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傷與關懷
2018/12/20 17:59:31瀏覽1689|回應11|推薦35

2018華神輔導講座 (查看完整播放清單8部影片)

感謝新天新地介紹我看心靈輔導的影片,這是2018年9月中華福音神學院邀請王兆明博士(Dr. David C. Wang)來台灣的講座,針對教會中的創傷關顧和危機,介紹「創傷及PTSD的簡介」、「社會支援角色」及「心靈關懷常犯的錯誤」等。

王兆明博士是一位持有證照的心理學家、醫師,同時也是一位牧師,此次演講多是以心理學的角度切入,適合所有人學習的心靈探索與正確關懷,我聽了數次覺得受益匪淺,因此記錄成文想要日後回顧時,檢視自己的想法是否有更新、成長?

創傷的定義:一個人在身心各方面經歷死亡或極重的傷害,不僅自己經歷過甚至看別人經歷過的都算創傷;創傷甚至會一代一代相傳;甚至型塑成那一代的文化;創傷有時是熟人所造成的;不同的人遭遇創傷後的反應是不同的,儘管非常相似的事件,但創傷的感覺因人而異、不是100%相同。

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英文簡稱PTSD) 創傷後應激障礙,又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人在經歷過重大事故、天然災害、戰爭、性侵犯、身體虐待或被疏忽、目擊創傷事件等等而產生的精神疾病。創傷後應激障礙患者的自殺風險較高。

我們無法單純從外表判斷是否創傷?不過創傷後壓力症有幾種類型:(1) 創傷經驗再體驗;(2) 過度警覺;(3) 出現與創傷事件相關的負向認知及情緒;(4) 逃避及麻木若出現PTSD症狀:拼命工作、藥物濫用、酒精濫用、自殘、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慾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過度自責、焦慮恐慌失憶、易受驚嚇、消化系統出問題...請找醫師或心理師做進一步的評估並給予治療。

王博士指出大部分遭遇創傷的人,第一時間找的都是家人或好友社會支援體系) ,有些親友會引用聖經經文去安慰受創者「不用去想!不要哭!」,然而引用經文,有時候會變成二次傷害、越幫越忙。關懷有時候不一定要給答案,有時候傾聽也很重要,「第一時間由親友正面支持的力量,比日後找心理專家或牧者還要有影響力。」

不讓過去的創傷再度成為創傷,幫助自己和別人真正走出創傷,接納過去的自己,不讓過去和現在混淆一起,不讓過去影響未來。創傷研究50%的人受過創傷(很多人不自知),孩童時期受到創傷,會影響日後出現各種社會適應問題、身心症狀、自毀行為;容易有酗酒、多重性伴侶、暴力、犯罪...行為從創傷產生出來,世界的律法是將犯罪的人判刑隔離起來,而這律法卻不符合上帝的律法,但是還不認識上帝的人,不能強迫他們遵從上帝的律法。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在上帝的奧秘計畫當中,人們彼此要有界限又要在安全的範圍內溝通,我們只要以歡喜快樂的心領受。這是涵蓋一些神學,如何向不信主的人以及受過創傷的人,取得平衡和協調呢?如何讓悲劇變得有意義?助人者不是專家,當事人才是專家,我們對於聖經經文的應用要非常謹慎、不可以說負面不得體的話、不可以保持冷漠、不可以制止哭泣等情緒的宣洩、不可以對受傷的人造成他們二度傷害,甚至將他們推到PTSD!(第三堂影片有教導安慰的技巧)

人生多樣化的面貌,上帝允許悲劇發生,為了使我們得著益處,所有悲劇的發生都有上帝的旨意,有幾種論述: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要透過上帝的憤怒、憐憫、審判,彰顯祂的榮耀;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是因為愛,邪惡是出於人的罪性,使人自由意志的選擇,選擇犯罪或者讓人有機會表達愛;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讓人仰望神的復活和十字架;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善與惡之間有彼此的爭鬥,當中有上帝的全能掌權也有撒旦的試探破壞。

上帝與你站在一起對抗邪惡!並且讓生命中所經歷的苦難、創傷和聖經經文結合在一起,重新的眼光和省思讓悲劇變得有意義,我常想到所有生命的答案都在聖經裡,我們一生當中難免會面對沮喪、憂愁、孤單、難過、絕望、受傷的時候,我們都需要被安慰、被鼓勵,盼望透過聖經的話語,讓我們的家、職場、教會、社會上的任何人都能得著安慰。

有時我們陪伴受過創傷的人,我們只需要陪伴、傾聽、甚至相擁哭泣、不做任何論斷、只為受創的人禱告,小羊媽媽禱告:求主修剪論斷定罪的老我,求主幫助我面對世界的爭戰時,不要自己衝鋒陷陣而是記得與主同行,神是安慰的源頭,神讓我成為安慰別人的器皿,當我領受了主的安慰之後,神更要透過我來安慰周遭的人,讓我成為安慰別人的器皿,讓受苦的人們透過我,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安慰。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如果你有難言的創傷,如果你處於哀傷中:否認與假裝沒發生過悲劇、經年累月的憤怒無法平息、與神討價還價現況、沮喪憂鬱於苦難的現實...如果你需要人陪伴幫助,請你聯繫就近的教會。耶穌為人的罪、救贖而降生、受死,祂道成肉身最能體會我們苦不堪言、痛不欲生的感受,耶和華是創造人與萬物的豐富恩典之神,祂公義、審判、慈愛、憐憫,扶持我們與祂同行爭戰世界。十二月聖誕月,耶穌帶給我們平安,神與我們同喜同憂,願你來尋求神賜福你!

路加福音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08:02
非常有內涵有實証有療癒
正能量、非常謝謝你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1 15:3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鼓勵,願我的文章有幫助到您,願您來認識聖誕節的主角-耶穌,耶穌就是上帝所賜最棒的聖誕禮物!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