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天行止
2019/06/24 23:00:33瀏覽1183|回應0|推薦27


















雨天行止



阿秋因為她的二哥久病去世,返回越南奔喪。她沒法繼續到忠貞國小上中文課,要我替她向老師請假。我問她何時要回台灣?她答道,喪事要做七,和台灣一樣,每七天做一次,共要做七次,那麼七七就要四十九天。

我心想,這麼一來,她就差不多要兩個月以後才會回來台灣了。我半開玩笑的說,等妳返回台灣,差不多便是我要回美國的時候了。

「可是家裡只有媽媽一個人,她身體一直不好,最近又生病,妹妹住在別的城市,既要上班,還要照顧兩個小孩,如果我不留下來幫忙,媽媽要怎麼辦才好?」她回答。

我說,我了解,妳就安心的在家陪伴妳的媽媽,等做完圓七以後才回來吧。

阿秋有點不好意思的,低聲說︰「謝謝你的諒解。」

夫妻不就是需要彼此體諒嗎?我答。

中文班在她離開台灣後的第二個週末結業。上中文課的時數證明,六月二十四日起,在上班時間可以到忠貞國小領取。阿秋既然不在台灣,便要我替她到學校去一趟,我當然是一口就答應了。

我原本是打算一路走到龍岡的忠貞國小當作運動的,沒想到天公不作美,從六月二十三日起,就下了一整天的雨,而且氣象預報說,接連一個星期都會是雨天。這可怎麼辦?大雨天走那麼遠的路,絕不會是個好主意。

正躊躇著,突然靈光一閃。許久沒搭的免費桃樂巴,不是有班車到忠貞國小附近的龍南路嗎?雖然班次很少,只要掌握時間配合,還是可行的。

我查了一下資訊,知道東勢紅線(L210)早上09:10有一班在平鎮區公所發車(下一班要11:40才有車)。我覺得搭九點多的車子前往,時間正好。

六月二十四日(星期一),我一早七點初過就起床,漱洗完畢,為自己倒了一大杯豆漿,煎了一個荷包蛋和兩片蔥油餅。外面綿綿密密的下著雨,天空是一片陰霾。吃完早餐,洗好碗筷杯盤和煎鍋,看看手錶,已是八點四十分,該出門了。

我撐著小傘走在路上。可能是這兩天連日連夜的下雨,街道上有許多逕流,等我走到平鎮區公所,我的鞋襪都已經潮濕了。

通常巴士在發車前十幾二十分鐘,就停在那裡等了,可是這回卻看不到車子。九點五分過去了,沒有車子的蹤影;十分過去了,沒看到車;十五分過去了,還是沒有巴士的蹤跡。我撐著傘望著馬路上那如織的雨絲,感到有點無奈。上次跟阿秋要搭桃樂巴到中壢的火車後站,等著等著,一輛停在那兒的巴士關著門,又沒有標示牌,在發車前兩分鐘突然啟動,開車離開了。我站在候車亭痴痴的等,後來另一個巴士的司機告訴我們說,剛才跑掉的那輛車,就是我們要等的車。因為搭這種免費巴士的市民很少,有的司機可能也不是很用心吧?無奈之下,阿秋和我只好在大熱天,一路走到火車站。現在車子遲遲不來,會不會因為天氣不好,司機蹺班了呢?我的內心有兩種聲音在交纏:改天才去忠貞國小?今天搭計程車或是走路去?

我正在難以做決定的時候,看到巴士竟然在前方的雨中出現了。我趕緊從候車亭走出去。車門一打開,我正要上車,司機卻匆匆忙忙竄下來。他說他需要先上洗手間。我上車坐下,心想,只要有車,司機先去上洗手間,耽誤一點時間,有什麼關係?

我是唯一的乘客。車子在雨中穿越小巷、鄉道,一路上看到綠野平疇,許多絲瓜、苦瓜之類的植物,綠油油的攀爬在竹篷上,開著金黃色的花朵,翠綠的稻田也已經結穗了。我望著窗外鄉野的景色,心情是輕鬆愉快的。我把這件事當成到田園的車遊,因為平時,我是不可能跑到這些角落的。沿途的有些站名,我覺得也是很有趣的,例如金龍路、金台橋、金雞湖、桃花莊、富貴集祥和森林之家等等。我覺得「富貴集祥」這四個字很有意思。通常我們熟知的是「富貴吉祥」,但「富貴集祥」似乎更廣闊有力,因為「集祥」是「收集祥瑞」,不僅僅是一個「吉祥」而已。

我望著鄉間雨景,我看著一個個站名,感到舒適而歡愉。事實上,在每日平淡的生活中,我總試著從中發現美感和喜悅。不需要到名山大川,不需要山珍海味,平淡中自有情趣,如果我們能學習張開慧眼,敞開心懷的話。

第二個乘客是在洪圳路上車的,是個年歲跟我相彷的婦女,拖著一個有兩個輪子,裝滿蔬菜水果的籃子。我猜她是到市場採買後,要回家了。接著在下一站又上來一個比較年輕,跟她熟識的女士,她們寒暄了起來。過了數站,又有兩個高中生模樣的男生上了車。

我在龍南路下車。雨下得很大,我撐著小傘走到忠貞國小時,鞋襪已全都濕透了。




簽了名,取得阿秋的上課時數證明,才是早晨的十點五分。我打開手機,搜尋什麼時候有桃樂巴從龍南路回平鎮。上面寫著10:58分會到龍南路。也許我可以坐在新住民教育中心的大廳等候,直至時間快到之際,才走路出去。但一個人枯坐在那裡,我又覺得怪怪的,因此我便走出大廳,打開傘,在國小的操場繞了一圈後,走出學校大門。




雨越下越大,我要如何打發所剩的四十分鐘呢?我想起在龍南路招呼站附近有個昂天池,是個供釣客來垂釣的大池塘,我不妨到沿湖的步道去消磨時間。步道上的那些鳳凰木的紅花已經謝得差不多了,地上落紅滿徑,樹上的殘花多少也失去了顏色。湖面上湮雨迷濛,岸邊坐著一個釣客。雨下得很大,密密麻麻的,路徑上積了許多水,我又不時停下來拍照。我沒法一手撐傘一手拍照,所以此刻我不但鞋襪濕透了,連我全身的衣褲也濕透了。








雨中「燃燒」的鳳凰木。





地上落紅滿徑。







在昂天池耗到十點四十五分,我回到龍南路的招呼站,等候十點五十八分的桃樂巴,結果十點五十八分沒看到車,十一點五分,依舊沒有車子的蹤影。我打開手機搜尋桃樂巴的資訊,想看看是否誤點了?不看還好,一看嚇了一大跳!手機上原先顯示10:58已經變成15:58了!不會吧?這是怎麼回事?

我再等了幾分鐘,沒見到車,心想,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我下了決心,就這樣撐傘走回平鎮吧!我敢下這個決定,一方面是因為對自己的體力有信心,另一方面,套一句俗語所說的,嗯,是怎麼說來著?對了,就是「死豬不怕熱水來燙」啦!既然我全身都已經濕透了,走在時大時小的,下個不停的雨水中,對我而言,還不是一樣?能有什麼不同?

這樣想著,我走離了招呼站大概一兩百公尺遠的距離,我抬起頭來,突然看到桃樂巴正在馬路上向我開來。啊,我幾乎慘叫一聲,因為那就是我等候的,10:58分卻又誤點的班車啦!我舉起我的市民證跟司機揮手,司機看了我一眼,繼續往招呼站的方向駛去。我就是掉頭,也絕對是趕不及了!

我在頹喪中,踩著滿鞋子的水,從龍南路走到龍岡圓環,走過龍岡大操場,再走到龍岡森林公園。這時,我想,自從我到新建的老街溪步道走路運動後,已經許久沒來龍岡森林公園運動了,如今我既然路過這個公園,何不進去走他一走?苦中作樂,也是人生中需要學習的課題。

公園裡靜悄悄的,沒有人在自行車道和步道上騎車或走路,沒有人在籃球場上打球,沒有人在草坪槌球場上槌球,沒有小朋友在溜滑梯或盪鞦韆……我是唯一在公園裡走路和拍照的人。我看到木麻黃上綴滿了雨水,亮晶晶的,真美!


木麻黃上綴滿了雨水,亮晶晶的,真美!


雨中的兒童遊戲場,靜悄悄地。


雨中的公園,靜悄悄地。

從龍岡路二段轉往環中東路,繼續前行,會經過海口蔬果市場。既然來都來了,何不順便進去買些青菜和水果?不覺間,我就買了沉甸甸的好多袋(再下幾天雨,我也不用擔心沒東西吃了)。

雨,始終沒有停。我走到特力屋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肚子真的是有點餓了。我枴到鼎饌去買了一個獷肉便當,帶回家作為午餐。

               (2019-06-24) 


【附記】

在雨中走了大半天,很自然的就會想起大賣座的老電影「虎豹小霸王」的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主演這部電影的是當年的巨星保羅紐曼和因此片而嶄露頭角,後來也成天王巨星的羅勃瑞福。腦海中響起了這首歌,自然也會浮現一個畫面。那個炎熱的夏天,年輕的我們,幾個好友在阿振家午餐後,歌唱頗有天賦的他,穿著短褲,抱著吉他,為我們唱了這首「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

「虎豹小霸王」是在我們大學時代上演的。一轉眼,天王巨星保羅紐曼已經逝去好些年,羅勃瑞福也已垂垂老去。阿松已經離開這個塵世,好友們各過各的生活,不再相聚。美好的過往,是永遠回不去的舊夢。

回到家,清潔身體,換上乾淨的衣褲,吃過午餐,打開手機,計程軟體顯示,我今天共走了9.5公里,運動量是夠了。大雨天,竟然能有足夠的運動,還買了青菜水果,心裡是既歡愉又滿足的。

一切安頓好後,我仔細再看了一下阿秋上課時數證明,在第二頁,有一欄是配偶的出生日期,上面赫然印上阿秋的出生日期,而不是我的(我要是有那麼年輕就好了)!我傳簡訊問她的老師,需不需要更正?他請我把上課時數證明拿回去更正。這樣一來,我又得再跑一趟忠貞國小,送回有誤的證明了。噢,也許再跑這一趟還不夠呢,因為如果需要重印證明以及蓋上官防的話,我豈不是要等到這些事情辦妥後,又得再跑一趟忠貞國小去領取?噫!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And just like the guy whose feet are too big for his bed
Nothin seems to fit
Those raindrops are falling on my head, they keep falling

So I just did me some talkin to the sun
And I said I didnt like the way he got things done
Sleepin on the job
Those raindrops are falling on my head, they keep falling

But theres one thing I know
The blues they send to meet me wont defeat me
It wont be long till happiness steps up to greet me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But that doesnt mean my eyes will soon be turnin red
Cryings not for me
Cause Im never gonna stop the rain by complainin
Because Im free
Nothings worrying me.

It wont be long till happiness steps up to greet me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But that doesnt mean my eyes will soon be turnin red
Cryings not for me
Cause Im never gonna stop the rain by complainin
Because Im free
Nothings worrying me.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2771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