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美館席德進逝世30週年精品展
2011/08/23 15:46:43瀏覽1421|回應1|推薦12

當電視不斷宣傳畢卡索 (Picasso) 來台特展,百年難得一見時。即便我知道畢卡索是 creator ,試圖創出一個畫派(立體派),也嘗試用簡約的線條來簡化我們所見的複雜世界,對!很難!我知道,但對不起,無論在海外或海內我所見的畢卡索作品,不知為何始終無法感動我。

但我這次跑到台中與鹿港二日一夜遊,適逢國美館席德進逝世30週年精品展,雖會場很小,只有一個廳,簡介了他的山水水墨畫與人物油畫共約 20 幅左右。我深深被他的油畫功力與人物描繪所感動。就像他自己說過,「我不感動時,絕對不動筆畫」(註一)。所以,他當下的情感的確反映在畫面裡,而傳達給觀賞者。

傳承於杭州藝專的林風眠老師,故席德進也是嘗試西畫與中畫兩的方面進行,然不同於過去在大陸作法,來台 30 年的他,將台灣風土民情特色,融入兩者。

中畫方面:有台灣的古厝

風景(應是九份俯瞰基隆山)

西畫方面: 農夫與牛,牛的畫風從複雜到簡約,顯示畫家的嘗試。 以下為70年代簡約代表作

最感人的是三張老人與廟的人物油畫,以平塗手法的廟門為背景下,前景的老人繪畫技法相當大膽,老人的皺紋是以不加修飾的粗線條表現,卻又能傳達老人歷經歲月滄桑、卻又有帶有寧靜安詳之生命力。 兩的對比在一張畫內。

同場加印: 3F 的國美無雙常設展,也有席德進最知名「紅衣男孩」一作。看書與網絡圖片都不準確的。到現場一看,原來席德進以表現派為皮--即近看感受到濃濃的情感,但骨子裡面卻有古典畫派的精神--遠看男孩身體的血肉、明暗,甚至是手臂筋脈、血管都用一層一層活潑的綠紅原色疊上去的。

席本人愛不釋手,連流洋到法國3年都帶在身旁,一生也不肯賣出這張畫。想必除了私人情感以外,他對此作品是很滿意的。

感動與敬佩之餘,也替他打抱不平,為何同樣是林風眠弟子,吳冠中在身後如此出名,而席德進只能在台灣小有名氣,無法揚名海外。華人拍賣市場真是只有有心人士控制與炒作,無法給藝術家應得的尊敬與安慰嗎?

建議延伸閱讀:活著,就是這麼地熱情! ---- 談談席德進

圖片來源: 國家文化資料庫與國美館(無標註者)

註解一參考資料:鄭惠美作,1996,山水、獨行、席德進,雄獅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5571736

 回應文章

刪不掉作家兩字的江天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
2011/08/23 19:29
就是缺乏藝術基因,但聽花姑娘道來、卻又是連皮帶骨都探到,行!
花樣百出(GodblessTw) 於 2011-08-24 10:39 回覆:

江老爹歡迎你來光臨!謝謝你誇獎,嘻嘻!好玩嘛,生活總要有一點樂趣。

皮跟骨還是表象,但能兼顧表象與內心情感,難上加難。就像江老爹你能夠導航、又能親駕飛機飛航一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