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愧對美姬
2017/07/26 03:51:03瀏覽3883|回應52|推薦42

一早起來在前院晃悠,魚子醬從側院出來查看植物。我從後一把將她摟住,她掙不脫,說:「別這樣!幹嘛呀,鄰居會看見」。我說:「怕什麼?就愛妳呀」。她 enjoy 的說:「說的也是,上次我過去美姬家後院看看,沒想到他們沒去舊金山(有棟房在那裡),美姬在 backyard 就躺在老廖身上」。

鎖住不放她沒辦法倆人像連體嬰一直踱到前門。老婆說:「這樣多好,何必折磨自己」?心想是的,高本衲哲學果然奏效,愛她愛到死去活來,荷包塞滿滿,車子擦亮亮,諸事大吉天下太平,就像 盹龜雞 姐說的,女人簡單明瞭。

之後開小車上 Lucky 買盒雞蛋,途經貢思小學,美姬的車迎面而來,我窗沒開但熱烈揮手招呼,她恍若不見,錯車而過,表情嚴肅。

買完雞蛋回家只見老婆在整女兒房間,我告訴她路上遇著美姬。在男的來講一般認車不認人,我紅火小跑車左鄰右舍誰人不知誰人不曉?何況 20 年對門老友?女的話對車沒啥概念,她們認人不認車。美姬視而不見顯然憂心忡忡。

老婆說,你想想看這個暑假,美姬她好不容易輕鬆點,一下這個表妹那個堂哥從臺灣來,一下誰誰回臺灣貓狗放她家,一下張大千兒子過世表妹一家(下嫁張大千孫)從 LA 來出殯住她家,倆人還得去蒙特雷參加喪禮,一下你被捕坐牢保釋,我離家出走什麼都有,她已經焦慮不堪還得過來 counsel 你這不爭氣的傢伙!

我慚惶無似、不知所云,遂問:「那整女兒房間幹嘛」?魚子醬說美姬可能會過來住兩天,娥們在一起心情上會比較解脫。

美姬心細如髮,容易擔驚受怕。真的,才三天前我又疑似「割腕」送醫急救,讓美姬夫妻倆心理上簡直不堪負荷。老婆說,她已經來確認過我中文名字,和在臺母親一起同放法鼓山讓眾人早課參拜祈福迴向解厄消災

對我實在太好了,高本衲怎麼承受得起?教授忙學校學生一學期,放個暑假還得操煩我們(ㄟ...當然不只「我」啦)這些不像話的老傢伙,真真真的非常過意不去。

我說:「美姬要過來住幾天很好啊,反正家就在對面隨時可以來來去去方便得很。我們儘量讓她暑假後半段舒舒坦坦,不要再擔驚受怕的」。

魚子醬同意。只是我沒告訴她美姬一來後我又要上醫院急診...拆線去。到時再嚇她一次。得意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07163007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23r65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2 13:12
放下不是放棄生活,是放下妨礙清明的思想情緒, 沒有預設立場,更能看清事情的本質,面對並處理問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13:51 回覆:
對極了,說得真好!

q23r65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2 11:04
色身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受想行識是上下夸克加電子的現象。一般人從小到大受到的programming 和conditioning,和生存所必需,就有了你我之分。人的ego愈餵養愈大,受想行識被ego愈帶愈複雜,如後悔、擔心等,成了幻相。這樣的受想行識是空(非真實的)。
如認清這些,就容易放下,可以安住當下,好好生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12:41 回覆:

所有的受想行識都是真的,不是幻覺。只因古人對「現象」的根因不明不代表現象是虛幻、空無、假的。沒錢的痛苦挺真實,也有心理學上的解釋。當然追根究底仍是物理 —— 上下夸克加電子。

要好好生活不靠提起什麼放下什麼,而是靠以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問題,用理智的方法去解決問題。高本衲自己、一家人都這樣,從不想什麼空的實的、提起放下。用智慧冷靜面對、努力解決人生層出不窮一切的一切,我們一家四口這樣活得精彩極了。

高某對社會沒什麼貢獻,但我爲妻子兒女樹立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的典範就是本(大)男人對這個家最大的貢獻,因爲這樣他們以及他們的後代子孫就都知道人應該怎樣活下去才會幸福、快樂、有意義、不枉此生。


q23r65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2 08:02
你如果把心經的[空]改成[上下夸克加電子],是不是心經就make sense了?

如果是的話,我們一般人用肉眼看不到夸克也看不到電子,用空來表達,就是他的意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10:30 回覆:

一、「色」確是「上下夸克加電子」,但「他」不可能知道,所以不可能有「那意思」。「那意思」是妳替他說的。

二、就算「色」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受想行識」也並不「亦復如是」。「受想行識」是「色」作用的現象、結果,本身並不是「上下夸克加電子」。「色受想行識」妳有沒有注意到:色排第一,其他排後面?只有色是名詞,其他都是動詞?人類隱約知道宇宙物本,萬事萬物莫不從物而始、以物而終,可是不明究裡;但「色」的概念是有的。

三、在有點概念但無確切資訊的情況下,佛菩薩想教化眾生頂多也只能以一個「空」含糊代過,意思是:有那麼個東西,但詳情不明,姑稱之爲 X。他們是聰明人,但聰明不代表知道一切。人類科學文明的進步有賴許多世代的努力、累積。觀音菩薩若活在今世起碼是個大博士、大學問家;愛因思坦若活在當世妳想他發展得出相對論嗎?Fat chance。

四、印度人聰明、好問,佛菩薩既是當代學者自負答覆義務,這是好事。妳看每部佛經幾乎都是眾生提問、佛菩薩答的標準 forum,可是他們當然也有許多不懂的地方,所以只好用個「空」代過,這絕對是「空」的原旨。妳想,21 世紀今天的妳如果我問:「木頭是什麼」?妳不 google 一下答得出來嗎?古代的佛菩薩上哪兒 google 去?「空」就是一種不算答覆的答覆。「色」的概念不難,因爲人類活在上下夸克加電子的色世界裡,但要細究就非得有現代科技文明不可了,所以在當時頂多也只能說,「色」一定是 something,可是我們還不曉得,等那個 something 清楚後我們就知道那就是「色」,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來源。

五、後世之人自做聰明亂解一氣什麼「無自性」、「不久長」、「因緣合和」、連「肉體」都跑出來根本是胡說八道,把這些任何解釋「代」到佛經裡沒有一個兜得攏,exactly 就是佛說的妄語。

六、如果「色受想行識」都是空,那「色受想行識」不就全都一樣?空和空和空和空和空有什麼不同?妳覺得色和受一模一樣嗎?行和識一模一樣嗎?這裡唯一的「一樣」就是菩薩他對這些「一樣」通通都不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佛經裡不可能找到「空」的定義?
2017/08/02 01:04

誰都不必承認,for the sake of argument,讓我們暫且把「空」當成大佛菩薩講不出事理、答不出問題時的「歸因」可以吧?佛菩薩只要是活的就是人,只要是人就有不知道的事物,這點我想無人能駁。

普通印度人都從來不說「我不知道」,何況高貴優雅富裕博學的大佛菩薩?這點也只是簡單普通事實。

那麼,既然「空」就是「我不知道」,而佛陀的教導絕對拒斥虛偽、謊言、作假,大佛菩薩怎麼可能把「空」掰成其他東西,還講出來讓人記錄爾後編纂成一部部佛典經書?

「空」,就是佛菩薩說「我不知道」的代名詞,穿鑿附會是後來者強作解人的結果,佛菩薩不撒謊 —— 他們確實沒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04:30 回覆:

高本衲是什麼?是 GolfNut。GolfNut 是什麼?是高本衲。

希格斯玻色子是什麼?是 Higgs Boson。Higgs Boson 是什麼?是希格斯玻色子。

色是什麼?是空。空是什麼?是色。

印度人本來就這樣,你不論問什麼他一定回答,通常不說謊,但更多時候沒有答案。沒有答案不等於沒有回答,因此「Talks a lot yet nothing comes out」的情況就經常發生,在矽谷工作過的人都知道。

這是人家的民族性,無所謂好壞。如果妳夠聰明,聽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後向觀音菩薩抗議說:「你根本沒解釋『色』,你不知道色是什麼」!他會慈祥的對妳笑著說:「對呀,菩薩我不早講了嗎?色,即是『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05:17 回覆:
越譯越糟,老美都著道:

“Listen Sariputra,

this Body itself is Emptiness

and Emptiness itself is this Body.

This Body is not other than Emptiness

and Emptiness is not other than this Body.

The same is true of Feelings,

Perceptions, Mental Formations,

and Consciousness.

「色」爲什麼是「身體」?哪國語文把人身肉體叫做「色」的?「空」怎麼會是 emptiness?身體爲什麼是 emptiness?沒有一個人在想,全部如醉如癡像中邪。

我們中文經典哪一部說「空」是「空無」的?起碼也「無自性」、「不久長」、「因緣合和」!

一個「空」字隨人亂講,高本衲我說後人穿鑿附會有沒有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05:36 回覆:
前面剛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後面緊接著又說:「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Everything 都是「空」,然後「空」裡面又什麼都沒有

好吧沒有就沒有,你以爲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嗎?沒多久「真空妙有」又來了。「真空妙有」聽起來像是「妙極了,什麼都沒有」嗎?

這像是正常人在講話嗎?一個「空」一下什麼都有,一下什麼都沒有,搞哲理邏輯也不是這種搞法!

你們讀心經佛經一點都沒覺得不對勁?What's wrong with you peopl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05:43 回覆:

「色」是 body,大家的色最近還好嗎?

「色即是空」,大家的空邇來康健否?

「空中無色」,大家是否覺得「長恨此身非我有」?

「真空妙有」,大家有沒有感覺自己身上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也有?大事不妙,該減肥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當然是物質現象
2017/08/01 23:12

姑不論無明確定義的「鬼」是什麼,如果妳並未確實肉眼看見,只是自己幻覺幻想,那是大腦光電化學在作用。腦部物質是什麼?上下夸克加電子。

如果妳確實肉眼見鬼,那麼就是鬼的電磁可見光波傳到妳眼裡。會放射可見光波的不叫物質難不成叫非物質、反物質?還是上下夸克加電子。

妳我一生當中不可能有不是物質作用的經驗,Like it or no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ch is my hope
2017/08/01 14:38

老銀一個佛法精髓的「空」解釋不出,這是事實,過去三個月天天發生在本格看客眾人面前,高本衲一無隱瞞也隱瞞不了。

如果老銀確是佛學大師,此時就該承認「空」無意義。

如果「空」有意義,老銀就該承認自己不是佛學大師。

如果老銀想選擇後者,恐將天不從人願,因爲...

高本衲此生接觸過的佛學大師不是只有老銀,上打恐怕都有,沒有一個能正確真實解釋「空」。和電視節目裡的老和尚一樣,一個個道貌岸然在那裡繞來繞去,用他的莊嚴慈悲誠懇親切讓你 either 不敢或不忍心追問到底 —— 因爲明知他沒有答案。佛陀都沒有他怎麼會有?

但是「空」有無意義與此概無關係,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沒有就啥都甭提,有就得講得出來,這就是理。你不理理,理不理你。

我個人傾向於承認老銀確是佛學大師,「空」無意義;因爲他不是唯一的先例,他是最後一個。大不大師跟什麼身份、果位、名號、稱呼無關,只跟一件事有關 —— 你「真」懂多少。This Nut is not at all snobby,我一點都不會被 vanity 呼嚨。真相只有一個。

等老銀想通,SCF 循規蹈矩後高本衲會向他們傳達善意,表示希望言歸於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2 04:52 回覆:
「真」懂是怎樣?小學訓詁有沒有?考據有沒有?

下面這些我 google 來的,很有道理:

桐城健將姚鼐提倡「義理(內容合理)、考據(材料確切)、詞章(文詞精美),三者不可偏廢」。

郭嵩燾認為:「專門名家言考據者又約有三途:曰訓詁,研審文字,辨析毫芒;曰考證,循求典冊,窮極流別;曰讎校,搜羅古籍,參差離合。三者同源異用,而各極其能」。

要「真」懂就得辨偽,不可囫圇吞棗,古人說啥是啥,佛經一部背過一部,越背越多頭越來越大,那不是當佛學大師或有道高僧的辦法。

要問怎麼回事(how?),爲什麼(why?)。學而不思則怎樣?罔啊!罔就什麼都沒有了,有學等於沒學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類如假玫瑰者流
2017/08/01 10:00

如果你沒善意,別來這兒,你傷不了我,我不想傷你,更不想交你這種朋友。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你在你家發你的飆,我在我家起我的肖,咱們井水不犯河水,誰也別惹誰。

如果你有話要說不吐不快,那麼請先 behave,把自己打點好,不必親切友善,自然正常有條有理即可。隨時準備接受輸,當然也有可能贏,看客是裁判。隨時可以把人列黑是我的優勢,濫用權力爾後口碑不佳風評敗壞是我的劣勢。自家格大可暢所欲言是我的優勢,敵暗我明暗箭難防是我的劣勢。綜合來講部落格絕對公平,因爲每個人條件一樣,so don't whine。

全 UDN 最愛講「己所不欲勿施予人」的是誰?做一次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講理」是這樣啦
2017/08/01 01:33

自己有論述要發表儘可長篇大論,旁徵博引什麼都來沒關係,像我前幾個月講「空」無意義就這麼幹,因爲高本衲雖然只幾十歲,我從幾千年的文獻當中看不到也看不出「空」有何明確意義,多的是後人的穿鑿附會。文獻汗牛充棟,論述當然只好又臭又長。

反駁別人的論述允宜從單點切入,不必挑三揀四散彈打鳥一副「就是要讓你體無完膚」的味道。老銀就這麼搞,搞到後來比我還臭還長。其實他大可單點切入 —— 最好是重點。換我是他我會找出「空」的意義,註明出處(以示非後人附麗),解釋爲什麼,然後舉幾個佛經爲例證明該意義正確真實,這樣高本衲就垮了。

結果老銀不此之圖幾乎什麼都幹就這件事不幹,exactly 散彈打鳥想讓我體無完膚,更要不得的是從頭到尾不 focus 在「空」的意義上,天女散花不著邊際最後開始攻擊起本人來。我攻擊「空」因爲我認定它是佛菩薩講不出「我不知道」時的「遮羞字句」,今人講不出「空」爲何物,攻擊高本衲「空」就會有意義起來嗎?

好吧怒急攻心攻擊高某也沒關係我慢慢等,說不定最後「空」的意義會出現。結果仍然沒有,老銀叫人去喝毒藥,罵我法西斯,顯然沒指望了,只好將他列黑。

老銀昏,SCF 銳,他們倆十年來 K 我不知多少次我都能忍,爲什麼?因爲他們有論述。自己沒有論述,爲反對而反對,不知事實爲何物,應嘴應舌不夠三兩下開始攻擊別人的態度、作風等等,這種人我見多了。別說十年,等個十天列黑都算太久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1 03:48 回覆:

反對沒關係,自己要有更高明的論述,並解釋自己的論述何以更對更好。誰最對最好?看誰最「符合事實」,最「真」,這就是理性的力量!

我在 為何命這薄? 寫臨危受命去 KLAC 當顧問面對的就是這狀況:公司有大問題無法解決,高手如雲也眾說紛云,意見很多沒一個能真正解決問題,請遠來和尚高本衲去解決。我聽過諸人意見後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以爲不可行的反對意見很多,高本衲不以爲意,要過幾部電腦軟件硬體公司文獻廠商規範實驗室無限使用權暨差遣人手等,兩星期後將 KLAC 半年無解的問題解決,萬馬齊闇。

天底下到處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回事,因爲兩人都不識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1 03:49 回覆:

之前寫的『高本衲理不理性隨人公論,我從不擔心。比較擔心的是講理講得太 radical 網友無法 handle』就這意思!

Can you handle the truth, Virginia?


tina200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17:02

回GolfNut


一顆石頭再大也沒有心理可是GolfNut先生有,這就是石頭之理與心理的差別。

太空裡找一塊大真空當然不產生愛,因為這塊大真空裡沒有人。

太空人飛往月球途中向休士頓報告:「Houston, I see a lot of love outside the shuttle window」,這個太空人的腦子看起來不太好。

GolfNut先生不喜歡用平述句說理,喜歡用問句,但是這種方式不一定有效。

GolfNut先生作風像老師,別人都是他的學生,別人認為GolfNut先生有些話有問題,GolfNut先生議論一番之後說別人還沒想清楚,思路有打結的地方,要別人先把重點搞懂再說,其實超愛說話超愛講耶穌的GolfNut先生的重點大家都清楚,搞懂一點都不難,但是有些人對GolfNut先生的某些重點就是不同意,認為有問題,所以GolfNut先生的這種作風不大好。

GolfNut先生何不直接說愛不是一種心理能力?何不直接說愛不是一種心理過程?何不直接說愛不是一種心理建構物?

==============
GolfNut先生說
「愛的本質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只是簡略講法,其實真正意思是「愛的本質是由上下夸克加電子形成的物質交互作用而產生的現象」,

本質不是現象,現象也不是本質。這不是簡略講法複雜講法的問題。GolfNut先生的話說錯了。

GolfNut先生說
「光是物質交互作用不會產生愛」這句話有語病:
光不光是不論,如果愛「不只是」物質作用,還有其他別的,你得解釋那個「別的」something。

「光是物質交互作用不會產生愛」這句話沒有語病,「光是物質交互作用不會產生愛」這是我的看法。

石頭碰石頭不會產生愛。多巴胺能引起快感,多巴胺再多也不會產生愛。

GolfNut先生說
不要又來個像明明、確實無意義的「空」,一定要把它想成還有 something else,講到死也講不出來,這樣很不 smart。

「空」是一種心理狀態,這種心理狀態當然明明白白確確實實有意義。

==============
光和熱當然與夸克和電子有關係。

GolfNut先生說
今天妳看見一隻鬼,很害怕。害怕是心理作用,鬼是物質現象,二者(的基底)都是上下夸克加電子,沒有別的 —— 不可能有別的。

請問GolfNut先生,鬼是物質現象嗎?

GolfNut先生何不直接說害怕不是一種心理能力?何不直接說害怕不是一種心理過程?何不直接說害怕不是一種心理建構物?

==============
愛可以傳遞,我第二次請問GolfNut先生,現象能不能傳遞?傳遞愛的物理介質是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1 02:27 回覆:

不曉得妳有什麼問題。不過隨便吧。妳只是爲反對而反對,沒有自己的說法,我無法駁妳什麼。我寫的只是簡單已知事實,沒有一點是高某自己的理論,只是因爲知道的人不普遍,寫出來供人參考而已,妳不必接受。

像電視節目,不喜歡我的作風請別來看。謝謝指教。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15:50

這些物理論述,讀來真是太有趣味了,感謝教導!

請問高大哥對下面這個視頻的看法,劉丰教授的論述;如您所說,事實就是事實,天道無親,這些理論是否也只是他個人的「意識和想像」而已?

https://youtu.be/DKLVqjs9MXw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8-01 02:47 回覆:

確實,前 40 秒有板有眼,之後就開始天馬行空,從頭到尾想像力豐富,愛怎麼說怎麼說,愛說什麼說什麼,文句精彩引人。

空間維度只是簡單數學計算,沒那麼璀璨耀眼。物理科學不是文學美學。

他,大才小用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