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屋與古樹
2020/06/13 09:38:11瀏覽1033|回應0|推薦31















老屋與古樹




耀祿堂弟從永平工商的校長職位退休後,跟曾當過永寧里里長的弟弟耀昌,以及從清華高中校長退休的貴雄堂哥和其他堂兄弟們,漸漸取得共識,要整理老家,使它有機會被政府列為古蹟或文化遺產。


整理老家,使它有機會被政府列為古蹟或文化遺產。











耀昌堂弟在屋旁土地公的附近監工。

在去年聖誕節那天,耀祿和耀昌兄弟陪同社區大學的姚教授以及學生來老家參觀,對老家建築之美,讚不絕口,認為是全桃園市裡,保存最完整,且深具歷史文化指標的古建築。隨行的專業攝影師錄製了介紹老家的短片,我轉傳出去跟朋友以及大學與中學在Line上的群組分享。大學同班同學順地說,他想去參觀,會請宗樹表弟聯絡安排一下日期。我說屆時我可以陪同前往。接著淑琇也傳來簡訊,說有興趣去參觀,希望農曆年後可以排出時間。


姚教授以及學生來老家參觀,對老家建築之美,讚不絕口。

幾天後,宗樹和阿地喬出時間,說一月十五日可以前往。說來,人世間,有緣就會來相識和來相聚。表弟在中航物流和茂聯貨櫃當總經理,而大學老同學阿地從中國航運的總經理退休後,到了中航物流當了董事長。一個是從小跟着我一起長大的親密表弟,另一個是這幾年還一起到越南、墾丁、日月潭、惠蓀林場等等地方旅遊的老同學,這一切,只能說是真巧,真有緣了。我對表弟說,回老家參訪,別忘了一定要請耀祿和耀昌兄弟導覽,因為上次堂兄弟的聚會,耀祿弟為我們解說老家的地理、風水、房子格局、典故、屋檐下的那排交趾陶所敘述的故事、屋前池塘的功能和為何是半月形、何謂四水歸塘、屋內大廳牆上角落繪有五隻蝙蝠所代表的意義、我們房子的中軸線在何處、為何我們的宗祠叫做江夏堂而我們家的堂號叫做千頃第、房屋牆壁的石塊上雕塑各種花鳥及動物的涵意、為何石壁上雕了牡丹、鳳凰和麒麟被稱為三王圖和用意之所在等等,有許多是我以前並不知道的。有這樣熟悉老家建築的堂弟來導覽和解說,參訪會更有意義些。


江夏堂。











交趾陶敘述故事。




















老家大廳。


千頃第。

表弟很快的就和兩位堂弟聯絡好,他們也很爽快的答應屆時來陪同解說。

十五日早晨十點多,阿樹開車帶阿地到平鎮來接我,然後一起到楊梅的江夏堂。天氣真的是好到不行:璀燦的陽光、蔚藍的天空、和煦的微風、翠綠的田野。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各種文獻和報導所提到的江夏堂,指的就是我們的老家,可惜這些年來,我們的叔伯和堂兄弟們沒有為老家花太多的心思,而在我們原本曬穀場(現今的綠竹園)旁的黃家(曾祖父的兄弟)建築,居民在幾年前向政府部門申請通過,登記為江夏堂,從此江夏堂成為他們專用的名稱了,堂兄弟們只好將我們的建築稱為「泉水窩的江夏堂」加以區分。

我們抵達老家時,耀祿堂弟已經在那裡等候了,耀昌和他在桃園市政府任職的太太雙燕正在屋外整理環境。

阿地跟我的兩位堂弟是初次見面。在介紹完後,堂弟展開一張老家的空照圖,開始為我們解說。在大廳內,堂弟指著樑柱、壁畫、磚瓦、院子地上的石板、牆石上的雕刻、屋檐下的交趾燒,說著故事,我卻回到了許多童年舊夢。想起父親生前提到老家,就有一份驕傲,因為這幢房舍是父親誕生那年落成的,因此他對老屋更有一份那種特殊的感情。算算,老家也有九十六、七年的歷史了。





牆石上的雕刻。


牆石上的雕刻。


牆石上的雕刻。


牆石上的雕刻。








宮燈與開卷有益。


哥哥和我的名字來自這個大門牆壁上的前兩個字。


大廳的門把。


耀祿堂弟在大廳內解說中軸線、五福臨門、千頃第的由來……





耀祿堂弟邊走邊為阿地解說。

中午,宗樹表弟在附近有名的客家餐廳八方園宴請我們。八方園位在我們老家的上面,靠近往照門和新埔的公路上,我們小時稱那棟房子為上屋,因為那原本是曾祖父兄長的房地,小時我們會走上去跟那兒的堂兄弟閒聊。八方園就是一位堂兄所開設經營的。他去世後,便由他的太太和兒子經營。我們抵達時,正巧看見小學和初中的老同學鴻德也在那兒跟朋友一起用餐。


八方園院子的門前。







耀昌堂弟夫婦在老家種了很多蔬菜和水果,也養了許多雞鴨,由於勞動,身體是越發精壯健康了。他們很客氣的拿來幾盒「養生雞蛋」來相贈。我到海口買蔬菜水果時,也看見他們販賣「養生雞蛋」,但不知道它們和普通雞蛋有何不同。堂弟說,他所養的雞是不餵飼料的,他只餵牠們許多蟲子和青菜,因此所生下來的雞蛋與飼料雞所生的雞蛋,可說滋味和營養是大不相同……

我們談得暢快,但是時間不待人。阿樹說,如果要去看看那750年的老樟樹,我們現在就得離開八方園。

跟耀祿和耀昌夫婦道別後,我們上車駛往前面一小段路的地方去看老樟樹。這棵750年的老樟樹,我曾看到報導說,是台灣平地最古老的樟樹,不過現在聽堂弟說,是排名第三的老樟樹。這棵樹位於曾祖父的土地上,後來傳給祖父,如今已傳到三位堂哥和我及已逝的哥哥身上。那是我和堂兄的土地,包括老樟樹,話雖這麼說,實際上那兒因為有古樹,樹旁還有個小小的土地公廟,便成了遊客來訪和善男信女來祭拜,就像是成為公眾的地方了。


750年的老樟樹。




我驚訝的發現,附近的環境和我上次來時,真是大不相同,增加了幾條步道和建築。顯然的,我已經好幾年不曾到這裡了。由於表弟和阿地還有公務,我們在老樟樹旁邊的步道走了一會兒,就只得上車北返了。







老屋與古樹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83887


         (2020-06-13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又一個星期。

這些時日,堂兄弟們對老屋環境的整理不遺餘力。四月二十七日中午,元智大學前教務長謝登旺先生到老屋探勘,希望能帶博士班學生來瞭解老家的建築文化與藝術之美。五月初,新楊平社區大學來採訪祖先與楊梅開發之間的關係。六月初,耀祿堂弟負責召集堂兄弟與有關人士辦理會勘,而且已要進入古蹟指定登錄階段。六月四日下午是評審委員到老家的第二次訪評。六月八日下午,楊梅埔心扶輪社的創社會長香齡堂妹,帶領相關人士到老家來認識客家文化。所以,有關老家的維護、介紹以及與學術界和政府有關單位的聯繫、會勘、訪評等等工作,都在積極的進行中。

當初寫此文時,原本沒有送出去發表的想法,只是當作心情日記般的記述,後來覺得,既然要向政府為老屋申請為古蹟或文化遺產,何妨將文章送出去發表,介紹給更多人認識老家的美好。由於文章是在短時間匆促的寫就,現在重讀時,便感覺文章寫得不夠細緻完整了。


              

The Four Seasons -Wint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850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