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1.01 開春欣賞顏水龍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2/01/01 22:39:36瀏覽2695|回應0|推薦43

以前我對顏水龍的印象,停留在蘭嶼,蘭嶼的船、原住民和太陽。

因為他用的是野獸派的手法,不加以調色,用熱情得黃、橙、紅等高明度,充分表現了蘭嶼的風情。

但是這次台北市立美術館,顏水龍回顧展,讓我更瞭解與喜歡顏水龍。

顏水龍( 1903-1997 )出生台南,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畢業、東京美術學校油畫研究科結業,曾受教於和田英作、藤島武二、岡田三郎助。 1929 年赴法,入現代美術學院,其後專從梵.鄧肯( Kees Van Dongen )學習。

故在原住民人物描寫上,有評論者認為追隨其師藤島武二的風格(下一藤島武二):都是左半臉,且穿著民族服裝。

而在風景和靜物繪畫上,個人非科班出身,只是用直覺覺得是模仿野獸派後期的杜菲 (Dufy, Roaul) (下一張:杜菲作品) 。

 

以顏水龍的淡水來說,除了有野獸派平塗的筆觸,和單色的調色之外,特殊在於他不像陳澄波等前輩寫實畫出淡水的台灣紅磚瓦屋 (下一陳澄波)。

顏水龍將紅磚瓦屋轉換為南法地中海特有的山腰房子,色調也變成南法的海藍色。也就是說,淡水被「普羅旺斯化」了(下一張:杜菲作品) 。

另外,日月潭也藍的很特殊。

不過,晚年的顏水龍走出自己的風格,一系列蘭嶼的繪畫,注入了情感,風景不再寫實,而是取其精華,故也創作了唯一一張的抽象畫。此我覺得這張畫是顏水龍最高峰的佳作。

尤其是雅美族的小孩等幾張原住民兒童繪畫,平塗手法但表現出個性,不輸高更。

更多參觀資訊,請看台北市立美術館網站。 http://www.tfam.museum/TFAM_Exhibition/exhibitionDetail.aspx?PMN=1&ExhibitionId=418&PMId=41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59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