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捩點
2021/06/04 00:43:30瀏覽1025|回應1|推薦17



轉捩點




碩士口試通過後不久,就是期末考。交出最後一堂考試的試卷,走出大樓,我沒有如釋重負的輕鬆,反而是感到有點茫然。

我有點何去何從的茫然。

其他要畢業的老中,在美國都有親人可以去投靠,只有我在這兒是無親無故。也不知自己該繼續唸博士班還是去找工作。經過那麼久緊張枯燥的留學生生活,我覺得有點累了,暫時實在是提不起勁,再繼續過那種三更燈火五更雞的生活。找工作?這正是處在能源危機的時期,工作的機會很少,這從德州最大的兩家報紙就可以看出端倪。本來每個星期日的報紙裡,資訊工作徵人的廣告,都是數十頁厚厚的一疊,現在卻剩下不到一頁的兩三欄而已,而且都是要找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這對我這個沒有經驗,又沒有綠卡的人而言,那來的工作機會呢?

不管是要繼續唸書或去找工作,我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住宿問題,因為期末考一結束,按規定,我就必須搬出學校的apartment。

我手上拿著書,心裡很不踏實。我看看逐漸向晚的天空,然後低下頭離開大樓,踽踽獨行的往住處走去。走了一小段路,我彷彿聽到有人在喚我的名字。我搖搖頭,不相信這個時候還會有人找我,便繼續往前走。這時,我又聽到那呼喚,而且聲音更清晰了。那的確是在叫我的。我有點驚訝的停下了腳步,轉回身,看到普萊斯教授正從遠處,圖書館那頭,快步向我走來,並跟我揮著手。

她到了我面前,微喘著氣說:「耀星,我打了好多次電話到你住處,但都沒人接,我以為你已經離開此地了呢!」

我說,我都在忙著考試和在圖書館準備考試呢,很少在家。現在考完試,真是該整理行李的時候了。

她笑著說:「知不知道我為什麼一直急著要找你?」

我回答說,我不知道。

她說:「系裡有一個講師缺,我已經把你推薦給系主任了。你明天就拿一份你的成績單去見系主任,好吧?」

就這樣,我這個在留學生中最無依無靠的人,卻在正式畢業以前,就獲得了教職,成了第一個找到工作的人。

普萊斯教授是個既年輕漂亮,又聰明能幹的教授。她教書認真而且嚴格。我修她的第一門課是「Data Structure & Algorithm」。期中考的考卷發還到我手上時,我差點昏倒!我臉色蒼白的盯著那又紅又大的數字:60!

那是個 D 呀,而且是 D 的最低分!我從來沒有拿過這麼低的分數。

我腦中一片空白,只知道,現在我正面對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這科的學期成績,我若想拿個B,我的期末考就必須考得100分才行。像她這樣的考試難度,我怎麼可能考到100分呢?但,倘若這科我拿個C,我就必須在其他科目拿A,才能保持B的總平均。研究生不能有兩科以上是C,而且總平均必須維持在B以上,否則就必須走路。要是拿了一個D,可就不堪想像了。

我恍恍惚惚的上完那堂課,回到住處,躺在床上。一整個夜晚,我兩眼瞪著天花板,心裡又羞愧又難過。一直想著:要退選,還是繼續把這門課修下去?我猶豫不決了很久,因為,如果退選這門必修的課,有些課在下學期就不能修,換句話說,畢業的時間就會延後;如果繼續修下去,學期成績想要拿個B的機會,幾乎可說是零!

這期中考的成績雖然給我一種很絕望的感覺,但,最後我還是決定要盡力而為,真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了。我以拼命三郎的精神,不分晝夜,努力不懈的學習,提昇自己對課業的熟悉與了解。


轉捩點 (二之一 and 二之二)

我們有許多電腦程式作業。在她發還一個難度最高的作業時,我沒有收到她發回批改後的,我的作業。我舉手說,我沒收到我的作業。「啊,對。」她說:「你的電腦程式我很喜歡!」然後她問我,是否可以讓她留存我的那份電腦程式?我當然是回答可以了。從那以後,我能感覺到她開始關心我,也對我特別的友善。

期末考除了共有100分的考題外,她另加了難度較高的附加題,值10分,也就是說,期末考總共是110分。

學期結束後,我一直在忐忑不安中等待成績揭曉。最後我驚喜的發現,我得了一個B!我的期末考得了105分。我是那麼的興奮!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因為過去我要是不小心拿了一個B,心中就嘔氣得要命,現在竟然會為了拿一個B而興奮異常。

後來,在她的「操作系統」這門課,每個人都要做project,並且上台報告。她坐在教室後面,對每個研究生的報告,仔細的聆聽及評分。輪到我報告的那堂課,在下課時,她請我留下來。等其他學生都走了後,她問我,介不介意她糾正我一些英文發音的錯誤?

我說我感謝都來不及了,怎會介意呢?

因為班上還有其他的外國學生,但她只對我特別的關心和友善,也許她覺得有對我解釋的必要。她說:「我教書最感到高興的,莫過於看到學生在不斷的進步。我就看到你每天都在進步,不像某某人,她跟你是同時進入這個program的,但至今我都看不出她有什麼進步。我喜歡你的學習精神。」

在她接了一項新的研究計劃後,她問我願不願意接受她的研究獎學金?她知道我是個窮學生,還是那麼客氣的徵求我的意見。

在我碩士課程快修完時,她很友善的問我畢業後有什麼打算?是要繼續唸博士班,還是要就業?我說兩個方案都在考慮中。

因為我說有考慮唸博士班,所以每次她到外頭參加研究會議時,就不忘幫我向一些她熟識的教授打聽他們的研究計劃和經費,並且向他們提起我。等她開完會從外地回來,她會告訴我,她所接觸的教授中,那些教授有好的研究計劃,值得考慮,那些教授脾氣古怪,還是不要輕易前去跟他學習。她甚至把她自己唸博士班的親身經驗,包括一些不足與外人道也的辛酸,也跟我分享。她不僅是把我當學生,其實也把我當成朋友了。不僅是她,前任的系主任古魯教授,即使在他退休後,仍把我當成朋友,和我保持了三十幾年的聯繫,直到他三、四年前離開這個塵世。

我回顧自己所走過的人生道路,雖然坎坎坷坷,然而,常常在最低落,最絕望的時候,就有了轉折。

那個傍晚,考完期末考,走出大樓,是我有點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冥冥中,有如註定了似的,在我走出大樓時,普萊斯教授正好從圖書館走出來。要是我們中,有一個人早幾分鐘或晚幾分鐘出來,那麼我們就不會碰面,我就不會知道她推薦我的事情,而她也會以為我已搬離了這個大學城,如此一來,我的人生,可能又是另一種情景。

許多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我體會到,當我在看起來是最絕望的時候,其實那只是一個轉捩點,並不表示會繼續壞下去。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的確往往是如此。當然,本身的努力也是必要的。如果我不曾努力,在眾多學生之中,系主任怎麼可能跟我維持三十幾年的情誼呢?普萊斯教授又如何可能會注意到我呢?而當機會來時,她又怎會想到我呢?

所以我學得充實自己的必要,也學得在痛苦低落時,仍然保持希望的必要!不要輕言放棄,牙根緊緊一咬,努力熬過去,也許面對的世界,又是另一番景象。




轉捩點 (二之一)


轉捩點 (二之二)


         (2021-06-03 & -04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七個月又兩個星期。

在這兒,我要稍加說明的是,雖然普萊斯教授把我推薦給系主任,但是我並未就此受到特殊待遇而獲得教職。沒有那麼簡單。我跟所有其他申請這個教職工作的人一樣,經過同樣的程序競爭,並無受到任何特殊的待遇。事實上,在我送交成績單給系主任的時候,他還對我說,我要獲得這份工作的機會是很小的(very slim),因為有幾個申請人的學位比我高或是頗有教學經驗。

在一陣篩選後,獲邀最後面談的三個人選中,除了我之外,一個是在美國的大學當過幾年助理教授的印度人,另一個則是美國人。在系主任跟有博士學位的印度人面談後,那位美國人不知何故,沒有準時在約定面談的時間出現,因此立即被淘汰。我是第三位前往面談的。面談後,幾經考慮,系主任決定要聘用我,而沒有聘請那位印度人。事後,系主任對我說,那位印度籍候選人雖然擁有電腦博士學位,而且也已當了助理教授,但看看他履歷表上所列的經歷。他在好幾個大學都任教過,而且在每個學校都只教了一到兩個學期,這不能不讓人懷疑他是在教學能力、為人或是其他地方有什麼問題?這或許也說明了,為何他已是助理教授卻要屈就來申請講師的工作。

「幾經考慮後,我覺得還是應該聘用你,因為系裡的教授們都熟悉你做事和向學的態度,雖然你毫無教學經驗。」系主任最後對我這麼說。

雖然我是與其他申請人經過同樣的程序與競爭,才獲得這份工作的,但是我必須感謝普萊斯教授的推薦和告知系裡有講師缺的訊息。如果不是她,我根本就不知道系裡有個講師缺;即使我知道有個講師缺,要不是她叫我送成績單到系主任那兒,我大概也沒有勇氣去申請,因為當時我的英語遠比現在差得多,而且我也沒有居留權(綠卡)。回顧自己的人生一路走來,不論好壞,都有其因緣。對所有的好運氣,我都心懷感恩之情。

轉捩點 (二之一) 2021-06-03 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210603-011.pdf


轉捩點 (二之二) 2021-06-04 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210604-011.pdf



轉捩點 (二之二) 2021-06-04
              

Pokarekare An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6347374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9:18
                             您確是我楊梅鎮裡宗親之光

☆耀星☆(FuChen) 於 2021-06-17 01:06 回覆:
謝謝您的讚許,實在是不敢當,不過看到同宗來訪,真是感到親切和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