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茫茫人海中做真實快樂的自己
2018/09/17 20:11:00瀏覽313|回應0|推薦7

  我在哲理書上看到一則小故事:一名美國女學生成績非常好,是老師的得意門生,同學羨慕的榜樣,在鮮花與掌聲的簇擁下,她感到很自信。可考上哈佛大學後,比她強的學生層出不窮,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別人,這讓她很受挫,習慣了做羊群中的駱駝,不願做駱駝群中的小羊的她,由起初的自信變得自卑自憐,甚至後悔去哈佛,懷念在家鄉被人高看羨慕的日子,因長期活在這樣的思想壓力下,她內心孤獨抑鬱,只能找心理醫生幫助。

  由此,我不禁想到自己。在學校的時候我是佼佼者,在公司裡我在眾多新員工中也是出類拔萃的,工作沒多久就得到了主管的賞識。這一路走來,總是不乏身邊人對自己的羨慕和高看,我感覺這樣活著很享受,是在實現自我價值。後來,總公司讓每個分公司都派出三個最有潛力的員工,到總公司培訓半年,如果過關的話就直接留在總公司任職,我很榮幸成為其中一員。我帶著滿滿的自信奔赴總公司,我覺得憑自己的能力應該很快就會在總公司嶄露頭角。但到總公司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總公司,我無論是見識、資歷、經驗,還是頭腦、學識都很一般。在這裡很多人都比我強,但我不甘落後,看見別人工作能力強、業績好,我就到處查找資料,找提高工作能力的竅門和經驗,加班加點地工作,想提高業務後,業績能超過其他同事,在總公司獨樹一幟。可無論我怎麼努力都無法超過其他同事,我感覺自己臉面嚴重受挫,備受煎熬,從未有過的挫敗感襲上心頭,多少次我想逃回分公司,不願在這裡自取其辱,可是就這麼回去又不甘心。在總公司的每一天,我都感覺心裡像壓著千斤重的石頭,痛苦壓抑,讓我喘不過氣來。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神的話……

女人在思考

  神的話說:「人如果總有這樣的野心,總想把自己變得脫俗超群,變得與別人不一樣,變得另類,這就要麻煩!首先你這個思想的源頭就不對。想變得脫俗超群這是什麼思想?鶴立雞群,無與倫比,完美無瑕,精美絕倫,獨樹一幟,這些詞用在人的追求裡好不好?(不好。)傑出,優秀,特殊人才,氣場強大,人格魅力,萬人迷,名人偉人,人心中的偶像,這些詞都好不好?這是不是人該追求的目標呢?(不是。)那是什麼?(是撒但的道路,追求做天使長。)所有的真理當中有沒有一句話是讓你做這樣的人呢?(沒有。)」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自己如此痛苦的根源,就是因為自己追求的目標不對。從小老師和各種名人偉作就教育我們要「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認為這樣活著才能實現自我價值,活出精彩的一生。從那時起,我就把這句話刻在了心裡,當成畢生的追求目標。在學校爭當第一名,參加工作了也要達到無與倫比。我受這樣的野心慾望支配,導致我不論在哪個人群裡都追求做第一,不容許別人比自己強,不容許自己不如別人,總想做一個無所不能的超人,不管什麼時候只顯自己不顯別人,但事實上我又根本達不到這樣的目標。一旦別人比自己強了,心裡就嫉妒,就不平衡,爭強好勝的心驅使我想方設法超過別人,要是發現自己比別人差太多,無法超過時,心裡難受得像要窒息一樣。想想自己來到總公司這段時間,好多次我都因自己不能超過別人而感到壓抑痛苦。無奈,我就想逃避這樣的環境,到一個能讓自己「無與倫比」「能實現自我價值」的地方自欺欺人。

  曾經,我認為能在一個人群中獨樹一幟、成為萬人迷,做一個傑出、優秀的特殊人才這是正當的追求,這是有志向的人,但現在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我的這些追求目標、思想觀點完全是撒但用來敗壞人、苦害人的,就因為我追求這些東西,導致我與身邊的人好像仇敵一樣總是充滿了競爭,根本沒法達到和睦相處,自己也活得苦不堪言,身心疲憊,整天鬱鬱寡歡。

  接著,我看到神的話說:「正常情況下,沒有哪一個人對什麼事都是精通的,沒有『萬事通』這樣的人,就是你大腦再發達,你見識再廣,總有你不明白、不知道的地方,不知道的行業或者技術,就是在各行各業當中或者在做各項工作當中總有你不知道的死角,總有你夠不上、達不到的。」「你得學會走路,而且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能走你就走,你別學著跑,你能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別兩步並作一步走,得腳踏實地地做人,別學著做超人,做偉人,做高大的人。」是啊,沒有哪個人能達到對什麼事情都精通,就算我認為自己再聰明、再有頭腦,也有夠不上,不懂的、比不過別人的地方,這是正常的,不丟人也不可恥,因為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受造之物,沒有特異功能,根本不可能達到凡事都精通。茫茫人海中有不如自己的,肯定也有比自己更強的人存在,各行各業中有自己擅長的,也有自己不會的,我能按造物主的話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把自己看得太高,就把自己當成一個普普通通的人,面對別人比自己強時,自己能正確對待,也能正視自己的缺少和不足。自己只管腳踏實地地做好每件事,不要去和別人攀比、爭鬥、較勁,不懂的、不會的可以慢慢學習,或者請教別人,能做到什麼程度、最終取得什麼樣的成就,只管盡人事,聽天命,這樣活著就能輕鬆、釋放。

  當我嘗試著按神的話去實行經歷時,我發現心裡的痛苦減輕了,而且與人相處時也輕鬆了。這時我才明白我們只有先把自己背上的「傑出人才、脫俗超群」這些包袱放下,把「完美無瑕、無與倫比」這些假面具撕掉,甘願做一隻駱駝群中快樂的小羊,我們的痛苦就會隨著我們放下的程度逐漸減輕。

河南省 蘇雨

上一篇:走過那段為名利奔波的歲月

下一篇:幸福的源頭來自於神

文章來源:誰在見證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1587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