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小屋觀後感
2017/05/16 03:40:40瀏覽2446|回應6|推薦27

《心靈小屋》電影簡介:

獨霸《紐約時報》暢銷榜71週冠軍,口碑超強小說登上大銀幕,改編自威廉保羅楊的暢銷同名小說電影,《殘酷考》[史都華海澤丁]執導,《阿凡達》[山姆沃辛頓]主演。

淚水療癒靈魂,信仰拯救心靈,坦然接受失去的痛楚,勇敢跨越萬惡的苦難。 歷經喪女的家庭悲劇,麥肯([山姆沃辛頓] 飾)一直無法走出痛徹心扉的傷痛,某天他意外收到一封署名上帝的來信,邀他到小女兒被殺害的山中小屋,到底是凶手的挑釁,還是真的是上帝的邀約?面對傷痛找到自我。

麥肯和三個小孩一同到山區露營,小女兒蜜絲卻突然失蹤,警方連日在山上徹夜搜查,最後在一個偏遠的小屋中發現蜜絲的洋裝,洋裝沾滿血跡,但遲遲未找到她的屍體。

多年過去,麥肯仍然走不出喪女之痛,在某個暴風雪天,麥肯收到一封信,邀他到他最不想回憶的地點「小屋」,署名竟是老婆對上帝的暱稱「老爹」,他充滿疑惑和憤怒,決定踏上這趟沉重的旅程,回到小屋找尋信中背後的秘密,而他在小屋發生的一切,就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他真的遇見上帝了嗎?

《心靈小屋》改編自作家威廉保羅楊(William P. Young)紅遍全球的暢銷小說《小屋》,推出後靠著口耳相傳的超強口碑,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逾70週冠軍,版權更成功賣出世界各地,用40多種語言發行。

本片描述一名喪女的父親,如何重回命案現場並遇見神蹟,在掙扎和學習中走出傷痛的感人故事。從開頭的懸疑緊張,到中後段的奇幻感動,讓本片充滿了驚奇和溫馨,不僅給予人們勇敢向前的力量,也期許陷在傷痛深淵的人們可以堅強面對一切。

電影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viesonofgod/

▲▼2017年5月12日下午時間16:30台灣上映電影《心靈小屋》,小羊媽媽和小女兒一起到TAIPEI 101附近的電影院觀賞此片。

▼2017年5月12日剛好是我的生日,我的三個孩子準備蛋糕和製作卡片送我。

小羊媽媽生日是5月12日,在我還未懂事之前,都是我的母親幫我和妹妹們慶祝生日,我和我的兩個妹妹是三胞胎;從我成年後的每年這一天,換成我為我的母親慶祝母親節。

我的生日和母親節有時同一天,這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事,我年輕時情緒管理不好曾忤逆過母親,直到我成為人母理解養育之恩,才痛哭流涕地向我母親道歉,每年遇到母親節刻意不過生日,總是和妹妹們回娘家為母親慶祝,感謝我母親生下三胞胎很不容易,尤其我母親是單親媽媽更是辛苦。

去年二月我的母親因為在家跌跤,送醫住院開刀於四個月後離世,這讓中年毅然辭職、一心服事母親的我,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打擊!我以為盡心盡力照顧,術後癱瘓的母親就有痊癒起身的機會。

我的母親在去年的母親節過後不久,因為食慾不振二度住進醫院,於六月中旬離開她一生最愛的子女;自此之後我每天以淚洗面,成天想到我母親就哭泣,常常哭倒甚至暈眩過去,我這才知道失去我的母親非常痛苦。

我每天哭到無法做家事,甚至一度想追隨我的母親而去,當我心中有這樣的念頭,我意識到多年前的憂鬱症又復發了!我心驚卻又無能,一面控訴自己是不孝女,照顧母親不週使得母親離我遠去!一面膽怯自己是基督徒卻勝不過恐懼!

恐懼什麼?!恐懼我的母親不能原諒我照顧她的疏失?!恐懼我的母親是否真如上帝永恆的應許去天堂了?!恐懼自己陷入失去親人的痛苦漩渦中無法自拔?!恐懼我沒有在悲傷中全心倚靠主、立即恢復平安喜樂的心?!恐懼如何對我的主內家人說我生病了?!恐懼成為基督徒的我也會得憂鬱症?!

我鬱鬱寡歡常常問上帝很多問題,想從上帝那兒得到祂親口的答案:我的母親被天使接走了嗎?我的母親在天上不孤單了吧?我的母親在天上快樂嗎?我的母親還記得她的子女嗎?我的母親願意饒恕我嗎?我每每問到此又泣不成聲!

我想我是無法饒恕自己,還有論斷、控訴、膽怯等等的情緒攪擾,魔鬼的網羅不分日夜絆住使我有體無魂,我一面禱告求主幫助我勝過試探,一面指責自己為何如此軟弱無能。

令人厭惡的負面情緒反覆發生,我想我需要內在醫治,悲傷的我無法跟家人分享喜樂,我時常睡前哭、醒來哭,天天睡不好覺,常常做不好事,腦力和體力迅速衰落,我驚覺失能向上帝祈求祂救我,我不想再陷在失去愛的傷害中,我拒絕再渾渾噩噩度日,我要重新找回愛的力量!

今年的母親節原本無心度過,但是我的孩子準備好晚餐,並且買了蛋糕和禮物,還有做了一張卡片有些瑕疵,母親的英文字拼錯讓我哭笑不得,孩子們有心不能讓他們掃興,我許下前兩個願望都為家人求,孩子們說最後一個願望為自己求,於是我默禱求主幫助我真正走出傷痛。

我知道惟有主耶穌可以幫助我,因為我曾經被祂在夢中醫治因為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潰爛兩年的雙腳,我也曾經在大白天親耳聽見主耶穌呼喚我名要我戒掉二十六年的菸癮,在這之前主耶穌更顯大能醫治我母親末期癌症讓我母親多活十八年!

既然我的主耶穌如此神奇大能,為何我這次喪母之痛無法快速走出傷痛,這就是基督徒還是有勝不過世界的時候,這就是基督徒更需要倚靠主耶穌幫助的時候!我也問上帝我真正走出傷痛到底什麼時候?我讀經想要上帝給我答案!

我的母親在三十八歲時成為單親媽媽扶養七個孩子長大,我也曾經在三十歲時成為單親媽媽扶養三個孩子長大;我和我娘家的關係非常親密,在我成為單親媽媽後更是與娘家為鄰彼此照應;十幾年間我失去了大舅、小舅、二哥、母親,我對於「失去」越來越無法負荷,我對於上帝越來越感到「疑惑」,若我的一生是「命定」,我如何透徹上帝的「旨意」?

台灣五月爆發一位年輕女作家在家中輕生,其父母發布聲明稿,披露女兒幼年曾遭補習班老師誘姦,後來罹患抑鬱症。小羊媽媽想起我的二哥因為感情不遂罹患憂鬱症數年後在家輕生,我也曾經因為婚姻不遂有過尋死的念頭。我也看過報導牧師或牧師娘自殺,無論是否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沒有倚靠上帝無法勝過世界的苦難與試探!

如同《心靈小屋》電影中的男主角,陷入失去小女兒的痛苦中,而男主角的大女兒因為自責妹妹的死是因她造成,也和男主角一樣痛苦無法自拔,男主角的太太請求丈夫別再如此下去,這個家庭已經失去太多了!這個家庭是有基督信仰的家庭,卻呈現在愛裡未得完全,亦是不相信基督沒有充滿在主愛中。

最近曾經撇見一個呼籲珍惜生命的廣告:『每一個靈魂失喪的成人,都曾是希望無限的孩子。』轉身就輕易地放棄了寶貴的生命,是環境的壓力太大,還是生命力太弱?!自殺現象已連續八年名列本國十大死因第九位,在台灣地區,自殺約占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二。

看了《心靈小屋》這部電影後,我知道上帝早就給我答案,在流傳數千年的聖經裡:我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被愛,創世紀1-2章從上帝的創造中更多地認識祂:(1)祂具創造性;(2)祂與受造物不同;(3)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統管萬有這個世界。我們每次去愛或原諒自己或別人,都彰顯上帝的美好工作,使得惡者的工作無法得逞。

神既然選擇創造我們,我們在祂眼中是寶貴的,神沒有將我們創造得跟祂一模一樣,因為上帝祂並沒有物質形體。神是人所看不見的,是一個奧秘(以賽亞書45:15)。但這位看不見的神(歌羅西書1:15),卻因著人有靈,可以接受祂並認識祂(約翰福音4:24)。也只有當我們認識、得著神,我們才能得悉宇宙的奧秘。

我們照著神的形像受造,讓人能與神密切聯繫。但是我們無論如何不會跟上帝一模一樣,因為祂是我們的最高創造主;不過,我們能夠在愛心、忍耐、饒恕...等等方面反映神的特性。

被突如其來巨大悲傷籠罩的人哪!痛讓人無法感受喜悅,讓人喪失能力繼續愛下去,聖經【約翰一書4:19節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神先愛我們,將祂的愛注入我們裡面,並且在我們裡面產生出愛來,使我們能用這愛去愛神,並愛眾弟兄。

小羊媽媽看了《心靈小屋》電影,明白自己和男主角一樣,沒有神同在的時候,是我們被悲傷蒙蔽了心志,將自己放大在神之前,忽略了神時刻同在的大能,也放棄了向祂求救的機會;其實無論正經歷任何無法承受的生命之重,不需要一個人面對,跟上帝說話吧!祂永遠都在傾聽!

我們不能假裝忘卻傷痛,惟有面對上帝將真實感受向祂傾吐,如同電影《心靈小屋》裡的人與神對話:

『我們認識嗎?』
『不太熟,但沒關係!』

『為何要我來這裡?』
『你的傷痛沒那麼容易撫平!』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可能得去原諒上千遍才會變得比較輕鬆,但你一定會的!』

『我不想痛苦?』
『但那種人生並不存在!』

小羊媽媽從電影開始放映直到結束,像剝洋蔥似的淚流不止地一層層剝開自己的心,像男主角一樣疑惑地問上帝,上帝回覆祂聽見心聲了(羅馬書8:26),也收集男主角的眼淚(詩篇56:8),灑在他失去的女兒葬禮上(詩篇126:5),並且提醒男主角記得倚靠祂(馬太福音14:28-31)。

小羊媽媽不再問上帝而是求上帝,憤怒釋放醫治後學習謙卑回到單純孩子的禱告:

愛我的阿爸父神感謝祢,祢看見我的眼淚,記念我的眼淚,我幾次流離,祢都數算。祢把我的眼淚裝在祢的皮袋裏。也都記在你的生命冊上。有時人生使我痛苦受壓迫,無人能體貼我的感受,但我可以到祢面前去流淚禱告被祢所看見。我要藉著禱告把我的苦難和悲傷都說給祢聽,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祢因為祢顧念我。

我在照顧我母親的過程中彼此受到傷害,我母親不願意置入鼻胃管、不願意去安養院,我們為人子女膽怯軟弱不知所措,沒有專業訓練不知道如何照顧母親,只能依循醫護人員的建議與安排,我看見我母親畏懼地被置入鼻胃管使我萬般不捨,我看見我母親兩度垂死前的掙扎讓我心如刀割,哀求耶和華神憐憫赦免我們不知道的過犯,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主啊,祢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祢的人。遮掩自己過犯的人,必不亨通; 承認並離棄過犯的,必蒙慈悲。要是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上帝又信實又正義,總會寬恕我們的罪,除淨我們的一切不義。我認罪悔改求祢按祢的慈愛憫恤我,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祢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所有知道或不知道的罪。

我相信我的母親在世時清楚接受耶和華神的救恩,去世後立即直接進入到耶和華的同在,我應該為我的母親在好得無比的天堂感到喜樂,而不是一直沉浸在失去母親的憂傷中,我憑着耶和華的幫助學會一天只擔當一天的難處,雖然可能需要學習千遍才能真正放下重擔,但我相信這擔子必會一天比一天輕省。

感謝耶和華神將我的眼淚放在祢的皮袋中,感謝耶和華神使我的母親在天上不再有眼淚,耶和華啊,求祢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祢幫助我!祢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好叫我的靈歌頌祢,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祢,直到永遠!

以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感謝禱告和祈求,阿們!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0:47

親愛的小羊媽媽,

陳傳道自從前兩天讀到您這篇文字之後,一直不能自抑地咀嚼、默想、思量...

如果有一天咱倆能見到面、讓我們在基督裡彼此深刻分享...親你一下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5-26 12:12 回覆:

感謝神使我們在主愛中互相扶持、交通、代禱。

我看完這部電影後深有感觸,

使我面對將近一年喪母之痛,

我不明白上帝命定的旨意,

但我不再問上帝為什麼?

以賽亞書55:7-8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之作
2017/05/17 21:43

從來沒有看電影禱告的, 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這樣做。

我好喜歡這部電影, 特別是神也藉著電影的對話, 沖刷了我心靈的死角, 自己無法察覺到的那些地方。我期待可以帶著身旁還無法饒恕的朋友們一起觀賞此片, 透過電影得知, 這世上若沒有天父上帝, 人的生命是何等危在旦夕, 枯竭而毫無盼望~

小羊媽媽至情至性的分享, 讓我感動~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5-18 17:16 回覆:

這部電影選角的膚色與性別也造成刻有印象的視覺衝擊。

的確是一部不落入俗套的電影編排,重整我對於神與人的觀點與角度。

反思每一個人的人生不可能沒有傷害,比傷害更嚴重的是謊言之父撒旦在傷口上的再次破壞,我選擇倚靠慈愛天父上帝的醫治與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人
2017/05/17 06:52

一生順遂的。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鍛鍊,詩篇 23 篇是我自己感受最有撫慰力量的話語。

依賴祂的杖,你會走過每一個低谷。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5-17 17:42 回覆:

神對付祂仇敵的杖、神放牧祂羊群的杖、神管教與施苦難的杖,耶和華的杖滿有安慰。

我最近更加明白在苦難中有我們的安慰,但在罪中卻無可安慰我們的。

有生之日惟有更加跟緊耶和華神,別讓魔鬼有機可乘!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14:20

看了妳的這篇文章,更能體會妳一路走來的艱辛心路歷程!

我不懂得該如何安慰妳,但誠心祝福妳能深記得親人的好、淡忘別離的痛

然後充實且快樂的過著將來的每一天...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5-17 17:28 回覆:

我曾經看過張思聰牧師的一篇文章,《忘記傷害與心痛才能進入豐盛嗎?》「忘記」真的是神給我們的恩典嗎?過去的傷害事件造成的苦難真的能忘記嗎?通通忘記才能進入豐盛嗎?沒有經歷過刻骨銘心的傷害與苦難的人才會這樣說吧!而經歷過刻骨銘心的傷害與苦難的人,真的就比較會安慰別人嗎?

我們要的不是忘記,也不是從人而來的安慰,我們要的是上帝的憐憫與恩典,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問題,沒有一個人可以一生永無苦難,生命中要學習的功課很多,隱藏在內心深處的膽怯、驕傲、說謊、論斷、控訴等罪惡,若非靠著上帝無法一一殲滅。

真實面對苦毒與傷害,真心饒恕所有虧欠我的人與被我虧欠的人,心靈才會真正得著醫治與自由,當然人倚靠自己是不能的,惟有倚靠神的同在與大能!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5-17 18:08 回覆:

當然從人而來的安慰也是需要的,彰顯神的愛同在的確據。

神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只是人的話語遠遠比不上神的話語的力量。

謝謝茉子伊的留言與祝福也使我得著安慰。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10:48

感覺是一部賺人熱淚的感人作品!

好感動

                                   謝謝您的分享唷~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5-17 17:06 回覆:
推薦更多人來看這部電影,對於生命層面有更深的領悟。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擔
2017/05/16 09:32

覺得虧欠的咎責是我們心靈最沈重的負擔之一。也因此這部影片能那麼深入觸動你的心思。但是你的淚水也被集收在主那裡,要來灌溉你的生命樹。

可以體會你在母親過世之後,回顧自己想做,或是沒有做到的,而引發的歉疚。我父親去年生命末期,護理人員也是要我們為他裝鼻胃管,我們也是相當為難。幸好他的主治醫生並不贊同,建議我們轉入安寧病房。那些日子,心思要不斷衡量,仰望神,陪同尚有氣息卻沒有意識的父親行生命在世的最後一程,每一天開始,想著這會是最後一天嗎?一天的結束,帶著牽掛入睡。如果我們不是在生命之主的同在裡,那會是何等憂戚傷慟難行的過程。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5-17 17:02 回覆:

自己「做的不夠多、不夠好」覺得虧欠我的母親,因此自我控訴產生罪惡感,每天倚靠主不叫我遇見試探、救我脫離兇惡,求主幫助我全心定睛於祂。

我耿耿於懷的是曾經和院方討論我母親申請安寧病房的事,但是院方說我母親只是年老退化(食不下嚥)的條件不符合,若不醫病配合行事只能將母親帶回家自行照顧。害怕我的母親營養不良致死,迫於無奈苦勸我母親置入鼻胃管,我母親非常畏懼和抗拒,我和我的兄妹難過又盼望我們的母親經過鼻胃管注入高單位營養劑,可以快速恢復健康。可是事與願違,我的母親肺部積水發炎感染致死,那條讓人掙扎的鼻胃管成了我心中的痛!

台灣一名女作家日前為了夫婿曾交代不插管,而與堅持父親插管的兒子發生爭執鬧上媒體。很多事無法預料、無法彌補的遺憾,惟有靠著生命之主的同在才能饒恕彼此,每一個人都不完全、活在罪中,惟有主犧牲的愛擔當我們的罪,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感謝三一神如此愛我們,聖父、聖子、聖靈的慈愛、醫治、安慰,必使我們擺脫惡者的誘惑、攻擊、破壞。

我的母親在過世前曾對我說:覺得自己時日無多,已經連續數天看見穿白衣的小孩,並且提名親友的名字,希望他們都來認識耶穌。感謝神同在的確據,我的母親被天使接走之前,仍不忘為主傳福音,我母親是上帝在地上的好管家,她辛苦照顧上帝賜給她的七名子女,沒有因為婚姻不遂而離棄一群孩子,在病重時仍掛念還沒信主的孩子,雖然我的母親去年才受洗歸主,但我深知神的愛與同在彰顯於我母親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