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蜻蜓
2020/05/30 19:36:00瀏覽984|回應0|推薦29






蜻蜓




那排修剪平整的冬青,在朝陽下,碧綠油亮的,閃著光彩。

曲肱依著欄杆,我難得閒適的,望著那片耀眼的蒼翠,什麼都不用去想,卻不經意的,在眼角,瞥見了那隻蜻蜓。蜻蜓停在其中的一片閃亮的葉子上,是孤單的。

微褐色的蜻蜓,並不漂亮,給我有點短胖的印象,只是那薄紗般的雙翼,在微風中,晨光裡,微晃輕閃著光澤,給人一種生動的美感。

來自何處呢,這隻蜻蜓?我忍不住這麼想,於是不覺凝神,向在翠綠耀眼的冬青上的,那隻蜻蜓望去。

在陽光下碧綠油亮的葉子,望久了,使我開始眼花起來,彷彿看見了一條鄉間小路;也彷彿聽到了潺潺的流水,在兩旁輕唱。

野牡丹粉紅的花朵,正盛開著。修長的水蜻蜓,一大群,在清澈的水面上輕點,像要跟水裡細小的魚兒,輕吻。

在樹叢翠竹間,許多大蜻蜓,隨著蟬鳴鳥唱,滑翔起舞。

已經開始結穗的稻子,在四周茂密青翠,生氣盎然的,隨風搖曳。

我彷彿看見一個光著頭顱的小孩,在盛開著粉紅野牡丹花朵的鄉間小路,獨自輕歌漫步,許多大小蜻蜓在四周起落飛舞……

再凝神,那隻短胖微褐的蜻蜓,不知在什麼時候,已經飛離了。我見到的,依舊是那片碧綠油亮,讓人望久了會眼花的,修剪整齊的,那排冬青。




蜻蜓 https://www.ydn.com.tw/News/384070


             (2020-05-23 刊於青年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一個月又一個星期。

一個多月前,我到平鎮圖書館看報紙,無意間在青年日報副刊看到一位作者是熟悉的名字,若沒記錯,在我高中和大學時代在台灣新生報副刊上刊登文章的時候,她應該是比我晚一些或是差不多時期,開始有文章在台灣新生報的副刊上出現。很顯然的,幾十年來,她的寫作並沒有中斷過,因為我三不五時也在另一家報紙的副刊上看到她的文章,因此我對自己說,或許我也可以投寄文章到青年日報副刊試試。如果我沒有記錯,青年日報的前身應該是以軍職人員為主要對象的青年戰士報。自從網路和電子報盛行後,各報的經營大概都面臨了許多挑戰,青年日報可能也因此而將原本報紙的標準尺寸大約攔腰斬了一半。由於版面縮小了一半,副刊的版面一天多半只能刊登三篇短文。我手邊正好有大約五百個字的小品文,因此覺得正好用它嘗試一下。

文章寄出後,半個月過去了,我沒收到副刊編輯部的隻字片語。這使我想起一位常投稿的朋友告訴我,現在台、澎、金、馬的大大小小的副刊編輯,對待投稿者大多就是這種態度。寄出的文章就如石沉大海,永遠失去消息,更別想文章會刊登出來了。我心想,也許我也遭遇到這樣的待遇了吧?所以我就不再去管短文所遭到的命運了。

今天(五月三十日)下午兩點鐘,我要出去走路運動,到了一樓,順便到信箱去看是否有郵件,沒想到竟收到青年日報副刊寄來的郵件,裡面是五月二十三日的副刊,上面刊登了我的短文,頗出乎我的意外。文章在一個月一個星期後就刊登,在目前的行情,算是相當快的了。

不過,編輯將我文章原來的標題「蜻蜓」改為「蜻蜓舞冬青」,我覺得並不切題,因為整篇文章裡,我寫的是「蜻蜓停在冬青上」,完全沒提到蜻蜓在飛或舞。倘若編輯將文題改為「冬青上的蜻蜓」,我還比較能夠接受。另外,在文章第六段的末尾,我原來的文字是「像要跟水裡細小的魚兒,輕吻。」而編輯將它改為「好似要與水裡優游的魚兒輕吻。」我原本是想強調鄉間路旁小小流水中,許多細小的大肚魚在水中,而不少水蜻蜓飛翔點水有如與魚兒親吻的畫面。編輯要將文字更改,我沒有意見,不過,我想,「優游」似乎應該是「悠游」比較正確。

這篇短文應該是在我退休前的一、兩年所寫的。在我辦公室門外的走廊邊是一排冬青,冬青外是車道和停車場。仍記得很清楚,那個陽光亮麗,照在冬青上閃爍發亮的早晨,我站在冬青旁看到一隻蜻蜓而想起童年時代,從楊梅街上獨自走在滿地鵝卵石的鄉間泥土路上,路旁是流水、小魚、蜻蜓、蟲吟鳥鳴、盛開的粉紅色野牡丹和大片翠綠的水田……我想起了童年和老家,以及那不復存在的鄉間小路(因為高速公路的興建)的那份惆悵,使在異國的我,忍不住提起筆來寫下短文,想要捕捉內心的那種惆悵。

童年、老家、鄉間小路、路旁的流水和小魚、蜻蜓、蟲吟鳥鳴以及盛開的粉紅色野牡丹和大片翠綠的水田……我想,我的幾個堂哥、堂弟和堂妹們,大概仍然能在心版裡看到那些畫面,也能體會到我的感受吧。

我沒想到五月從二十日至二十三日,會連續四天在報紙的副刊(前三天在更生日報)刊出我的文章,這種事情不常發生,只能說,已經退休的我,尚能勤快的寫作以自娛也娛人吧。

這篇不到五百個字的文章,我原想,芳慶讀到了,應該會很高興,因為我難得寫了一篇不是落落長的文章,沒想到,我的附記竟然寫了那麼長。芳慶,抱歉了,還是請你的老花眼耐心的讀一讀吧。

              

紅蜻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741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