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固的歲月
2018/10/03 08:50:59瀏覽1320|回應1|推薦37









凝固的歲月



從台灣回到美國的家後,除了身體的疲乏之外,生活也是一片混亂,先是幾個月沒開的車子,電池死了,發不動。等借了佛萊德的充電器,讓車子的電池起死回生後,還要出去跑幾個地方,買蔬菜水果和自己想讀的書(我買了一本進入National Book Award 的finalist的Pachinko,以及在機場書店看到的,被紐約時報列為2017年最佳十本書之一的Grant),然後又跟佛萊德夫婦出去餐敘,一方面互道別後各自生活的種種小故事,另一方面也謝謝他們在我離家時期關照我的房子,接著便是熬夜修復沒法正常開機運作的電腦,又是熬夜寫心情日記,一直到今天我才有時間和心情整理我房間裡的衣服、信件和雜物。

我在一個抽屜裡翻出了一封宗樹表弟寄來的航空信件,感到有些驚訝,因為現在大家都是用網絡傳簡訊和打電話,還有誰會寫航空郵件呢?那應該是封多年前所寫的一封信吧?我好奇的從信封裡取出信紙,有幾張照片跟着跑了出來。

表弟在信中說他已經收到了我的電子郵件,但他的電腦出了問題,需要請他公司的IT人們幫忙排除故障,否則就必須等他在台大唸書的兒子考完期末考,暑假回家後才能幫他解決電腦的問題,屆時方能繼續在電腦網路上跟我通訊。另外他在航空信中附上了幾張那天在晉斌表弟的辦公室裡的合照,讓我留存紀念。表弟在信末所署的日期是:1999年5月17日晚上十點半。

我翻看信中所附的那些照片,看到的都是年輕的面貌,想不到我們都曾經是那麼的年輕。在幾張照片的背面,表弟寫著:1990年5月20日攝於晉斌辦公室。看到那行字,讓我感到有些困惑了,因為寫信的日期是1999年的5月17日,照片拍攝的日期卻是1990年的5月20日,其間整整相差了九年。我想那不可能是1999年5月20日的筆誤,因為寫信的日期是1999年的5月17日,寄信的日期怎能是在拍照之前呢?為什麼會有九年的差異?我是怎麼都想不起來了。望著那些照片,我也沒法分辨是何時所拍攝的。人的記憶,真的是短暫而且健忘的。

我望著照片,知道在晉斌表弟辦公室的聚會裡,除了阿斌夫妻和女兒與兒子之外,還有他的哥哥(晉鋕表哥),宗樹表弟夫妻和妹妹(雪好表妹),加上我和耀福哥哥以及他公司的廠長(林先生?)和另一位我沒認出來的先生。


跟晉斌夫妻及女兒與兒子說話。我看來是有點肚子了。


跟晉斌夫妻和女兒、兒子以及耀福哥合影。在右邊閉眼微笑的是晉鋕表哥。


難得跟雪好表妹相聚閒聊。印象中,她也有好文筆。


跟耀福哥經營公司的廠長閒聊。


我正在取用阿斌款待的食物。我想不起在我身旁的男士是誰了。

那時我們都還有濃密的黑髮,顯得很年輕。那時我看來有些胖,除了臉頰比較豐腴之外,好像還有一些肚子。哥哥面帶笑容,那時他經營公司大概還算是平順的吧?


坐在阿斌的辦公桌的椅子上跟他合影。那時我們都好年輕。

寫信時,宗樹表弟的兒子還在唸大學,一轉眼,他已在美國唸完了博士學位,在Intel上班,成家立業,連女兒都上學了。照片中,晉斌那可愛的小男兒,如今也在國外唸碩士班了。

這些照片帶我回到過往與親人相聚的某一天,那麼的溫馨。當年還沒有手機和數位相機,用底片洗出來的相片,也許沒有數位相機所拍出來的照片那麼清晰,也沒法修圖,但它們是同樣的珍貴,同樣可以將曾經有過的美好,定格在那裡。


跟耀福哥以及宗樹表弟夫妻合影。


與耀福哥及晉斌表弟合影。


與耀福哥及宗樹表弟合影。


我從美國返台兩個星期,忙著與親人和好友見面,難得跟耀福哥坐下來合影。

我望著信封,那時表弟的地址是中壢的慈惠三街126巷1號13樓。我想起那年我從美國回來,宗樹表弟請我的爸媽和我在餐館吃飯後,帶我們到他位在SOGO附近的13樓的家,他家在陽臺邊設置有一個小吧檯,夜間可以坐在那兒一邊喝酒或冷飲,一邊遠眺中壢美麗的夜景。記憶中,表弟那個家,我去過兩、三次。一轉眼,那麼多年過去了,他賣掉那兒的房子,搬到中豐路的透天厝也有十幾年了吧?如今更搬離中壢,遷居竹北,要跟他相聚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變遷是生活和生命的常態,珍惜與感恩,想是有緣相聚時應有的心態吧。

               (2018-10-02) 


【附記】





渴望生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7078993

 回應文章

tw2018
2018/10/04 16:14
非常棒… …門號送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