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 命 恩 人 交 響 曲
2006/03/07 18:06:55瀏覽9750|回應10|推薦51

最近我遇見我的救命恩人,也和曾經救過的人美麗地邂逅,
他們與我恰恰編織出一首「救命恩人交響曲」,有來也有往,
彷彿巴哈揮灑的平均律。

這是我的救命恩人之一,台大醫院的護理長陳美玉,
那天「新時代護理形象宣傳記者會」邀請我去致詞,
剛好給我一個公開機會當面謝謝這位名符其實的白衣天使。
2003年4月我經歷一場「生命震撼」,
先是在每天4000公尺的晨跑中感到胸痛,第二天實在覺得不對勁,
我自行趨車上台大急診(還碰上個路不熟的計程車司機)。
當天下午病況急速惡化,生死靈光閃爍之間,我「親自下令」停止檢驗,
直奔心導管室,即時發現是心血管阻塞。
做心導管手術前後,有兩次我距離死神的鐮刀只有一步之遙,
卻沒想到死神在我面前擺擺\\手,放我晃了一圈回來。
大難不死,只能說是塵緣未盡,感念老天垂憐,
不時奮起的我得以繼續「不時奮起」。
這場病來得急也去得快,除了血管多一根支架,我又一切如常。
這次幸與不幸交錯的經驗,對於老天爺難以言喻的意旨、
生命的無常與有情,我有了深一層體悟。
住院五天,醫療團隊和護理人員的活命之恩,當然我也長存於心。

記者會幾天後,醫病易位,換成我遇上以前當洗腎中心主任時的幾位病患。
我是她們口中永遠的「沈醫師」,她們是我從醫時最真實的榮耀。
在腎臟醫學會表揚「透析楷模」的典禮上巧遇珮萍,

她領獎時感謝我之餘,不忘說我一句「刀子口,豆腐心」。
有沒有豆腐心……我自己不便評論,
但是我認為遇到不聽話的病人、不對的事情,為了爭取時間和效果,
要若春霆發動,才能使驚蟄飛競,偶而也非要「刀子口」不可。
話說珮萍這個獎拿得很有道理,她不僅是個幾次鬼門關前打滾的「乖病人」,
也樂天積極,因糖尿病而全盲的她從事按摩業負擔家計,努力奉養老父,
那時我知曉她的境況,曾特別減免她的洗腎費用。

見到珮萍後,突然掛念起幾位「我的小病人」,
所以聯絡上了宜君和小佳紋。
宜君發病時是個國二學生,佳紋從6歲開始洗腎,8歲來到我的中心。
如今,宜君32歲,3年前換腎成功,現在和男友論及婚嫁;
佳紋則因為太小就發病進行治療,影響身心發育,成了25歲的「大小孩」。
再見到她們,我既興奮又欣慰,
腦海中剎時浮現宜君一邊洗腎一邊坐在病床上讀書的畫面,
她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幾個醫師還自動分配科目指導她,
記得我負責的是英文。她後來考上了北一女(啊!忘了問她英文成績如何)。
佳紋的身邊總是陪伴著媽媽的身影,要不是她偉大的媽媽從不輕言放棄,
數次將她從死神手中悍然搶回,她的小命早已不在。


現在,她們外表看起來和常人沒兩樣,甚至氣色還更好,
只有挽起袖子時才會見到洗腎導致的累累傷疤,
她們平均洗腎長達16年,我算了一下大概每人都扎過5000針以上。

宜君她們都是我在腎臟醫學界得意創舉下的受惠者。
以前台灣洗腎病人的死亡率是18%,而我的患者可以降到4%,
也由於洗得「又乾又淨」,他們除了楊桃和太鹹的東西外都不需禁口,
不需要營養師的指揮,完全可以「活得不像個病人」。
我的創舉說來並不多麼困難,究其實是觀念上的跨越與膽大心細的實踐,
我比較美國人與台灣人的體格,評估透析效率與洗腎時間,
將透析的比值由1.0提高為1.7,後來大家陸續採用我的作法,
目前的死亡率降至7%左右,之間11%差額換算台灣3萬多名患者的比率,
因為我的創意和改變,洗腎患者平均一天少死12人。
2004年台灣腎臟醫學會因而頒給我「終身貢獻獎」,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也許我可以「厚著臉皮」說,
這座獎不知代表了幾級浮屠呢!

我的助理問佳紋媽和宜君:「對沈醫師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佳紋媽說:「洗腎還沒納入健保前,我們家負擔不起,
所以沈醫師給佳紋洗腎和EPO藥劑免費,這不算什麼,
他說還有多少像佳紋這樣的孩子我全收了!
後來我介紹5個小朋友去給他,他二話不說,全部比照佳紋辦理。」
宜君說:「沈醫師那時候也讓每個學生病人免費施打EPO。」
我的想法其實很單純,當時洗腎費用昂貴,如果是家長患病,
因為對家計還有貢獻,通常會持續治療,但若是小孩子需要洗腎,
很多家庭負擔不了「一年洗掉一棟樓仔厝」,不少小生命就因此被放棄。
我深明這種慘況,才決定盡一己之力幫幫他們。

所謂EPO是「紅血球增生劑」,我曾為了這藥坐了7天牢!
因為國內那時沒有健保給付,很多人用不起,
所以我出國時就會幫病患帶一些回來。但因為我長期幫黨外人士助選,
早被情治單位盯上,那次在機場他們搜不到據報的「私帶武器」,
見到這些藥,便藉機冠我「私帶禁藥」的罪名。
這可恥的「政治案件」後來演變成國際笑柄,全球醫界、政界都來聲援我!
EPO本身並非禁藥,而且我帶回來的藥不是讓人免費使用,就是原價賣給病患,
國稅局卻硬要我補稅,最後我只好自掏腰包繳了300多萬元。
不過,多虧我的「冤獄」曝現EPO的費用過高,健保才終於納入完全給付,
也算換來功德一件。

當立委之後,專心問政,卸下醫師職務,
不料卻因為和腎臟醫學的淵源,被地下電台拿來扭曲抹黑,
說我壟斷洗腎機和藥品,大賺黑心錢。
所有瞭解我的人聽到後,全都氣炸了,
我太太甚至說,「如果誰找到電台所誣控的事實,錢和所有權全送他。」
說真的,我實在也懶得跟他們吵,他們背後藏有牟利與政治目的,
清者自清,我想,與其浪費時間去控告他們毀謗,
不如歡擲時光和「我的小病人」喝杯拿鐵。

與「小病人」們聊天時的快樂,不在於她們偶爾不經意滲出的感激之情,
而在於回憶起曾經陪伴她們一起走過如地獄般的人生幽谷;
「去其病,活其命」是醫生天職,我盡力幫她們逃離疾病魔掌遠一點,
純屬分內之事。相對的,是她們的生命韌性和我一起譜出了世間動人樂曲。
離去前,宜君對我參選市長一事說,「其實沈醫師大可不必……。」
言下對我不無「疼惜」之意,
我明白,但我尚有可用之軀,總想對社會盡一份責任,
希望台灣政局可以因為我的不同而不同。

望著佳紋被媽媽牽著小手離去的背影,想起這一切,
我必須承認,生命中總有舒伯特也無言以對的奇遇時刻。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197555
 引用者清單(1)  
2008/07/06 11:19 【kwjoe 的部落格】 沈富雄的救命恩人交響曲 & 紅血球成長素 EPO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 步 雲 端 隨 想 曲
2008/10/13 14:54

刺蝟戰略我最熟

以小搏大靠奇謀

總為中共能敝日

魔師不見使人愁


--

 

要領導一個企業,光談技術是不夠的,還必須講究策略。
為了學習當一個稱職的領導者,台大電機系畢業的施崇棠
,特別創造出一系列的「動物兵法」 。


例如「常山蛇」取自《孫子兵法》:「常山之蛇擊首則尾
應,擊尾則首應,擊其身而首尾相應。」具體例證是華碩
生產高、中價MB,但也有副牌華擎走低價路線,兩邊市
場都搶占。


行政團隊有許多專業的 A咖 。現在劉內閣應該效法「常山
蛇」的精神,延攬 B咖 傲神州 擔任顧問!

--

--

魔師新兵訓練時,在成功嶺接受過完整的陸軍
訓練,最了解「刺蝟戰略」啊

對新時代,必須要有新思維。現在比賽來到
一節
中段,應該派上 ─  最佳第六人「傲神州」
擔任顧問,讓先發球員們有調節體力的機會。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雄臨,魔師出,雙雄共拓開疆紀
2008/07/08 08:29

沈富雄醫師 是個有才華的人,馬總統也因此提名您擔任
監察院副院長。這是因為您 老成練達老驥伏櫪薑桂
老辣,最重要是看中沈醫師您 老成謀國,期許您在政壇
亂世中,再創大砲奇蹟!


(ps:我成語這麼好,馬總統應該提名我為 考試院長)


--


雖然 沈醫師 不幸落選,但不必擔心 報國無門。      

TVBS 的 政論節目,最需要我這種人才啊! 請趕快跟
聯絡,也許 2100 另一個高峰,就從今天開始!

-

沈醫師,我們兩個可以合作 - 開個政論節目

節目名稱:大砲雙乘記

你就像 寂寞侯,我是 四非凡人 啊!

只要你、我聯手,一定能寫下 名嘴界的雙砲傳奇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08/07/05 17:32

沈醫師 , 您好:

昨天一天我非常生氣您的落選, 然後從昨兒到今天陸續聽到許多和我一樣為您抱屈的聲音 , 我在udn並沒有部落格 , 為此 , 特地找到您的部落格並登記一個會員帳號要表達我的謝意....

您一定覺得奇怪 , 為何我要選擇這篇文章來表達我的謝意呢?

我一直不明白邱毅指責您的禁藥一案是哪樁事 , 經過外子告訴我原委並看了這篇文章 , 我才了解了來龍去脈....

我在一年半前做了換腎手術 , 我也打過長達兩年的EPO , 但我是自費買的...這個藥讓我在腎病末期讓我能維持好的體力直到新生..沒有生過這個病的人不了解這個病的痛苦 , 他們更無法體會當尿毒高到人幾乎昏迷的苦楚.....在我換腎後將沒用完的EPO託醫院送給了無法買的經濟狀況不好的洗腎病人 , 我知道這根針對這些病人的幫助有多大....

希望邱毅或國民黨內只想爭權奪利的委員們能看到這篇文章 , 一個好醫師是不該受這樣的不白之冤的.....我們一家都支持你 , 希望您為了台灣的未來一定不要放棄 , 不管是未來縣市首長或是其他為民喉舌的職位 , 我們都將把票投給您 , 雖然我們都是深藍的鐵票....這個公道 , 一定得還!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傲神州 的 007 身影
2008/05/21 08:47

 

 

台灣的經貿處境,前有強敵、後有追兵

讓 UDN的 007   ─  魔師傲神州   →  來為台灣的經濟把脈吧!

-.-.-.-

謝志偉是RAP天王,魔師我是打油詩天王

我也來為《搞笑經濟學》,寫一首 打油詩~

--


完全競爭係啥米,不懂別問中文系

鄙視經濟搞飛機,小心撞到一零一

文榮才子懂經濟,幽默詼諧有實力

快把本書買回去,學習就像玩遊戲

  拼經濟一定要有 魔師 啊!

向您推薦一篇好文:

--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以下文章

用你給我的翅膀飛 ─ 衝衝衝!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的救命恩人呢
2006/04/04 12:55

今天是四月四號兒童節 雖然沒有放假 不過許多小學 讓學生不帶書包 讓他們在學校裡有個快樂的一天

可是今天也有一些小朋友們是無法參加這個快樂的一天  因為過去幾年至昨天為止 這些小朋們的親人"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之下 有的是親人自己了斷生命  有的甚至於是連小朋友也一起被攜同走上了絕路

所以不論你的政治顏色為何.....,我衷心的懇請你暫時放下你的政治理念 讓我們大家一起為這些不幸的小朋友和他們的親人們默哀一分鐘 並祈禱在未來兩年內台灣會有他們的 "救命恩人"出現 不要讓這些人間慘劇一再的發生在我們眼前


南十字星夜空下與時光擦身而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鬼啦???
2006/03/14 03:26

全心世界美不美 就看你信不信 我堅信!
何時能達陣 就看不分 你我 和作的速度!
不分你我 我們 攜手 前往人兼天堂路上!
風調雨順 家鄉民安 豐衣美食 永是其昌!

南十字星夜空下與時光擦身而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6543....
2006/03/12 14:47

對某些人類感到生氣了,自己幹就算了還被背叛....
全心世界美不美 就看你信不信 我堅信!
何時能達陣 就看不分 你我 和作的速度!
不分你我 我們 攜手 前往人兼天堂路上!
風調雨順 家鄉民安 豐衣美食 永是其昌!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醫師沈委員
2006/03/09 12:43
都有其他同行少有的熱情與直言不諱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PO
2006/03/08 11:16
The EPO incidence was my first impression to you and realize how un-reasonable our policy was.

Please keep up your determination and voice out the justice to Taiwan.

Best wishes to your campaign.

洪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您~
2006/03/08 10:31

當機立斷,的確能成就大事~畢竟「小不忍則亂大謀

對的事,就好好堅持下去~

祝福您!


簡單做,重複做,相信~就會看的到!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
常懷感恩的心,所有事物都將成為美好~ ^^(常微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