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愛無礙
2013/02/24 07:33:11瀏覽2474|回應1|推薦40

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位好友按讚的一個連結網址,於是我也點進去看..... 是一個經典的「堅持到底 永不放棄」的溫馨感人故事。

我從來不知道有這種「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直到看到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Front of The Class」 中文片名為「叫我第一名」,才認識了「妥瑞症」。影片中主角 Brad Cohen 是位患有妥瑞症的男孩,經過努力,克服了種種的障礙而實現夢想。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 : 快速、重複和不自主的肌肉及聲語動作,稱「抽動 (tics)」患者會不由自主,在自己自主意識無法控制的狀況下發出聲響,例如:發出間歇性類似汪汪叫或呱呱叫的聲音,不自主的抽蓄、臉部抽動,反覆不斷地做一些動作,等等。導致影響日常作息與人際關係,但是患者的智商與年齡是不會受到影響的。是一種顯性遺傳,藥物雖可以改善症狀但是無法痊癒。

( 關於故事情節大綱,請看這部片子的十分鐘精華版..... )

看完這部片子,有種揪緊我心的深刻感觸,也被故事中主角的樂觀和堅持的態度深深感動,給予了我一些值得深思的地方。

雖然我不是一位教學者,遇到妥瑞症孩子的頻率也不會很高,但在我們生活中有時會遇見一些引人注目的人,所謂的"引人注目",就是和多數人不太一樣,有些人是外在的 disability 身體障礙、有些人是言行舉止的異常,這些"與衆不同"的人在很多環境或是在團體中通常是被人排擠、愚弄嘲笑、甚至被拿出來虧的對象,因為他/她與一般人"不一樣"!

這些"與衆不同"的人,他們的成長心路歷程真的很辛苦,例如像「妥瑞症」或是「亞斯柏格症」的人 因無法控制自我的行為而被嘲弄及輕視,但他們在神的眼中都是天使,而很多妥瑞症或是亞斯柏格症的人擁有高智商和創造力的"帝王基因",他們可以是音樂家、數學家、科學家、作家或是運動選手。

希望藉由這個影片能夠讓更多人認識這樣的症狀,了解這些人的難處與無辜,要能有包容別人的缺點及體諒的心,更要多去看看別人的優點,不要以貌取人。

另一方面,也了解了為人父母,應該用何種角度去看待每一個孩子不同的"特質",認真去啓發孩子生命中的亮點。

這個社會需要... 多一點了解,多一點愛,多一點關懷,世界會不一樣!

影片中有幾個橋段讓我很感動.....

校長問 Brad:「學校是幹嘛的?」( what's the school for?  )
「要教育學生,不是嗎?要用知識來打敗無知」( to educate isn't it ? to use knowledge to wipe out ignorance )

於是校長就強迫 Brad 去參加學校的一場音樂會,音樂會結束,校長把 Brad 叫上台,教育了全校師生什麼是妥瑞症,而這也讓他贏得了大家的體諒與接受。

(像 Brad 這樣的妥瑞症)  校長對著台下的學生們說:「我們能怎麼做? 我指的是學校裡的每一個人」(what can we do?  and I mean everyone in this school )

.... 也對著 Brad 說:「我們能怎麼幫你,Brad?」(what can we do to help you, Brad ? )

Brad 回說:「我只希望能像其他人一樣,得到平等的對待」( I just wanna be treated like everybody else ! ) 

.... Brad 很平靜的抒發出自己的心聲,彷如擲地有聲,震撼十足 !  我想,這也是所有身心障礙者的心聲,讓人感到好心酸......!

於片中,當 Brad 去面試的時候,有人問他:「你為什麼要當老師呢?是不是遇到過好老師?」

Brad 回答:「我是遇過一位好校長,但是老師……不,我完全不想跟他們一樣!」

接著,又有人問:「那有什麼東西是你一定要教給學生的呢?」

他回答:「除了閱讀和數學之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接納自己。不論自己是什麼樣子,都要接受那個原原本本的自己!」

「接納自己」看似簡單,其實有很多人沒有勇氣可以坦然面對自己,有很多想不開的人最無法過的就是自己那一關! I think... 學會能完整地接納並且深愛自己,雖有缺陷­,若願意面對­,那就不是缺陷,而是勇氣!

此片也提醒 為人師者,除了教授知識外也扮演著學生的心靈導師,教師若能尊重與體諒各學生的困境及差異性背景,適當的給予關注,制止同學的嘲弄並導正其他學生們對特殊同學的觀感,學習體諒並包容,這樣的教師會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

我很喜歡影片中主人翁 Brad 說的幾句話....

「我別無選擇,只能證明妥瑞症永遠不會打倒我」( I have no choice, but to prove Tourette would never get the best of me )

「但我也要感謝我這輩子最難搞、也最執著的老師,我多年的同伴,也就是妥瑞症。」(but I also owe it to the toughest and most dedicated teacher I've ever had, my constant companion - my "Tourette" ! )

「我從殘疾中學到什麼呢?」(but what can I possibly learn from the disability ? )

「千萬別讓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夢想、阻止你工作或玩耍、或是談變愛...」   ( can't never let anything stop you from chasing your dream, from working or playing, falling in love....)

這真的不是簡單可以學會的事,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及正負面特質,面對缺點總是避之唯恐不及,更不用說把它變成朋友。但如果可以多認識每一個特質對自己的意義,欣賞與接納它們的存在,有時缺陷的存在不代表就是負面的,我可以利用它,而不是它利用我。

劇中他很經典的說:「只有一件事是我不能做的....捉迷藏!」Brad 對於自己的缺陷,還能機智的、幽默的自我調侃面對挑戰,這樣高 EQ 的生活態度很值得學習!

妥瑞症是一種身心障礙,我很佩服 Brad 面對自己的妥瑞症的缺陷非常正面,他不只努力克服障礙,甚至視妥瑞症為他一輩子如影隨形最重要的朋友。更因這種缺陷,讓他學到全世界最寶貴的功課,那就是千萬別讓任何困境而阻止他追逐夢想 ~

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不一樣,不是非得要有相同的經歷,相同的困境,才能比較、才能學習、才能克服,不要拿"我和他的情形不一樣"做藉口,而是要學習正面的精神及態度。唯有....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學習與自己的缺陷共存,從挫折中找到自己的價值,相信ㄧ定能創造出非凡的人生 !

完整版電影(1小時37分),"叫我第一名",也譯作"我夢想當老師"...

相片中 (左一右) 是,飾演孩童時的 Brad (Dominic Scott), 故事裡現實生活中的 Brad Cohen, Nancy Cohen(Brad 的妻子), 飾演成年時的 Brad ( Jimmy Wolk)

認識"妥瑞症"簡介影片...



星星的孩子: 亞斯伯格症



Music:【 勝利 (Win) 】by 布萊恩麥.肯麥特 (Brian McKnight)


【 勝利 (Win) 】歌詞如下:
Dark is the night
黑暗的夜晚 
I can weather the storm
我可以渡過難關
Never say die
永不言敗
I've been down this road before
我一直走在路的前面,
I'll never quit
我永遠不會放棄
I'll never lay down, mm...
我永遠不會放下,嗯,嗯..... 
See I promised myself that I'd never let me down
我答應我自己,我從不讓我失望 
[1] - I'll never give up
[ 1 ] -我永遠不會放棄 
Never give in
永不退縮
Never let a ray of doubt slip in
絕不會有一點動搖 
And if I fall
如果我心情低落
I'll never fail
我永遠不會失敗
I'll just get up and try again
我會站起來,然後再試一次
Never lose hope
從來沒有失去希望
Never lose faith
從來沒有失去信心 
There's much too much at stake
有太多的得失
Upon myself I must depend
我必須靠自己
I'm not looking for place or show
我不用四處張望 
I'm gonna win
我要去贏得
No stopping now
持續不停
There's still a ways to go, oh
還是會突破,oh
Someway, somehow
無論如何
Whatever it takes, I know
不惜一切,我知道 ,
I'll never quit, no no
我永遠不會退怯,
I'll never go down, mm, mm
我永遠也不會沉淪,嗯,嗯 
I'll make sure they remember my name
我會確定他們記得我的名字
A hundred years from now
從現在開始1百年 
[Repeat 1]  [重複1 ] 
When it's all said and done
當這一切都說過和做過
My once in a lifetime will be back again
我的一生將再次複活
Now is the time
就是現在
To take a stand
採取行動
Here is my chance
這是我的機會
That's why I...
這就是為什麼我.......
[Repeat 1] [重複1 ] 
Mmm, I'm gonna win
嗯,我要去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BYViv&aid=7333587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分感動~
2013/03/18 07:29
感謝您的分享,讓姑娘對"妥瑞症"有粗淺概念,非常喜歡本文,因有師長罹帕金森氏症,去年起開始留意老年人較易患的失智症等...,再次感謝分享~ 祝您:健康平安喜樂!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GBY(GBYViv) 於 2013-03-28 04:10 回覆:
有愛心的「尋夢人」,謝謝妳的讚美!也祝您幸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