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妳同行
2018/03/17 01:51:08瀏覽1506|回應1|推薦22















與妳同行



去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我收到阿貞傳來這則簡訊:「三月 10,11 阿里山賞花及特富野古道健行,每人 4000 元。有興趣嗎?」

既有這樣的機會到阿里山走走,我當然是高高興興的請阿貞替我報名了。按時繳了兩個人的費用,我就從去年的十二月底開始,期待著這個由平鎮健行隊所主辦的活動。我想,讓阿秋看看阿里山的美,她應該會很喜歡的吧?

日子在盼望中度過。好不容易到了三月初,我陪阿秋上了幾次街,買了她合意的衣服、背包、適合走路的鞋子,以及其他相關的用品,告訴她要到山上去賞花和健行。她問我阿里山在哪兒?有多高?有什麼特色?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網頁和圖片,拿給她瞧瞧。

她看了後,問我說:「那兒有什麼好玩?」這讓我一時語塞了,因為我這輩子也還不曾去過阿里山呢,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好對她說:「阿里山可有名的呢,不但國內民眾喜歡到那兒去玩,連外國來的遊客,阿里山也是必選、必遊的景點呢。」如此這般的費脣舌,希望能說服她。

她沉吟了一會兒說:「看那些照片,都是山嶺和樹木,好像也沒什麼好玩的。我想一定沒有在城市逛商場好玩。」

她的話讓我的心中開始打鼓。在要出發的前一天,嫂嫂傳來簡訊說:「旅途平安,注意安全!阿里山真的很美!」

我回覆道:「好的,謝謝。不過阿秋喜歡逛城市大街和購物,她看了網上阿里山的一些照片,說沒什麼好。我不知道等上了阿里山,她會不會抱怨。」

嫂嫂看了覺得有趣,傳來「哈哈哈」三個字,加上一個驚嘆號。可是,有點擔心的我,卻是沒法開懷的笑出聲音來。

三月十日我們早早起來漱洗,我背起小背包,需要換洗的衣褲襪子和雜物都放在裡面了。阿秋除了背包之外,還塞滿了一個小行李箱。女生出門,考慮很多,真的比較麻煩,也是沒辦法的事。說好是早晨六點五十分在平鎮國中校門口上車,我和阿秋不到六點半就已經到了校門口。天色明朗,晨光燦然,是個適合出遊的好天氣。在平鎮國中校門口旁邊已有幾位女士帶著背包在等候。我看到隔著馬路的平鎮區公所前面,也有一批帶著背包和行李的男女在等候。我問了一下等在校門口的幾位,知道跟我們一樣,是要去阿里山的。馬路對面的,顯然是要到其他地方遊玩的另一批人。天氣那麼好,大家都忍不住要往戶外跑吧。

過一會兒,阿貞和她的弟弟慶平以及弟媳 Amy 也到了。我是個內向的人,很怕在全是陌生人的團體裡,那會讓我緊張,甚至有些手足無措,所以看到了幾個熟人,我就感覺自在多了。

遊覽車準時出發,在平鎮和中壢有好幾個地點停車讓住在不同地方的人上車。離開中壢時,所有參與活動的人都已上車。帶隊的是七十餘歲的,平鎮健行隊的大隊長,忙著準備食物和礦泉水的是財務長。等大隊長為此次的活動簡單說幾句話後,財務長開始發放早餐,那是一個肉包和一個高麗菜包。我兩個吃下肚,就覺得很飽了,而阿秋吃完肉包子就吃不下了。

財務長說此次的兩天一夜遊會供應六餐。除了這個早餐外,為了下午爭取時間到特富野古道健行,中午為我們準備了便當,不必到餐廳吃飯而耽誤時間。健行回來,晚餐將在旅館的餐廳用餐,會有比較豐盛的菜餚。第二天在旅館吃完早餐後,要到櫻之道賞櫻,然後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漫步沼平公園、小憩姐妹潭、欣賞千年神木、搭小火車回到阿里山車站,在那兒的山芝鄉風味館吃午餐,接著便要下山駛向回程,途中將在竹南的天廚海鮮樓吃晚餐,飯後就繼續北返至中壢,結束這次的旅遊活動。

在車上除了有礦泉水之外,每人每天還發給了幾個多汁好吃的柑橘。車上很熱鬧,許多人登記高唱卡拉OK,有的人唱得還真是不錯。昨夜睡得很少的阿秋閉目養神,我原以為嘹亮的歌聲會干擾她的休息,但她說那些歌都好聽,她很喜歡。我心想,那可好,起碼她還沒有對我抱怨上山不好玩什麼的。我看到慶平受到歌聲的干擾,難以休息,所以他乾脆拿出面紙,揉了紙團,塞進兩耳,試圖閉目養神。團體出遊就是這樣,有的人喜歡熱鬧,有的人喜歡安靜,只能各自調適了。

車在竹北的休息站(服務站)稍稍停留,讓大家有機會上洗手間,接著又在南投一帶的休息站讓大家下車伸展筋骨,或是去上廁所。這個休息站相當的大,擠滿了遊客,也停滿了大型遊覽車和小型的私人轎車。這兒有許多花樹開滿了熱情如火的花朵。遠處立著大大的英文招牌「LAMUNGAN」,我猜是休息站的名字,但我至今仍然不知道這個休息站在南投的什麼地方,中文叫什麼名字。


在南投休息站的花樹前。


南投休息站的英文標示,但我不知道是什麼中文名字。


休息站停滿了遊覽車,擠滿了遊客。


在休息站照相留念。

印象中,車子離開南投的休息站後,經過嘉義和其他我聽過或沒聽過名字的鄉鎮,在將近中午的時候,我們到了位在阿里山外圍的嵩茂休閒度假中心,也是我們要住宿的地方。車子停在度假中心的外面停車場,不過大隊長叫我們不要卸下行李,每個人先領便當用餐以爭取上山走特富野古道的時間。


遠處山頭仍有皚皚白雪。


在山前留影吧。

吃完便當,我們上了車,繼續行駛了約 45 分鐘,便到了特富野古道的入口。下車後,平鎮健行隊的隊員聚集在特富野古道的入口標示牌前合影,我和阿秋及阿貞都不是隊員,不好意思跟他們湊熱鬧,便在附近拍幾張照片。遠處的山嶺真的很美,在陽光下,山頂仍是皚皚白雪。阿秋望著山巒,很是喜歡,要我在這兒那兒,到處為她拍照。


特富野古道的入口。

健行隊的團體照拍完後,要走進入口,開始健行的時候,大隊長說,今天走到 3.5K 的地方就往回走,來回共七公里。他走在前面,大家不要超越他,財務長走在最後面(斷後),以確定沒有人掉隊。


步道原是運材小火車的鐵道。

特富野古道在日據時代是伐木運材使用的運材小火車的鐵路。走在古道上,仍然可以看到鐵軌。古道兩旁林木鬱鬱蔥蔥,枝幹粗大高聳,景色優美。阿秋喜歡沿途的景色,到處要我為她照相,所以我們幾乎成了走在最後面的人。我同時也成了她的御用攝影師,我自己倒是沒人為我拍攝,幾乎不用上鏡頭了。想想這樣也很好,因為老男人不管怎麼拍,看起來還是一個老男人,沒有拍攝,也免得自己望著照片喟嘆呢。


阿秋說這樹好大;我說神木區更有千年巨樹。


走到 3.5K 處休息一會兒,準備回頭;來回就是七公里。


往特富野的標示牌前。

等我們走到 3.5K 的地方,其他人已經在那兒的小塊空地或坐或站的聊天兒了。我忍不住問,平鎮健行隊到底有多少人?我得到的答覆是:「號稱上千人,不過登記加入群組的有三百多人。」


她要在小橋涼亭前留影。


蜿蜒的古道。

古道蜿蜒起伏,因為爬坡上下,有些地方呼吸難免急促些,有些時候小腿肚難免緊繃些。回程走抵入口,下午四時已過,阿秋想再拍幾張漂亮的山形,可惜已經不能了,因為起霧了,遠山已經看不清楚了。


我們投宿的旅店。


我們投宿的旅店外觀。

上車回到旅店,卸下行李,大家到餐廳吃晚飯,九個人一桌,共有五桌。我和阿秋在第二桌,跟阿貞、慶平、Amy、美琴和她的同學與親人同桌,因為是自己人,感覺自然而親切。菜餚雖然並不精緻,但是有魚有蝦,有雞肉、雞湯,有爌肉、豬腳,有青菜也有水果(柳丁),一桌只需兩千三、四百元,比起都市餐廳的價格真是便宜多了。我原以為在遊樂區,例如阿里山,餐廳的食物價格應該是比其他地方貴許多才是,沒想到……阿貞說,這兒還在阿里山的外圍,要是在遊樂區裡面,當然就會貴得多。用完餐,桌上還有一瓶花茶尚未開啟,他們要阿秋帶回房間,不要浪費。

房間雖然有點簡陋而且隔音不好,鄰近房間住客的咳嗽聲和說話聲都可以清楚的聽到,不過房間還算乾淨,熱水供應也充足和夠熱(以前的經驗是,住宿山上,熱水常常不夠熱,洗起澡來就不舒適)。一天的疲憊,在蓮蓬頭噴出的赤熱水下,痛快淋漓的洗了一個頭和一個澡後,就有點睡意了。床上的白色被褥看起來薄薄的,我擔心非常怕冷的阿秋能否安睡。沒想到蓋上被子後,不久阿秋把隨身帶上山的薄毯子掀開,還把我推開,問我身體怎麼這樣燙?我說可能是熱水澡沖太久了,血液循環特別好之故。可是很快的,我發現自己被子也蓋不住,感覺全身燥熱,真是有些怪。我在疲勞中入睡,卻在口乾舌燥,身體發燙中醒來。我有點擔心自己是否生病發燒了。因為口乾舌燥,室內又沒有開水或其他飲料,我只好打開晚餐時帶回來的那瓶花茶,咕咕嚕嚕的,幾乎將整瓶喝完。

一夜在睡不安穩中醒來,雖然仍感有些疲乏,還有些睡意,所幸身體沒有其他不適。我猜想是那床薄被特別的暖和之故。那被褥不像是羽絨被,會不會是羊毛被之類的呢?我不及多想,就跟阿秋到餐廳吃六點半的早餐:饅頭、稀飯、花生、菜脯蛋、豆腐乳、肉鬆……


在車上拍攝窗外路旁整片雪白的櫻花。

吃完早餐,交回房間鑰匙,六點五十分,我們上車駛向櫻之道要欣賞櫻花。負責的大隊長在前幾天曾來此先走訪一遍。他在遊覽車上說,前幾天他看到櫻之道的櫻花開得非常燦爛美麗,相信大家這次來不會失望。


在櫻之道上粉紅色的櫻花。

我們下車要開始走櫻之道時,天氣非常的好,真的是日麗風和,很是宜人,只是覺得在枝頭上的櫻花不如預期的多,而且讓人有些花色已殘的感覺,後來才知道,自大隊長來預先探訪後,此地曾下過一場雨,許多花兒在風吹雨打下,要不凋零也難。不過此地的茶園,一壟一壟的,在晨光下,真的非常美麗。阿秋和我順便進入這兒的中興小學逛逛,在那兒眺望鬱鬱蔥蔥的遠山。


走在櫻之道上。

接著遊覽車載著我們進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這兒擠滿了遊客,有台灣本地的遊客,也有國外來的旅行團,由領隊拿著小三角旗指揮行動。走過沼平公園看櫻花,行經石階步道,穿越高聳壯觀的樹林,到那小小的,湖水不多的姐妹潭,沿途欣賞那些千年的神木,然而由於時間的限制,總讓我有點匆忙的感覺。


白色的櫻花。


阿里山車站前。


Sunshine on our shoulders.


沒時間走那高架步道(?)只能拍照留念。


小小的姐妹潭前,遇見越南旅行團和其他外國遊客。


這個在遊樂區內的宮廟據說很有名,有許多奇妙的事跡。


今天這個宮廟正好有活動,鑼鼓鞭砲震天價響。


小火車進站了。


小火車進站了。


小火車進站了。


小火車進站了。


小火車穿越樹林,緩緩前行。


全票 100 元,半票五十元,行駛時間僅僅六、七分鐘。


旅客服務中心。


海拔 2170 公尺,當時是攝氏八度。

我們搭了小火車,體驗一下穿過森林的滋味。大隊長費了一番苦心,為我們每一個人爭取到一張車票(據說通常團體活動只有一張團體票,不是每人有張票)留作紀念。火車只行駛了六、七分鐘,我們回到了阿里山站,在那兒的山芝鄉風味館吃午餐。


山芝鄉風味館,我們吃中飯的地方。


我們第二桌的成員。


我們第二桌的成員。

飯後,我們上了車,開始了我們的回程。因為是假日,天氣又好,出遊的人很多,交通有點阻塞。我們抵達竹南到了天廚海鮮樓(我們預訂晚餐的地方)的時候,已經是八點多了,比原訂的計劃晚了許多。等吃過晚餐,繼續上路,回到中壢、平鎮時,已經將近十點鐘了。


竹南的天廚海鮮樓。


天廚海鮮樓的菜餚。


天廚海鮮樓的菜餚。


天廚海鮮樓的菜餚。


天廚海鮮樓的菜餚。


天廚海鮮樓的菜餚。


天廚海鮮樓的菜餚。

到了家,洗過熱水澡,舒適又有點疲倦的坐在沙發上,我突然想到,這兩天一夜的阿里山之遊,阿秋好像玩得還蠻高興的,好像沒再聽到她說比較喜歡逛大街到商城購物的話兒。

沒聽到她抱怨,就是一個成功的旅遊。我是這樣為此次阿里山之遊下定論的。

               (2018-03-16) 

【附記】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Andante Moderato - Tempo I/Andante Moderato - Adagi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1088271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7 08:07

阿里山是台灣著名的風景區,鄒族原民分佈於此,而綠繡眼是鄒族人的占卜鳥。

阿里山上的櫻花大都不是原生種的......

居住於台灣,探訪台灣的一隅,認識了阿里山,是值得的。

☆耀星☆(FuChen) 於 2018-03-20 00:11 回覆:
謝謝分享有關阿里山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