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免疫系統是一個迷人且相互關聯的網絡系統,要好好對待它
2021/09/13 17:46:12瀏覽450331|回應0|推薦0

人體免疫系統是一個迷人且相互關聯的網絡系統。它可以保護您免受數百萬有害細菌、微生物、病毒、毒素和寄生蟲的侵害。此外,大多數人對免疫系統知之甚少。

在您的皮膚和口鼻之間的空間中,免疫系統負責邊境巡邏。如果入侵者進入您的身體,無論是在血液、器官、肌肉還是骨骼中,都會劃出一道防禦警戒線。

這位內部警察對生活至關重要,儘管有時確實過於熱心。免疫系統的過度熱情會對我們產生不利影響,引起過敏反應或更嚴重的是狼瘡和多發性硬化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大多數時候,它會減弱、失敗,甚至變得無效。

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是什麼讓你的免疫系統上下波動?

一:當你的免疫系統失敗時會發生什麼?

想想您與流感患者接觸過多少次。想像一下您的免疫系統如何抵禦這些細菌和病毒。但是,如果某些病毒或細菌在您的身體中站穩腳跟怎麼辦?您可能會從一種疾病切換到另一種疾病,從而進入惡性循環。

當免疫系統下降時,你會遭受更多的並發症和感染,你會恢復得更慢,甚至反彈,你可能會遭受數週或數月的痛苦。

當您的免疫系統完全失效時,您將失去抵禦疾病的任何天然保護。這就給你帶來了“機會性感染”——即使是那些平時不會傷害到你的疾病,也會伺機而動,造成混亂,比如反復發作的肺炎、單純皰疹和肺結核。

免疫系統受損的人,如 HIV 攜帶者,屬於最後一類,這使得某些類型的癌症,如淋巴瘤,更有可能發生。

二:當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時會發生什麼?

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與停止反應一樣有害和危險。

一般來說,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會導致許多自身免疫性疾病——這個時候,你的身體已經無法區分你體內健康的、正常的細胞和入侵者的區別,開始盲目攻擊。

三:什麼情況下會出現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

由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引起的症狀通常包括:

類風濕性關節炎:您的免疫系統會攻擊您的關節,導致炎症、發紅、疼痛和僵硬。隨著時間的推移,您的關節會變形並失去功能。

多發性硬化症:您的免疫系統會破壞周圍的脂肪層(這層脂肪的作用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保護您的神經免受損傷)。沒有脂肪層,你會變得非常脆弱。隨著這種疾病的發展,它會攻擊您的大腦、脊柱和眼睛,導致您的平衡、肌肉控制、視力和其他身體機能出現問題。

乳糜瀉:例如,當你吃麩質時,免疫系統會攻擊小腸,破壞手指狀突起(即絨毛)。這些絨毛幫助你的身體吸收營養,被攻擊的結果不言而喻。

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

狼瘡(影響皮膚、關節和血細胞)

血管炎(影響血管)

乾燥綜合徵(眼乾、口乾)

炎症性腸綜合徵(影響消化道)

慢性疲勞綜合症(導致睡眠異常和疼痛)

四:免疫力下降的原因是什麼?

醫生仍然不知道為什麼免疫系統有時會失敗。免疫系統是一個與您的中樞神經系統相連的綜合網絡。因此,當它健康時,一切都會自動運行。

但是當系統開始崩潰時,事情就失控了。例如,如果你睡眠不好並且壓力過大,你的身體就會產生更多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隨著時間的推移,高皮質醇水平會在您的身體中產生退行性變化。健康的骨骼和肌肉會分解並減緩癒合過程。皮質醇會干擾消化和新陳代謝,並對您的心理功能產生負面影響。

五:如何為自己的免疫系統營造一個良好舒適的環境?

雖然我們仍然不知道為什麼免疫系統會失敗,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養成健康的習慣可以幫助您的免疫系統保持良好的功能,並隨時準備採取防禦措施。

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壓力管理都會有所幫助。這有助於支持良好的心血管健康,進而有助於健康的免疫系統。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116363659&aid=16766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