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4/10 05:40:36瀏覽1733|回應1|推薦30




清晨六點鐘,我常叫的計程車行派了車子到大廈來接我到機場,年輕的司機認出是我,說:「又出國了?」我說,是啊。

日子匆匆過去,人生有多少悠然自得的時候呢?

機場人擠人,旅客特別的多。我排在航空公司要劃票和托運行李的櫃檯前的長龍中,保安人員查看和詢問每個旅客的護照、旅行計畫﹙itinerary﹚等等事項。通過查問並在護照背後貼了一張圓形標籤,才繼續等候,直到輪到自己可以將護照交給櫃檯小姐查驗和托運行李。小姐很客氣的說,今天班機完全滿座,請提早辦出境和安全檢查等程序,因為到登機門的樓上,還要檢查隨身行李。

搭乘飛機長途飛行,我已習慣隨身攜帶空的水瓶,因為機場設置有很多飲水器和讓人放飲水入瓶的裝置,這樣在安全檢查後,就可以裝水飲用,不必每到一個機場就需買礦泉水喝。

經過安全檢查和出境手續後,我先將塑膠瓶裝滿了水,往 D7 登機門的方向走去。那兒果然又是排了一條小龍,保安人員又打開一個一個旅客的隨身行李檢查。現在的人旅行,已經沒有什麼隱私可言了;事實上,現代人的生活,已經沒有什麼隱私可言了,因為街道、辦公大樓、住宅大樓、車站、機場、學校……到處都是監視器。

保安人員在檢查我的隨身行李時,看到我手上拿著一瓶水,對我說必須把它倒掉,就倒在放在旁邊的長方形大塑膠容器裡。我感到有點意外。出境的安檢已經沒有人能攜帶液體的東西了,這瓶水顯然是在那個安檢後,才使用飲水器裝的,為何還要倒掉呢?不過這種事,多說無益,就依照他的話,全都倒了。

長途飛行,早就不是什麼愉快、有趣、好玩的事情,除了旅途的勞累之外,每飛到一處就需要一次安全檢查,脫鞋子,取下皮帶,脫下外套,拿出筆電,清空衣、褲口袋裡的任何東西……

我傳了幾則簡訊給親友後,就將手機換成飛行模式,下樓坐在登機門前候機大廳的一張椅子上。大廳裡或站或坐,滿滿的都是要登機的人。登機門旁的櫃檯小姐播報說,今天的班機爆滿,請大家耐心依序準備登機。不久我又聽到小姐播報兩個人的名字,請他們到櫃檯前。我聽到其中的一個名字好像是我的名字﹙因為是按英文發音,不是標準的國語﹚。我有點狐疑的走向櫃檯;三、四十年來,這種事情還是第一次碰到,能有什麼好事?

小姐滿臉笑容的說:「先生,我們將你的座位移到前面的 26C 了,還是靠走道的座位,而且是 Economy Plus 喔。」我聽到仍是靠走道的座位,這就是我所要的,至於是經濟艙或是經濟艙 Plus ﹙這只不過是能伸腿的空間多一些,票價也貴一些﹚,對我而言並沒啥差別,因為我既不高大也不胖;坐在前面或是坐在後面,我也不是那麼在乎﹙不過登機後發現,跟洗手間只隔了五、六排的距離,很方便﹚。

飛機準時起飛,經過幾個顛簸的亂流帶。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對看來和我年紀相差不多的夫婦,不太會說英語,不知是否到美國探親的?飛行一個多小時後,婦人說要去洗手間;再過兩個小時,她又要去洗手間。她走回來時,向我致歉說,打擾到我了。我說,沒有關係的。她接著說,不然我們來換座位吧。我沒有答應,因為我當初早早在網上購票,就是為了我可以先選靠走道的位置啊。

接著她坐靠窗位置的先生也要去洗手間了,我起身讓他出去到走道上。幾乎每隔兩個小時,老婦人都要上一次洗手間。還好昨夜我有稍微瞇了一下眼睛,不像上次回美的前夜是徹夜未眠,因此沒有那麼累而渴睡,大多時候便看著小螢幕上的電影。

快到舊金山時,空服人員正要為我們送早餐,卻又是經過亂流帶,此刻已沒有時間延後吃早餐了,所以空服人員播報說,很抱歉,無法供應咖啡或綠茶等熱燙的飲料,以策安全。經過十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我們順利飛抵舊金山,時間是早上六點半左右。

下機的時候,覺得有些冷,看看手機的氣象 App,知道外面只有攝氏一度。入境比上次迅速多了,而且我有充份的時間轉機,心中毫無壓力。我在轉盤邊耐心的等候我的行李。等我拿到行李,再度托運國內航線後,經過了安全檢查,便悠然的走向要飛往芝加哥的登機門附近。我坐了下來,傳了簡訊給三個小孩,說我已抵達舊金山機場了。老二和老三回覆說,但願我的旅程是順利的。我說到目前,是不錯的。

往芝加哥的班機同樣也是爆滿。經過三個小時四十分鐘的飛行,我們順利的飛抵芝加哥機場。從這裡轉機到我居住的城市,需要等候四個多小時﹔漫長的等候。

需要轉機,就有這樣的困擾。如果轉機的時間太緊湊,心裡一定是緊繃著的,因為一不小心﹙例如搭乘飛來這個機場的班機誤點了,或是安檢的人龍太長了﹚,就趕不上了。沒趕上轉機,意味著可能要在機場過夜了。若轉機需要等候的時間太長﹙就像我這一回﹚,便很難熬那漫長的時間了。還好退休的我,學會了適意自然,無需焦躁不耐,反正家裡沒人等候,早點到和晚些到,也沒有什麼差別。我望著機場上停泊的和起飛及降落的飛機,時間就這樣慢慢的消逝了。

飛機起飛時,已是傍晚六點多,天空的夕照是金黃色的,我拿出手機拍了幾張飛機升空的照片。不久,飛機飛到了洶湧澎湃的雲海上方。夜幕緩緩的拉上了。


夕照中,飛機往上升空,地面的建築越來越小。


天色很快的黯淡下來。


飛機不久就在雲層上,地面建築微露在逐漸合圍的雲海裡。

經過了將近兩個小時的飛行,終於到達了我所居住的城市,那時已是晚上九點多了。我打電話給我對門的鄰居佛萊德。我從輪轉盤上取得我的行李,走出機場大廈,不久,佛萊德所駕駛的乳白色馬自達轎車,就到了我的跟前。

               (2018-04-09) 

【附記】

在回家的路上,和佛萊德閒聊。他說太太得了流感,還在慢慢的復原中。快到家的那條路上,就著路燈,他指著兩旁正在建築的住宅社區說:「幾個月來,這兒許多地方都在興建房子,變化不少。」我有點不解,不禁問道:「景氣不是仍然不好嗎?為何大興土木呢?」他也沒有答案。

車抵家門,佛萊德幫我把行李拿下車,又把這些日子替我收取的一大袋郵件以及我交給他保管的車庫遙控器、車鑰匙和大門鑰匙交還給我。因為他有早睡早起的習慣(早上六點不到就去上班),所以我不敢多聊,怕耽誤他睡眠的時間,便跟他道了晚安。他說明天他不上班(不知是否因為今夜較晚來接機而請了休假?我心裡有些不安),有事可以打電話給他。我道了謝,進了家門。

去年十一月底在我要返台時,對於家裡是否要繼續開啟暖氣而猶豫不決。原想開著暖氣,只要把溫度調低些就好,可是繼而一想,人都沒住在這裡,開著暖氣,豈不是浪費資源,浪費錢?所以出門時,我把空調關掉了。沒想到美國東部,在冬天接連受到寒流和暴風雪的襲擊,即使南至佛羅里達都下雪了。這樣的連續低溫,家中水管裡的水會不會因為結冰膨脹而爆裂?

每到隆冬,在寒流來襲時,電視和報紙都會提醒人們將家中水龍頭稍微打開,讓水有點流通,避免因為沒有流動而在水管裡結冰膨脹,導致水管爆裂。我既然把家裡的空調完全關掉了,幾次破紀錄的寒流,會不會因為溫度太低而致使家裡的水管破裂呢?

在台灣時,我就已經憂心忡忡,腦海中不時浮現水管破裂,水淹地毯的畫面,後悔離家時,沒把暖氣開著。萬一水管破裂了,那麼多時日我不在家,水若一直流個不停,等我回到美國,家裡豈不慘不忍睹?水費豈不驚人?

打開燈,家裡一切如常,我舒了一口氣,便先開啟暖氣。洗過熱水澡,整理一下行李,並將一大袋的郵件稍作分類,到我上床就寢時,已是凌晨了。

一覺醒來,漱洗完畢,想開車去買食物和雜貨,但汽車的電池死得很徹底,我的 booster 根本起不了作用,沒法 jump start,無奈之下,只好取出冰箱冷凍庫裡的冷凍 pizza 放進烤箱,權當午餐。午後我再跟佛萊德聯絡,借了他專業用的大 booster,總算車子又能發動了。我開車出去兩個地方採購,花了兩百多美元。

次日,這兒開始下著綿綿細雨。深夜獨自躺在床上聆聽雨水落在草地上和屋檐上的聲音,別有一番風味。

嫂嫂傳來簡訊問:家中有美麗的花盛開嗎?

我答道:這兩天外面陰雨綿綿,早晚氣溫低,家裡仍然開著暖氣。園裡沒看到花開,只有一兩個風信子的花苞,不過有些凍傷呢。

【補記】

四月一日陪阿秋去和平路辦事,路過平鎮戶政事務所,她看到門外的紅花,說很漂亮,要我為花照幾張相。在照完後,我說既然妳喜歡這裡的紅花,何不坐在花旁,讓我為妳和花一起拍張照片。她猶豫了一下,才坐下來讓我拍照。


阿秋喜歡這叢紅花。


所以我便為她和紅花拍個合影。

Eternal Love Affai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146347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0 12:32

我剛回來一週,外子明晨才到波士頓,返故鄉掃墓時,聽

您堂哥說您剛剛返美,這次應該是要多謝您在初中8個班的臉上群發出消息

有同學到場,也有同學與外子聯絡,他回楊梅當然也輾轉聯繫他們。可惜未與

您再度相逢,期待下次啦!空檔請往在下部落格一閱多多指教!

http://blog.udn.com/changphong/111191386


☆耀星☆(FuChen) 於 2018-04-17 11:41 回覆:

謝謝來訪。得空自當到您的部落格拜讀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