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視死亡」讀後的一點反思
2017/05/25 08:23:57瀏覽915|回應2|推薦21

     看見樹上的綠葉又重新的站上枝頭時,就知道炎炎的夏日即將到來。我手中的筆似乎進入冬眠許久,最近結束了在正道春季的課程,讓自己有些喘息的機會,於是告訴自己可不要因著學校的放假,讓自己的心也怠惰了。於是,在圖書館中隨手拿了一本書,書名很吸引我:「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生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作者是:Atul Gawande;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他也是被TED邀請的講員之一。而這本書:「凝視死亡」是他最近的出書

     當我開始讀時,裡面的內容讓我非常得驚訝,因為他所寫得有如我在過去10幾年所經歷,也是我所困惑的。在此節錄一些他所寫的隻字片語:

「一個人不久於世,他所需要的就是能覺得舒服一點,有人陪伴,幫他完成最卑微的目標。」P. 137

「你希望餘生只剩下一張病床、一張輪椅嗎?」p. 145

『我們自己最重視的是自主權,可是對所愛的人卻最看重安全。』p. 144

『在我們餘日不多時,。。。│我們比較不在意所謂的功名和成就,只想活在當下。。。但還是在意自己能留下什麼。我們有一種想要奉獻的渴望,讓人生充滿意義,感覺這樣的人生是值得活的。』p. 170

『我們的醫療系統善於抵擋死神的腳步,代價往往是一個月一萬二千美元的化療、一天四千美元的加護病房費用,。。。但是最終死亡依然降臨,幾乎沒有人知道何時該停止無謂的治療。』p. 201

臨終病人需要『「突破性的討論」,也就是透過一連串的對話,來發現何時停止為存活時間奮戰,轉而專注於病人最重視的事情上,例如:和家人相處、旅行或是好好享受巧克力冰淇淋。』p. 242

『老弱之人至少需要兩種勇氣。第一種是面對死亡的勇氣;第二種勇氣更難的了,也就是根據事實,勇敢採取行動。』p. 299

『在一個人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之時,會想與人分享自己的回憶、心得、紀念品,會想解決過去的恩怨,在意自己能在死後留下什麼,和上帝和好,並且希望親朋好友不會太悲傷。他們希望由自己來寫完人生的最終章。這樣的角色對死者和生者都很重要。』p. 321-322

     他從一個醫生的角度來看現有的醫療體系如何的對衰老的老年人及臨終病人所造成的影響。他坦誠自己在學校所學的是醫治,竭盡所能的將一個有病的人醫好,或者延長病人的生命;不管是否真的是對病人的身心靈有好處。至於對那些長期患有病痛的老年人們卻束手無策,許多衰老的人們對於自己的“將來”失去了希望,尤其失去了配偶之後,陷入了憂鬱的樹叢當中。

     現有的人類已經習慣將自己剩下的日子交給相關的醫療系統來處理,即使醫生小心翼翼的提到可能有的藥物或治療能緩和症狀或延長幾個月的時間,但病人或其家屬聽到的是病症能得到醫治,生命會延長好幾年。我們對醫療系統充滿了許多的幻想與期待。 節錄的這幾句話需要時間去探討,但我想專注在最後一段話,即當人在面對生命的盡頭時所想做的那些事情。

     『在一個人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之時,會想與人分享自己的回憶、心得、紀念品,會想解決過去的恩怨,在意自己能在死後留下什麼,和上帝和好,並且希望親朋好友不會太悲傷。他們希望由自己來寫完人生的最終章。這樣的角色對死者和生者都很重要。』這裡面其實有相當多的事情需要去做,如果細分的話,我們看見:

1. 分享自己過往的事情

2. 處理與人的恩怨/與人和好

3. 生命的最終意義

4. 與神和好

5. 自主權。

     其中的自主權,我自己個人覺得應當是最重要的。 這不單是對臨終者重要,對生者也很重要。因為臨終者仍然希望享有那最後的權力來掌握限有的生命日子,或許去看一場溫馨的電影,或者和一群好友去做郵輪,又或者能安穩的坐在家中的沙發上吃一球巧克力冰淇淋,也或許他需要花時間去面對過去的恩怨,所以如果生者選擇不讓臨終者知道他的病情,臨終者如何的握有那最終的自主權呢?生者又如何的能幫助臨終者去完成他僅有的願望呢?

     可是,在面對自己的父母親或最親的人時,我們又要如何的去討論這樣的生死問題呢?最近我探訪的一個病人的女兒就有這樣的困惑,他選擇不告訴病人,但覺得病人應該知道自己的狀況,類似的情形似乎相當的多,如果是這樣,我們又要如何的去面對及討論這樣的事情呢?讓我在下一篇文章再與你分享,也從這本『凝視死亡』書中截取一些相關概念。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10325153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2:37
謝謝好書分享, 也期待妳下一篇心得~
茵花(Flowingfountain) 於 2017-05-26 13:44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好的,我會繼續的在這方面有更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