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色之戀
2018/06/19 14:45:59瀏覽1146|回應1|推薦39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人笑稱這種花為「阿伯樂」,原花名是「阿勃勒」。

羊媽覺得看了心情大好的花,不只阿伯看了會樂,應該多數人都樂吧?得意

原產於南亞南部,分布在緬甸、斯里蘭卡、印度、台灣,以及中國的南部、西南部等地,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

花期在5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瓣如風鈴般,隨風飄逸又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又有浪漫花語「金色之戀」。

嘉義荷苞嶼百年前原為大水池,後來種出高品質甘蔗,與阿里山檜木、布袋鹽並稱早期嘉義三大特產。兼具有水質淨化及景觀功能人工溼地,成為最佳生態教室。

羊媽也有拍到園區裡的水雉,水雉在台灣常棲息在菱角田間,也有人稱之為「菱角鳥」。牠的體態優雅,尤其5月~10月繁殖期時羽色亮麗,長長的尾羽在水面行走或飛翔時飄逸美麗,因而也有「凌波仙子」的美稱,非繁殖期時則沒有長尾羽。

水雉是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政府與民間一次又一次合作,經過10多年來的保育,水雉由原本的50隻不到,去年普查則達1478隻,主要棲息於臺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嘉義荷苞嶼生態園區則是有少量的水雉。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1:57

金光閃閃的阿勃勒,無論看幾次、看多久,都不會膩!

我還是第一次這麼仔細的去看水雉,原來牠這麼美。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06-25 12:09 回覆:

~~~臺灣寶島鳥語花香~~~

♦一月:鬱金香、梅花、李花、油菜花

♦二月:櫻花、杏花、鬱金香

♦三月:櫻花、海芋、小麥、黃花風鈴木

♦四月:楓、老梅、木棉花、紫藤花、桐花、螢火蟲、海上花火

♦五月:百合花、阿勃勒

♦六月:繡球花、蓮花、鄧伯花

♦七月:蓮花、向日葵、風車

♦八月:情人節煙火、金針花

♦九月:韭菜花

♦十一月:楓、芒花、菊花、新社花海

♦十二月:楓、落羽松、跨年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