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金
2020/09/09 01:17:56瀏覽1068|回應1|推薦25









葉金




那天中午,好友芳慶和我在龍潭鄉下的大北坑休閒農業區附近用餐小聚,飯後我們邊喝著咖啡邊閒聊。他問我最近都在做什麼?我說,正在閱讀兩本書,一本是郝柏村的回憶錄「出將入相」。他說,郝柏村是個好長官,他也要去買一本來讀。他接著說,在公平交易委員會當委員兼主任秘書時,曾代表主任委員參加過數次行政院會,曾有過近距離的觀察。「主管官員如果在會中沒有充份的準備,是會被郝先生當場指責的。」他這樣告訴我之後,沉思了一會兒,抬起頭來問我:「有沒有見過葉金?」

我聽了滿頭霧水,回答道:「葉金是什麼?我聽都沒有聽說過。」他答:「葉金就是薄如樹葉般的金片。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期間,許多人在逃難時,為了便於隨身攜帶貴重物品以及易於變賣,便把黃金打成一片片很薄的金葉。」

我問他怎麼會知道有這種東西?是否見過?在什麼地方見過?

他說,在他的家裡就珍藏著一枚葉金。他接著說,他在民國六十四年進入經濟部工作,當時還只是二十五、六歲而已,而當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軍人甚多,如何安頓他們是件非常繁重的課題,因此單位中有准將、上校、中校、少校,不少是從軍方轉任過來的同事,因此都比他年長不少。民國八十五年的六月,一位在孫運璿先生擔任部長時,負責國會聯繫工作的經濟部退休老參事,當時已經七十多歲了,特地到經濟部來拜訪已經當主任秘書的芳慶,並且送他一張小卡片,裡面夾著一片薄薄的葉金。卡片上他這樣寫著:「這是我家中在當年,從大陸帶出來,半世紀前的一件紀念品。看到它,便想到這一代苦命的中國人,逃難流亡的悲哀!送給您留做紀念……」薄薄的葉金上面則有「天津|天寶金店|十足葉金」等字樣。


看到它,便想到這一代苦命的中國人,逃難流亡的悲哀!


天津|天寶金店|十足葉金

芳慶憑著自己的聰慧與努力,從一個經濟部的小職員,一路爬升到主任秘書和政務官,然而成長於毫無人事背景,家境並不好的他,對於同事的困難遭遇,以及國家所面對的種種艱苦,他都能感同身受,更有同理心。雖然他一直為長官們所器重,他對同僚與部屬的照顧,也都盡心盡力,也因為如此,一些年紀更長,甚至已經退休的同事,還會懷念著他,甚至前來探望。

「在同一年,」芳慶接著說:「經濟部一位退休多年的科長,是從軍中退役轉至經濟部任職的,當時也是七十多歲,來到我的辦公室,老淚縱橫地期盼我,在他離世後,幫他照顧在中油公司工作的兒子,因為他的家人都在大陸,他們在台舉目無親。」這些話語,也許會讓人感覺是在託孤,不過,當時退休多年的老科長身體狀況其實還不錯,可能只是一時的感慨,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吧?

民國八十六年初,芳慶已在公平交易委員會服務,有一天突然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原來是在經濟部服務多年的工友,負責印刷打掃等工作,是四川人,也是當年從韓戰返台的反共義士。退休後第一次返鄉探親,在回到台灣後,他帶了一包家鄉所產的茶葉來拜訪,要請他品嘗家鄉的茶香。

民國六十七年,芳慶奉派赴美考察,出國前,受經濟部裡一位同事的懇託,請他抵美後,從美國代他寄封家書到大陸,因為他很想念家鄉的親人,而那時候,我們都知道,兩岸是禁止通信的。

「在那個年代,政府所面對的世界局勢和困境,老百姓因為兩岸對峙所造成的分離苦痛,並不是現在年輕一代的人們所能夠體會或了解的。」芳慶在告訴了我這些他從未對我提及的小故事後,忍不住非常感慨的對我這麼說道。







葉金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11169


             (2020-09-09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五個月又一個星期。

一些芳慶的部屬和同僚在退休後,或者是在芳慶離開經濟部到公平交易委員會任職,他們依舊會專程往訪,從這篇文章的幾個小故事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芳慶不但是為官任事非常傑出之外,他的為人,也是極為成功,才會獲得部屬和同僚們的敬重並且願意與他推心置腹。有好友如此,我真的是與有榮焉。

              

You`ve got a frien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5038918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13:46
葉金撩起舊事新情,兩岸血脈若離若即。
好題材,強心針。👍
☆耀星☆(FuChen) 於 2020-09-16 20:1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