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腓特烈堡(Frederiksborg Slot)
2011/08/02 18:00:15瀏覽944|回應0|推薦15

丹麥 除了首都哥本哈根外,郊區有兩三個城堡, 分別 位於古都和面對瑞典的海港,也是這次旅行參觀的行程內。 腓特烈堡 ( Frederiksborg Slot ) 是絕對值回票價一定要去的古堡。

簡介丹麥的歷史:大家對丹麥的刻板印象是海上的維京強盜,不過從 12 世紀開始建都於 羅斯基勒 ( Roskilde ) ,也開始在地上從事畜牧與農業,故過去經濟上相當貧乏。

但 1 5 世紀 開始的 腓特烈 國王 ( 之後的每一位國王,都是這個名字,大致上以 I, II, III.... 來區分 ) 不同,相當好 大喜功,積極建設「國家」:包括 (1) 對外: 跟隨荷蘭人開始從事到非 / 亞洲的遠洋貿易,積極拓展領土(北歐未分裂為 冰島、 瑞典、芬蘭、挪威等國家之前都是丹麥領土) 。

(2) 對內: 國內大興土木與建設,故此古堡就是 遷都到 希勒洛 ( Hillerod ) 此地所蓋的。古堡成為丹麥 腓特烈 王朝輝煌時的見證 。 不過, 盛 極 而衰,到 17-18 世紀屢次和瑞典、英國等戰敗,領土縮小到今日的丹麥。

參觀裡面的宴會廳與花園,也讓我聯想到法國凡爾賽宮的「鏡廳」 與花園,不過簡單版的一點。

對照中國, 大概就像 明中葉的明成祖 ( 遷都北京 、建紫禁城 、 興建船隊 下西洋 等 ) ,到後來明末的衰敗可見一般。

好了!光介紹古堡就寫了一大堆 廢話 ,下一篇再講有關古堡裡面的 丹麥 藝術蒐藏品,包括丹麥繪 畫 。 古堡內部現在變為 國立歷史博物館 供旅客參觀 ,是 由 企業贊助的: 18 世紀 古堡 曾遇 大火 , 嘉士伯基金會 ( the Carlsberg Foundation ) 協助 重建 房間與 成立 博物館 。

參考資料:

腓特烈堡 官方網站 http://www.frederiksborgslot.dk/dk/Slottets_histor ie.htm

維奇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nmark#Kalmar_Un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nish_Golden_Age

其他中文 blog http://yoffie.pixnet.net/blog/post/198563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549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