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記得﹐生命卻忘記
2019/12/15 11:18:37瀏覽1466|回應3|推薦22














我記得﹐生命卻忘記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有時喜歡獨自一人靜靜地翻閱舊相片。

照片將人在生命中的某個時間﹑某個地點給瞬間捕捉下來﹐紀錄下來。照片記住那一切﹐而生命卻流逝﹑遺忘。

某個夜晚﹐我看到那張在中正機場所拍攝的老照片。那是1979年六月六日,我要赴美唸書﹐親友到機場送行時的拍照留念。當時還沒有開放觀光旅行﹐出國不易﹐到國外留學,是件大事﹐所以很多親朋好友都來送行。在這張合照裡﹐除了看到年輕的自己之外﹐我發現其中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已經不在這個塵世了。我怎能不擱下照片,嘆息起來呢﹖

十七世紀的印度國王沙傑罕,深愛早死的皇后泰姬瑪﹐接受她臨終時的請求﹐在1630年為她建築了一座白色大理石巨墳於阿格拉城外﹐那就是現在大家所熟知的泰姬陵。

泰戈爾在他的「愛貽集」裡的第一首詩,所歌詠的就是泰姬陵。他是這麼寫的﹕

「沙傑罕啊﹐你容許你帝王的權力消失﹐卻願望著一滴愛之淚珠﹐永恆不滅。
 ……
在夜的靜寂中向你愛人耳邊低語之秘密﹐鑄成這石頭的永恆靜默。

雖則帝國崩坍向塵埃﹐多少世紀消失在陰影裡﹐那大理石卻依舊向星空嘆息﹕『我記得。』

『我記得。』——但是生命卻忘記………」

我們不是帝王﹐沒有這種權勢財富,以這樣的方式去留住我們所珍愛的記憶。我們得用我們自己的方式去記得。

泰戈爾以詩的方式來記得。在他「園丁集」中的最後一首詩裡﹐他是這麼寫的﹕

「你是誰啊﹐讀者﹐你一百年後誦讀我詩篇的人﹖
 ……
從這繁花盛開的園子裡﹐採集一百年前消逝花朵的芬芳記憶吧。

在你心的歡樂中﹐你也許會感覺到一個春晨所唱的當前歡樂﹐越過一百年﹐播送了它愉悅的心聲。」

泰戈爾期待在百年後﹐仍有讀者誦讀他的詩篇。我想,這位亞洲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印度詩人,他的心願是可以達成的。

平凡的我﹐只能用在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得到的方式去記住﹐比如說:一張照片﹑一個書籤﹑一張卡片﹑一封信﹑一首詩……

然而生命會遺忘。有一天﹐當我離開了這個人世﹐我的那些照片﹑書籤﹑卡片﹑信﹑詩和文﹐對別人也許就已經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了。

啊﹐那時﹐不但生命會忘記﹐連那些書籤﹑卡片﹑照片﹑書信和詩文﹐也會被當垃圾一般的處理, 而銷毀無蹤﹐不再記得吧﹖


【註】泰戈爾的詩之中譯來自糜文開主譯的「泰戈爾詩集」。





我記得﹐生命卻忘記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27960


             (2019-12-15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剛好超過四個月。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126280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08:14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的最高境界: 溫「故」知「新」
2019/12/16 10:38

演唱歌手簡介 : 李建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

先父畢業於台灣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我喜歡耀星先生的感性,這是先父最缺乏的浪漫,細細品味閣下的大作,多麼希望能有如果,如果先父早年能與閣下認識,祂就不會因為母親的因病逝世,不珍惜自己的歲月,生活得”不知所措”。

先父和閣下一樣出生於富貴家族,先母則是校花,出生於盛名的林家花園,二位舅舅都是醫學博士。所以先父期待我長大後能嫁給醫師,呵呵 ! 我說那還不如自己來當醫師…。當初只是因為 Dr. ABay 的邀約而來到 udn,很榮幸能認識耀星先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bGgKxfHb0 

☆耀星☆(FuChen) 於 2019-12-18 11:5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以及推介李健演唱的「當你老了」。李健唱得很好聽、動人,謝謝。

說我出生富貴人家,是令我汗顏的。在我的祖父母那一代和之前,我們只是農家,雖然土地也許比一般農家多些。我的父親曾在農林廳上班,所以我只能說是出生在公務人員的家庭。

我極少與網友互動,平日只是隨興寫寫心情日記,日子過得平淡、簡單、無爭,總是學習去欣賞生活的種種,在平凡中看到一些美好,而且為生活的平和順利而心懷感恩之情。個性如此,也是很自然的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09:01

當我不再記得,生命已然消渺,又何妨?

現在我記得,我活得快樂。

☆耀星☆(FuChen) 於 2019-12-16 10:04 回覆:
的確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