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小聚 ~~(2018-12-28)
2019/01/08 19:36:37瀏覽1106|回應0|推薦15















苗栗小聚 ~~(2018-12-28)




十二月二十八日的早晨六點多,我就起床漱洗,吃過早餐,我走了三公里多,要搭桃機捷到桃園高鐵站。外面風很大,我把走路到桃機捷的環北站,當作運動,出了一些汗。七點四十一分,看到住在最遠的老五傳來一則簡訊:「剛剛在屏東台鐵上車了,中午見!」他要到高雄的高鐵站,搭車北上到苗栗。

我在桃園高鐵站上了九點三十四分813車次的高鐵,南下苗栗。車行快速平穩,望著外面綠野平疇,悄然無聲的,迅速的往後倒退,我不覺想起了大學時代,在放假的時候,時常搭慢車或是平快火車回家。那時還是燒煤的火車,行駛在軌道上,發出「空洞空洞」的聲響。我喜歡望向車外的田野,秋末冬季採收後的茼蒿,開著金黃溫暖的花朵,橋下溪邊則是翻白的芒花,為了水土保持而砌結在斜坡的石壁上,攀爬的綠藤間開滿紫藍色的牽牛花……這些情景,在我孤獨苦悶的留學生活裡,在我思鄉念家的情懷裡,時常意象顯明的出現在我的心版上,也因此,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提筆寫了「在回家的車上」這首短詩,送至中央日報的副刊上發表。這種火車沒有冷氣,開窗經過隧道,就弄得滿車濃煙,髮上沾上煤灰炭屑的日子,如今已成遙遠的記憶了。

在沉思默想中,車抵苗栗,已是九點五十七分。下車走上月臺,我看到建成與坐在輪椅上的瀛生同行。我跟他們揮手,他們看到了,停下等我一起走出車站,看到小潘和惠長已在外面等我們了。小潘說,老五已由他一位家住苗栗的朋友,先送他到慶雄家了。

把瀛生的電動輪椅折疊好,放進惠長車體較大的馬自達車裡,瀛生和建成便上了惠長的車。國榮伉儷和我則上了小潘的鈴木轎車。兩部車很快的就到了慶雄的家。

老同學們見面,歡喜、自在、沒有拘束。我們談些身體近況和保健,談些家人和其他同學,談些剛從越南回來的旅遊……我們都對慶雄說:「加油喔!身體快點恢復,下次同學們出遊,一定要和太太一起來同樂喔!」


歡聚在慶雄家。


在慶雄家輕鬆喝茶、吃水果、聊天。


在慶雄家輕鬆喝茶、吃水果、聊天。


在慶雄家輕鬆喝茶、吃水果、聊天。


在慶雄家輕鬆喝茶、吃水果、聊天。


同樣是不良於行的哥兒倆,更能了解彼此的心境。

我們喝茶、談笑和吃水果,不覺間就是午餐的時候了。外面雖然風大,但陽光燦爛,是這些日子來,難得的好天氣。慶雄的太太帶領著我們,走向隔條街的客家餐館。慶雄也跟着我們走路,一方面透透氣,吸收一些新鮮空氣,另一方面也可運動一下。這裡街道安靜,車輛少,鄰近一所小學,人行道上有些樹木,很適宜散步。瀛生原本也要跟我們走路,但因為老五已經預購了返回高雄的高鐵車票,時間比較緊湊,怕耽誤太多時間,惠長便開車帶瀛生先到盈味餐廳。


在餐廳裡合影。


在餐廳裡等候上菜。


在餐廳裡等候上菜。


在餐廳裡等候上菜。


在餐廳裡等候上菜。

這家餐廳的客家菜非常可口而且不油膩。我們邊吃邊談,非常愉快。國榮希望老五不要趕下午一點左右的高鐵回家。「哎,難得到苗栗來,何必急著趕回家呢?我今晚原本有個飯局,我都把它取消了……」老五說,抱歉啦,今天是星期五,車票不好買,要來苗栗前就先買回程的票,怕到時沒票到高雄,今晚就回不了屏東了啦。


飯菜一道一道的端出來了。


飯菜一道一道的端出來了。


飯後,建成攙扶瀛生走出餐廳。

大家七嘴八舌的勸老五晚點回家,都無法如願。吃過飯,回到慶雄家,小潘先開車送老五到苗栗高鐵站。等小潘從高鐵站回來,國榮說,附近有薰衣草森林,我們何不去走走?幾個人孤狗了一下,知道薰衣草森林明德店就在鄰近的頭屋鄉,開車到那裡大概只需三十分鐘左右吧?二話不說,我們分別坐進惠長和小潘的車,幾個老人家就這樣出遊了。

原本下午三點多就得回抵台中接孫兒女的惠長(我那些當了阿嬤和阿公的老朋友和老同學們,時間時常被綁得牢牢的,要到幼稚園或小學接孫兒女的時間一到,就會魂不守舍,話說到一半,也會匆匆告辭),眼看到時間快趕不及了,他不願掃大家的興,趕緊打電話給太座阿嬌,另作小孩接回家的安排。

我們的車子從公路駛到山路,很快的就到了明德薰衣草森林的入口前。有兩三位收門票的年輕小姐站在那兒,我們問門票要多少錢。看到我們這群老先生和老太太,她們說,年滿65歲免費。我們掏出身份證、敬老卡或半價的高鐵車票,她們就讓我們免費入園了。


在明德薰衣草森林合影。


明德薰衣草森林。


明德薰衣草森林。

薰衣草森林的面積不大,栽植的薰衣草也不多,大概不是花季的緣故,紫藍色的小花開得疏疏落落的,若不留意,可能會對那些花兒視若無睹呢,不過園裡的一些建築和擺設,卻是可愛而讓人想要親近的。也許今天是非週末之故,園裡的遊客並不多。


可愛的小店。


山神求籤處。

我們在邊走邊聊時,我看到有個湖邊步道的標示牌。這個薰衣草森林依傍著湖?我有點好奇。這裡的正式名稱叫做薰衣草森林明德店,會不會這個湖就是明德水庫呢?我順著標示牌前行,又迂迴的走了一程由木塊與石頭堆砌而成的,有點陡的階段,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片藍綠色湖水。我在木板觀景平臺上漫步,觀賞湖光山色了一會兒,拍了幾張照片,不敢停留太久,怕其他人找不著我。


漂亮的水面;我不知這是否明德水庫。


水邊多色彩的木椅。


漂亮的水面;我不知這是否明德水庫。

我從湖畔的觀景平臺爬坡拾級而上,走回園區時,卻沒看到一個老同學的蹤影。奇怪,怎會一個人都沒看到?會是走出園區了?我趕緊走到入口處,問那幾位收取門票的年輕小姐,是否看到我們這夥人?他們是否走出去了?

她們說,沒看到他們走出來呀。

我道了聲謝謝,回身走向主園區,一個一個建築查尋他們的蹤影。正在耐心的尋找,我突然聽到建成大聲喚我的聲音。我回過頭,看到他從主建築出來跟我揮手。我向前走去,他問我要喝咖啡或是冰淇淋?還是兩者都要?我原是說咖啡,然後問他選什麼?他說咖啡和冰淇淋,薰衣草冰淇淋。我心想,我還沒吃過薰衣草冰淇淋,倒也想嘗嘗看是什麼滋味。結果是建成買單,請大家喝咖啡和冰淇淋。


明德薰衣草森林的主建築。


在薰衣草森林明德店的咖啡廳等候我們的咖啡和冰淇淋。


在薰衣草森林明德店的咖啡廳等候我們的咖啡和冰淇淋。


在薰衣草森林明德店的咖啡廳等候我們的咖啡和冰淇淋。

我們臨窗而坐,又喝又吃又聊的。建成故意要刺激已經在歸途,正趕回屏東的老五,傳了簡訊告訴他我們正在一起喝咖啡。已經抵達新左營,正在台鐵等車回屏東的老五回覆說:「羨慕!!我是PTT,輸你們多多,哭哭……」

喝完咖啡,吃完冰淇淋,怕耽誤慶雄休息的時間,終究他的身體還在復原期間。我們原車回到慶雄家。跟慶雄伉儷告辭後,小潘和惠長要先送我和建成、瀛生及國榮夫婦到高鐵站,才會往南向台中和草屯進發。我坐上惠長的車子,建成說:「今天你不是都坐小潘的車嗎?怎麼現在卻上了惠長的車?」坐在副駕駛座的我笑著說:「我今天還沒有機會跟我的惠長buddy說些體己話呢,不趁這回家的最後機會跟他聊聊怎行?」

說來,惠長、小潘和瀛生都是我大學一年級時代的室友,那種情誼,是歷久彌堅的。

到了苗栗高鐵站,惠長和小潘跟我們揮別後,開車往南駛去。國榮夫婦和建成、瀛生跟我買了車票。要回台中的老頑童國榮說,怎麼那麼早就要回家了?我還沒玩過癮呢!我原準備大家玩到晚上八點鐘才回家呢!

我說,今天外面風大,太陽下山後,天氣就變冷了,我看下回再規劃多聚些時間吧。

上了車,瀛生坐在車廂前面放置輪椅的地方,建成和我就坐在旁邊的椅子上。在閒話中,不覺就到了桃園站。我跟建成和瀛生道別。下車搭桃機捷至中壢環北站。

我從環北站下車後,依舊安步當車的走了約三公里半的路,回到了住處。

               (2019-01-08) 




友誼地久天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2319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