮共產黨,共產黨不敢逮、逮自家國最小黨幾個粉嫩小青年,什麼意思呢?鴨霸毋論,有點出息行不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誕是美食季節
2017/12/20 04:44
兒女們都回家。只是...一八幾的七十多公斤,一七幾的八十多公斤,這世界還有天理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友小溫人有多好你知道嗎?
2017/12/19 01:45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9 01:50 回覆:

是 Jupiter,木星,不是 Juniper。Europa 是木衛裡最「紅」的 moon。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9 03:09 回覆:
好圓哪~~ Holy Cow,一定是上帝創造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氫、氧、碳、矽、能源、生命
2017/12/18 12:07

challenge 一下小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8 12:17 回覆:

物理學家不開玩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8 12:26 回覆:

從十五歲的「珍妮漏漏不立雞蛋」到五十歲的物理學家,高本衲哪個朋友不惹人疼愛了蛤?

不立雞蛋也可能是不立鴨蛋,太久現在記不得了。物理學家絕對不假。你有什麼問題?我可以代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8 12:37 回覆:

Gina Lollobrigida 有多漂亮你知道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溫有沒有 conjecture 土衛 Titan 的生命一定是碳基?
2017/12/18 06:58

這,就是真理的範疇。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8 11:02 回覆:

水氧毋論,無碳矽基,可以形成生命嗎?What kind of life is that?

這問題我打在這裡自問不自答,沒問小溫,因爲知道他一定沒有答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call
2017/12/18 05:10

不論是非對錯可以,人類社會大家各憑蠻力,爭,誰。狗咬狗一嘴毛,每個人都想騎在別人頭上,這樣我們一起來世界大同

論是非對錯也可以,人人理性到不行,完全不必溫良恭儉讓,but then 紫,就休想奪朱

妳要哪一種人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8 05:23 回覆:
臥虎藏龍裡的章子怡要不屬於她的青龍寶劍,爲此失去一切親情、友誼、義理、生命。值不值得在她不在你我;但是道,毫不在乎她的是非對錯,妳錯妳錯,you die you di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2-18 07:20 回覆:

爲什麼 know 叫做「知『』」不叫「知『』」?懂的人來回答我。

人不「知」很糟糕,一輩子糊里糊塗,醉生夢死。

不管妳知不知「」,無論如何不要跟道對幹,好不好?

拜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