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路運動數日記
2019/06/13 17:08:47瀏覽1152|回應0|推薦21









走路運動數日記



退休生活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比較自由自在的支配自己的時間;不過,自由的時間雖多,倘若身體沒有適度的健康與體力,也很難去享受它。也就基於這種原因,我總是提醒自己要保持快走運動的習慣。

六月九日(星期日),我在網上看到氣象預報說,從明天開始天氣會變壞,會接連下幾天的雨,而且有些地方恐怕還會豪雨成災。趁著這最後的晴天,我趕緊到全聯購買肉類、豆漿和其他雜貨,然後又走路去海口買青菜和水果,這樣我就不怕連續的下雨天,沒有足夠的食物和蔬果,而必須冒雨出去購物了。

從全聯和海口回來,已近黃昏,落日餘暉,是柔和的。既已滿身是汗,我何不再走出去,繼續運動?上次阿貞告訴我,在我住處附近,有一段新闢建的老街溪步道,雖有好幾小段還沒完工,不過她幾天前已經去走過了。她所說的地方,我大概有些概念,因為美蓉妹妹生前,每次我返台,若是住在她家,她常會在傍晚帶我到那附近,沿溪散步。

我從居住的大樓走出來,過了馬路,往左邊前行,大概不到50公尺處,就看到一個進入步道的入口。那附近有個標示牌,向左指往新富橋,向右則是環鄉橋。嶄新的步道已有許多人在那兒走動,水泥地面新得白燦燦的。


水泥地面新得白燦燦的。

我決定向左往新富橋的方向走去,因為以前妹妹就是陪我往那個方向走去的。那時還沒有臨溪的步道,我們是走在馬路上的,不過那時這條路上的車輛不多。近十年來,附近大概新發展了一些社區,建了許多住宅,路上車輛與機車已經很多,走在上面,已經沒有安全感,當然就很難保持那種散步聊天的閒情逸致了。

走在步道上,因為汽車和機車都不能進入,因此感到安全自在多了。右邊是老街溪,溪流湧動,左邊是綠油油的菜園和開始結穗的稻田,空氣是清新的。








在環鄉橋附近。


新建的步道。


跨溪的鐵路,數次等候想拍火車過橋的照片都等不到。

已經完成的步道還沒到達新富橋。在鋪設水泥的步道盡頭,有幾塊鐵板分隔水泥地和仍在施工的泥土地,而且在泥土地上還停置著一台怪手。可能是因為端午節假期的緣故,原本立著的分隔鐵板已經倒放在地上,而且有許多人往泥土地繼續走去。

我看到前方的新富橋以及更遠處的拱橋,感到好奇,因此也跟着其他人往仍在施工的泥土地走去。走完泥土地,經過新富橋,到了連接的一個小公園(有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我接著就走到了拱橋。在這附近有幾個土地公廟,那麼密集,我感到有些驚訝。我想那拱橋的設置,是方便附近的居民和善男信女來此祭拜和遊玩吧?


小公園對岸的步道。


在拱橋附近遠眺高架公路上往來的車輛。

上了那個拱橋,在最頂端遠眺風景後,我要往下走,因為它分岔往兩個不同的方向,我便隨意選一個分岔往下走。走著走著,我發現自己已經走到翠綠的稻田邊,而且也看到放置骨灰的某某佳城。我想,我是越走越遠了。這就是像我這個路痴的悲哀,因為東轉西拐,就迷失了方向。

夕陽已經下山了,路燈已經亮起來了。還好這陌生的地方依舊是在平鎮地區,心中還是挺鎮定的,因為大不了就是到附近的住家問路而已。我東繞西走,總算走回到了仍在施工中的泥土路。等我回到住處,打開手機,計程軟體顯示,今天我已走了10.9公里,運動量是很夠了。

六月十日早晨,天空陰霾,趁著還沒下雨,我決定先出去走路運動,能走多少算多少。

我到昨天傍晚那尚未完工的步道,先是往左邊新富橋的方向走去,到了水泥地的盡頭,那分隔水泥地和泥土地的板塊立起來了。因為是星期一,泥土地上有人在施工,也有人駕駛怪手挖土,我不好進入那個地區干擾他們工作,所以折回,要往環鄉橋的方向走去,沒想到走近我進入步道的入口附近,雨點就灑落下來了,而且越下越大。

我遲疑了一會兒,決定回家。走到新寶公園時,雨點變小了,成了毛毛雨,於是決定要繞著這個社區的公園繼續走。這個小小公園夾在住宅高樓間,旁邊有一家便利商店。過去時常路過,看到一些上了年紀的婦女或男士結伴坐在涼亭或石椅上乘涼或是聊天,要不然就是年輕的媽媽在步道上推著娃娃車,還有一些阿公和阿嬤陪著兒童在遊戲場溜滑梯或盪鞦韆。以前我沒有到此走路運動,因為覺得地方太小了。


新寶公園。


籃球場。


涼亭。


步道。


兒童遊戲場。


兒童遊戲場。


兒童遊戲場。


兒童遊戲場前一排椅子,便於大人看顧玩樂的小孩。


因為下雨,公園裡椅子上空無一人。

沒想到這小小的公園,也有貼心的設計,因為除了公園內有涼亭、籃球場、兒童遊戲場、縱橫的步道和散置各處的石椅,沿著公園的外圍還有一圈約有兩米寬的水泥道路,可以走路或是騎自行車,而且每十公尺地上就有一個白色的標示,所以我知道走一圈是330公尺。


地上有個白色的標示,顯示起點是0,終點是330公尺。

我走在那330公尺的環道上,雨時下時停,時大時小,我只認真的走路,衣服已被汗水和雨水混在一起,分不出哪個是哪個了。走到中午,雨勢變大了,肚子也餓了,我便走回住處的大樓。坐在大廳櫃檯的熟識保全說:下雨哪,還出去運動啊?看你衣服都淋濕了。

到了房間,洗臉擦身,換上乾燥的衣服,看看手機的計程軟體,共走了7.6公里。

六月十一日,整天都在下雨,沒有出去走路。

六月十二日早晨,天空還是陰暗的。氣象預報說,下午兩點會開始下雨,我抓住尚未下雨的機會,趕緊換了衣服鞋襪,出去走路。我走到那尚未完工的老街溪步道,先是往左走到水泥地步道的盡頭,再折返到入口,繼續往右邊走去。到了環鄉橋,因為不想跨越車輛多的馬路,便再折回一小段路,往三崇橋的方向走去。到了三崇橋,這兒還在施工,我越過馬路,走上木板步道,就是老街溪步道原來的起點了。





我一路向前,都是熟悉的地方。我走到新勢公園,然後繞著公園的外圍走了兩圈,看到老街溪教育中心前的香果樹,已經掉了滿地金黃色的香果。此時,雨好像提前到來,已經開始飄灑起來了,我覺得運動量也夠了,於是決定走回家。

我在細雨中走回家門,手機的計程軟體顯示,今天共走了10.9公里。

住在這裡,我覺得生活機能蠻好的,附近有圖書館、高中的運動場、公園、傳統市場、24小時營業的蔬菜水果中心,加上新增建的這段老街溪步道,幾乎是一走出家門,就可以運動或是購物,我覺得住在這一帶還是不錯的,只是台灣的房子實在太貴了,要買屬於自己的房子並不容易,目前還是乖乖的按月付房租,將就著住一段時間吧。

               (2019-06-13) 

【附記】

I Have a Drea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2743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