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差異
2020/07/13 02:27:34瀏覽1068|回應2|推薦24





文化差異




近日在網上看到報導,說在紐約的地鐵站,有戴著口罩的華人被洋人毆打和踢落軌道,而且這不是單一事件,因為在別的大城市也發生了類似的事端。據報導說,那些施暴者認為戴著口罩的人身體有病,不滿那些人為何還要跑到公眾場合,將病菌傳染給無辜的群眾?對戴口罩的人如此激烈的反應,也許跟目前肆虐的武漢肺炎,有很大的關係。武漢肺炎弄得整個世界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事實上,戴口罩這種事,也許跟東、西文化的差異,也有關係。在美國,平日在公眾場合或是街道上,很少會看到有人戴著口罩。偶而有人戴上了口罩,是因為那個人正在生病或感冒,為了避免或減少傳染他人的可能性所採取的措施。簡單的說,當人們戴上口罩之時,就是他們生病了,希望能夠保護他人,避免受到傳染。相對的,在亞洲,戴口罩走在街道上或是公眾場合是件非常普遍的事,這可能是因為環境與空氣的污染,為了避免呼吸道和肺腑受到侵害,以及避免公眾場合裡有病人在身旁,而遭受到唾液和飛沫的傳染。基本而言,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受到污染環境的侵害和他人疾病的傳染。

戴口罩,是生病的自己為了避免傳染他人,或是健康的人為了保護自己,以免身體受到危害,您能說是哪個對或哪個錯嗎?當然不能!我覺得這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所處環境不同和文化差異之故。

說到文化的差異,使我想起四十年前,我到美國念書的第一個生日,洋同學們為我慶生,他們每個人都帶了小禮物來。在唱完生日快樂歌和切蛋糕及喝飲料後,他們都望著我,我也看著他們,最後有位朋友忍不住了,問說:「你不拆開禮物,看看大家送你什麼嗎?」後來我才知道,洋人的習俗是,要當面一一拆開禮物,並表示感謝。而在台灣,通常我們是不會當著賓客之面拆開禮物的。

為什麼東、西方對禮物的態度也會有這麼大的不同呢?能夠說哪一種方式才比較正確或合適嗎?我仔細思考之後,覺得兩種方式是各有其道理的。洋人當面拆禮物,在眾人之前一一表示謝意與喜悅,是一種較為直接的表達。而台灣人比較含蓄,不會當眾拆開禮物,因為顧慮到送禮的人裡,個人的經濟條件可能有相當的差別,若當眾拆開禮物,物品的價值與貴賤,便會清清楚楚的呈現在大家眼前,這有可能會讓經濟條件較差的賓客感到難堪,那就完全失去送禮的本意了,故此才會等賓客都走了之後,才拆開禮物。所以說,在賓客前拆開禮物或是賓客離去後才拆開禮物,原都是一番善意的考量,實在也不能說是誰對或是誰錯。

我們都知道洋人嘴邊老是掛著「謝謝」和「抱歉」這兩句話。我讀過一位美國研究人員所寫的小故事。有一年她到蒙古去做研究,幫了一位同事很大的忙。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她的蒙古同事一直不曾開口向她致謝。她非常的不解,因為若是在美國,對方早就不知會對她說多少次的謝謝了。這使她覺得,這位蒙古同事似乎不太懂禮貌。有一天她終於忍不住了,對同事說:「我幫了你那麼大的忙,你卻不曾對我說一聲謝謝。你是覺得我幫你這個忙沒有什麼大不了嗎?」她的同事聽了,臉上顯出極為受傷的表情,答道:「妳幫我的忙,我銘記在心,時時刻刻都想著何時能夠有機會回報。對蒙古人而言,謝謝這兩個字,我們不會輕易出口,因為嘴巴說說,簡單卻無實質意義,我們的感激深藏心中,時時留意回報的機會。」這番話,讓那位女研究員非常的不好意思,因為她是站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來批判異國人士的行為,這就是本位主義。

不同的國家、地域間,文化的差異,在所難免,而對文化差異的了解,可以免除許多誤會,減少各種不必要的衝突。

對文化差異要有所了解,除了要避免自己主觀的,驟然下結論之外,還要靠有一顆開放的心靈,多讀、多看、多聽。不能只以自己的經驗去為所有的事情下結論或加以批判。

在國外住久了,在工作場合,接觸的學生和同事,來自世界各地,我喜歡聽他們談他們的家鄉,那兒的風俗、地理環境、氣候、飲食、音樂、服飾、語言、政治……只要他們想談的,我都有興趣,我是一個好奇的人。在無形中,我對許多國家的風土人情也有了一些粗淺的了解。







文化差異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92989


             (2020-07-13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又三個星期。



              

Kiss the Rai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4284429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10:59
了解、包容、体諒多麼重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3 05:22
美國這兩天 全國六萬人 得新冠病
連鐵齒的川普 都開始戴口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