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緊張就肚子痛,甚麼事情都無法完成,可能是腸道細菌作祟
2016/10/14 17:29:14瀏覽433904|回應0|推薦0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腦。人一緊張就會肚痛,忙碌起來就會便秘;而心情不好時,腸道功能也會受影響。只有同時保持腸道和腦二者的健康,才能達到最佳的生理狀態。

  腸道中有各種細菌,目前所知的就有近500種,百兆個以上的細菌,它們都可大致的歸類為“好菌”、“壞菌”或“中性菌”,只有腸道內“好菌”勢力龐大,佔據上風時,腸道才有較好的免疫力。那麼,“壞菌們”就沒有一點存在價值了麼?

  我們先來看看幾個壞菌代表:

  大腸桿菌

  大腸桿菌是人腸道中最主要、數量最多的一類細菌,一般情況下,它在人的腸道內安定無害的生活著。在腸道內好壞菌平衡時,甚至對人類還有正面的助益,可幫助體內維他命合成及免疫系統發育,也能幫助抵抗一些外來菌種的侵襲。

不過一旦環境改變,它們跑到了腸道外,就很容易引發炎症,最為常見的就是尿路感染,其他的還有腹膜炎、膽囊炎等。對於一些免疫力較低的老人和小孩來說,大腸桿菌進入血液,還會引起敗血症。

  另外,如果腸道內壞菌變多,在腸道內的大腸桿菌也會跟著迅速成長,如果積累過多,則會令腸道的蠕動變差,影響腸道吸收,容易便秘。

  產氣莢膜梭菌

  顧名思義,這種細菌能在腸道內產生氣體和酸性物質,令腸道內容物腐敗。而產氣莢膜梭菌具有強大的侵襲力,本身就能產生多種外毒素而致病,人感染產氣莢膜梭菌後最主要的疾病就是氣性壞疽和食物中毒。產氣莢膜梭菌在腸道內增生後,人排出的糞便中就會帶有強烈的臭味。可依此做一個警訊

  所以說,腸道內的“壞菌們”還是有其存在意義的。拿大腸桿菌來說,並不是所有種類的大腸桿菌都能致病,正因為有它的存在,才能抵禦腸道外其他“壞菌”的侵入。我們的身體在某種程度上還是需要“壞菌”的,維持腸道中“好菌”與“壞菌”的平衡。

因此容易緊張的人,可試著改變腸胃菌叢生態著手,試著改變自己飲食習慣,多吃具有膳食纖維的蔬果,幫助肚內好菌成長,讓腸胃菌態平衡。保護好腸道好菌,除了平常作息飲食正常外,建議也可以適當補充腸道益生菌補充身體益菌,維持腸道的基本運作,才能使腸道中的菌群形成健康的狀態,一旦腸道平衡才能使腸道中的菌群形成健康的狀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103969085&aid=7774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