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吃~拿破崙先生新品--鮮奶芋頭拿破崙蛋糕、冰心蛋捲燒~真材實料的平價蛋糕
2016/06/06 10:20:00瀏覽974|回應0|推薦6

不曉得大家去麵包店時,有沒有在麵包架上看過一款叫做“拿破崙派(蛋糕)”的可口點心?小時候看到這款點心時,總是好想買一塊來吃,可是最後到底為何又沒買,說實在我已記不得原因,雖然我現在頗愛吃歐式麵包與特定的幾家麵包店,但我發現似乎愈來愈少台式麵包店有做這款點心了,有時即便突然想吃,但卻因為怕胖的關係最後只好捨棄它而去,然而,我卻始終記得第一次吃到拿破崙派,那股香甜的味道與甜味,前些日子收到網路上頗有名的“拿破崙先生”的新品時,就讓我不禁想起第一次嚐到該店的純濃甘納許口味,想當然爾,大家就會知道我有多麼期待這款鮮奶芋頭口味啦~~

試吃~拿破崙先生新品--冰心蛋捲燒

試吃~拿破崙先生新品--鮮奶芋頭拿破崙蛋糕

此次試吃的產品,為該店最新推出的新商品,雖然,該店的拿破崙蛋糕口味高達7種口味,但是師傅們還是不斷地研發新口味,為的就是要滿足每張挑剔的味蕾,不過,大家有無想過到底拿破崙蛋糕是哪來的甜點呢?上網查了一下後,原來拿破崙蛋糕是有典故的丫~~

試吃品項

冰心蛋捲燒

上網查到的拿破崙蛋糕源由共有2種,所以一起來增長知識一下吧,由來1:拿破崙蛋糕(法文:Mille-feuille),又稱拿破崙酥、法式千層酥,是一種法國起源的普遍千層酥,傳統上,拿破崙蛋糕是由三層酥皮夾兩層奶油,有時也會用果醬。頂部通常是用白色糖霜和融化的巧克力條做裝飾,由於法文"Mille-feuille"譯為「千層」,而中文名稱「拿破崙蛋糕」是源自英文名稱"Napoleon”及加拿大名稱"Napoleon Slice",所以是與軍事家拿破崙無關(註2)。由來2:法國甜點興起於西元1783年,當時,受命於拿破崙及皇后約瑟芬的御廚大師馬利-安東尼卡雷姆(Marie-Antonin careme)負責宴賓的御宴。西元1754-1838年間卡雷姆兼任法國外交餐會的總廚,享有第一位美食外交官的美譽,也因而將甜點料理由唇齒間的享受,推波成為視覺藝術的美食境界。據說是用拿破崙的最愛Mille Feuille千層派以草莓為主要材料,因此法國甜點中含有草莓的會以拿破崙命名,如拿破崙蛋糕、拿破崙派等。拿破崙蛋糕的法文名為Mille feuille,意為一百萬層酥皮的意思,所以它又被稱為千層酥,它由三層的千層酥皮,夾兩層吉士醬製成,材料雖然簡單,但酥皮的製作過程卻極繁複,師傅要把搓好的麵皮不斷重複對摺,這樣烤出來的酥皮才夠鬆化(註3)。

外盒照

當我一見到又是人家最愛的白拋拋盒子時,就不禁讓我莫名的好感度上升不少,只是我原以為外袋也是同款色調的造型,沒想到原來是人家誤會了,雖說,用塑膠袋不易發生紙袋破底的情形,可是就是會不禁覺得質感上少了一點美感。

外盒照

外袋照

盒底詳加記載了保存方式,拿破崙派的保存方式非常的容易,只要將未食用完的拿破崙派放置“冷凍保存”即可,請勿置於室溫過久,另外,切割拿破崙派時,先將最上方的派皮劃破,再採斜切方式切割,至於約瑟芬冰塔的話,因為不是本篇的重點,就不仔細介紹給大家囉~~

保存方式

 

保存方式

沒想到已在網購火紅一陣子的拿破崙先生,竟是在我所熟悉的中和連城路上,大家千萬別以為該店是新成立的網購店家,上官網細看了一下簡介,沒想到拿破崙先生歷史也頗悠久,該店在過去的24個年頭裡,由於對產品原料的堅持與不添加防腐劑,所以該店的蛋糕始終採用低溫宅配,將美味的新鮮蛋糕送至北台灣的傳統市場(註),如今,因為低溫宅配已成熟,師傅們用心的美味蛋糕再也不用只侷限在北台灣,招牌的拿破崙蛋糕已能遍及全台灣。

品名

盒底明載了保存方式,在外盒側邊也載明了原料、注意事項與最佳賞味期限,此次試吃的新口味為鮮奶芋頭,上官網查詢了一下價格,沒想到價格竟是如此親民,7款的拿破崙蛋糕從135元起跳,最貴也才200元,貼心的拿破崙先生還幫大家設計了一區含運下殺組。

側照

口味

雖然,人家對這款冰心蛋捲燒也很有興趣,可是愛吃芋頭的我,卻又對拿破崙蛋糕鮮奶芋頭口味好奇不已,難怪總會有人說甜食是女人最難抗拒的食物,要從漂亮的甜點中做二擇一,果真是件難事丫~~

冰心蛋捲燒

開盒照

經過一番內心掙扎後,還是先從拿破崙先生的招牌--拿破崙蛋糕開始看起,老實說,我曾在朋友的招待下吃過該店拿破崙蛋糕的第一名商品--純濃甘納許口味,那時我就頗驚豔怎麼會有人將傳統的拿破崙派注入新生命,給予不同的口味變化,由於好印象已深植於心,所以人家才會如此好奇到底這款鮮奶芋頭吃起來會有何新口感。

拿破崙蛋糕--鮮奶芋頭口味

老實說,當我知道拿破崙蛋糕的源由後,雖然很難考證到底何謂確切的由來,可是我其實比較相信維基百科的介紹,可能因為我愛吃法式點心的緣故,所以法式點心中的千層派蛋糕,雖然不是我極愛吃的點心,可是人家有詳看做法,說真的,那還真不是常人能在家輕鬆完成的繁複點心,對我來說,我覺得要在家自己做太困難了,雖然吃起來好吃,可是卻也貴的十分值得,所以當我看到這款點心時,也不禁回想起第一次吃到麵包店裡販售的拿破崙蛋糕的記憶,那份獨特的香甜滋味與口感,與法式點心中的千層派真的有著不一樣的芳香感丫~~

切面照

吃過不少長型蛋糕,原以為要拿起這款蛋糕會十分容易,沒想到竟讓人家費了好一番功夫,因為這蛋糕的長度幾乎是快貼近整個內盒邊緣,拿起來沈甸甸的手感,更是令我不由自主嘴角上揚,真的很難相信這一條只要180元,大家也不難發現店家非常貼心的將上方酥皮與內餡有用隔塑膠袋做間隔,所以就能防止蛋糕反潮到酥皮裡,進而影響酥皮的口感。

開盒照

近照

大家沒看錯這塊超厚的芋頭內餡,正是我們的主角,我真的很難相信這條只要180元,難怪該店可以在北台灣傳統市場屹立不搖24年,因為如此真材實料的店家,在這物價飛漲的年代裡已經不多見了,只是當我看到上層的派皮時,我不禁有點小小的擔心了起來,因為我總覺得派皮有點烤過頭,很怕吃起來會有淡淡的苦味丫~~

側照

表面照

把它組合起來,給大家瞧瞧,說真的,當我把上方的酥皮蓋上時,我頓時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總覺得蛋糕與內餡有種說不上來的不成比例的感覺,第一次吃該店的純濃甘納許拿破崙蛋糕時,只覺得該款蛋糕餡料豐富,一整個香氣誘人,或許是因為吃到切片的緣故,所以就只特別留心口感,看到這款蛋糕的組合完成後,我竟不知該從何處下手切,滿腦子只想要直接吃芋頭內餡丫~~

組合前

組合後

本來我是打算按照盒底上的分切方式來切割蛋糕,可是當人家拿起蛋糕時,看到金黃的酥皮時,又很怕會不小心被我切成四不像,到時連相片也就沒得拍了,最後我選擇先將蛋糕分切成小塊,再把上方酥皮切成差不多的大小蓋回內餡上頭即可。

側照

這裡就不示範如何切蛋糕了,因為切一小片來拍照,就已經掉了許多的細屑,家裡有一隻難已控制的2歲小孩,還是速戰速決拍照才是王道,只不過,因為蛋糕夾層中還有酥皮,所以下刀時最好還是直接下壓刀子,讓刀子一刀切斷,千萬不要來回拉扯刀子,採用鋸東西的方式來切蛋糕,因為這很有可能會使蛋糕變成可怕的模樣。

近照

切面照

拿破崙蛋糕--鮮奶芋頭口味:一打開典雅的白色外盒,無需近聞蛋糕体,香酥的奶香味,輕柔地隨著空氣竄入鼻間,讓人不由自主沈醉在金黃香酥的酥皮奶香中,厚實的芋泥餡輕易地攫取注意力,讓人不知該如何下手品嚐其味,大口咬下後,奶香味頗重且派皮吃起來非常香酥可口,當奶香緩慢散去時,紮實且含有芋頭顆粒的芋頭餡增添了口中的芳香,夾層的蛋糕体綿密細緻,但是可能因為表層的派皮有點烤過頭一點,所以總覺得口中的淡淡芋頭香味中,隱約夾帶了些許苦味。

切面照

近照

看完迷人的鮮奶芋頭拿破崙蛋糕後,咱們這就要來改換看這款有著甜甜名稱的冰心蛋捲燒,如果光聽名稱的話,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將蛋糕做成某種造型,然後再把餡料灌入蛋糕中,收到產品後,Richard一打開看到如此特別的模樣,就一直催促著人家趕緊拍照,因為他好想要來上一口丫~~

 

冰心蛋捲燒

側照

這是拿破崙先生推出的另一項新產品,這款冰心蛋捲糕一共有4種口味,分別為牛奶原味、抹茶紅豆、咖啡核桃與香濃可可。雖然,很好奇這四款的口味,但抹茶紅豆其實是比較吸引人家,因為抹茶配上紅豆就是莫名會吸引人的漂亮蛋糕丫~~

開盒照

側照

既然有四種口味,我們還是先從最基本的牛奶原味看起,上官網查了一下價格,由於目前為新品上架,所以單1口味為2入裝,價格為70元,運費另計,當天為了要拍這四款口味,著實費了我好大一番功夫,因為小俞老拿著這外盒一直跑來跑去,本想說要把冰心蛋捲燒拿起來,再將外盒給他,但他卻又不讓我把東西拿出來,執意要蛋捲燒放在裡頭,害我超怕相片還沒拍完,蛋捲燒就解体了。

外盒照

冰心蛋捲燒--牛奶原味、香濃可可

雖然,我很愛吃甜食,可是我已經好久沒吃過這類的蛋糕了,大家千萬別誤以為夾心是普通的奶油夾餡,該店的老師傅們,知道現代人追求健康,所以夾餡是使用充滿香甜的牛奶卡式達醬,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的話,也很適合買來當作小朋友的下午茶點心哦~~

開盒照

冰心蛋捲燒--牛奶原味

滿滿的夾餡,怎麼拍就是好看,而且大口咬下後,完全不用擔心會吃不到內餡,不知大家有無吃過一種叫做維也納麵包?裡頭夾著薄薄的奶油餡,老實說,我雖覺得某些名店的維也納麵包不錯吃,可是有些店家的奶油餡都只抹超薄的一層,根本一咬就只覺得吃到麵包,當下真的會莫名想要罵人,所以我真的很難想像這樣如此滿滿內餡的冰心蛋捲燒,兩個只要70元丫~~

側照

外觀照

我是有想過要切張切面照給大家看,可是我很怕切了會四分五裂,所以也就不讓大家看可怕的切面了,只是如果家裡小小孩的話,建議大家最好是切成一口大小,因為當天餵小俞吃牛奶口味時,他就只挑牛奶內餡來吃,外層的蛋糕幾乎一點興趣也沒,最後我把蛋捲燒切成一口大小,他才連同外層的蛋糕体一口接一口吃不停。

表面照

近照

冰心蛋捲燒--牛奶原味:細聞了一會兒後,只聞到極其微細的香草味,一口咬下後,綿密的蛋糕体在柔滑的香草牛奶餡中,變得濕潤且滑口,隨著口腔溫潤,微細的香草味輕輕地帶出甜美奶香與蛋香,吞嚥後在口中留下不甜膩的輕甜香草味。

側照

近照

再來就是讓眾多女人很難抗拒的香濃可可口味,老實說,我其實不是很愛吃巧克力蛋糕或是巧克力麵包之類的點心,即便會吃也就只吃法式甜點裡的Opera巧克力蛋糕,因為從小就不是特愛吃巧克力的人,即使買巧克力來吃也只會買固定品牌的純黑巧克力,所以當我看到這款時,只覺得拍照超好看,並不會特別提起興趣來吃。

冰心蛋捲燒--香濃可可口味

側照

也不知是我吃甜點的習慣,還是哪裡影響到小俞,小俞對巧克力甜點的興趣不大,他也只愛吃單純的苦甜巧克力,要不就是喝熱可可,每次Richard看我們母子倆吃著65%~70幾%的苦甜巧克力時,總覺得小俞難道不覺得苦嗎?因為他都覺得吃起來好苦,可是看小俞吃又好像很美味的樣子,所以當我拿著這餡料滿滿的蛋捲燒給小俞吃時,他只舔了一口內餡,就一直吵著要把它放進盒子裡,然後打算開始在家拿著盒子閒晃,害我都搞不清楚到底他是愛吃還是不愛丫~~

側照

近照

讓大家看看蛋糕是多麼的綿密,我相信比人家還要厲害的甜點高手們,應該光看相片就能做出類似的甜點口味,因為Richard將四款冰心捲各吃一口後,突然問我會不會做?不過,雖然人家現在沒時間研究這款蛋糕的做法,可是這卻讓我學到下次如果有客人要來時,我也要來做類似的甜點請客人吃,這樣應該能減少做甜點時間,也不用洗一堆東西。

表面照

內餡照

冰心蛋捲燒--香濃可可口味:香濃的巧克力香氣無須近聞,濃郁的可可味便隨著空氣迎面襲來,順著鼻間的香甜可可味一口咬下,滑口綿密的可可內餡,隨著唾液在舌上化為陣陣香甜味,柔軟細緻的綿密的蛋糕体,輕柔地帶出可可獨有苦味,吞嚥後令人回味口中香甜的可可香。

側照

近照

看完單純口味的冰心蛋捲燒後,我們就要進階來看會有不同味蕾饗宴的口味啦,兩張照片一比較之下,抹茶紅豆是不是一整個誘人,而讓小俞一口接一口的牛奶原味頓時失色不少。

冰心蛋捲燒--牛奶原味、香濃可可

冰心蛋捲燒--抹茶紅豆、咖啡核桃

好酒要沈甕底,所以我們先來看有大人感覺的咖啡核桃口味,當我一打開盛裝這兩款口味的盒子時,迎面而來的就是香濃的咖啡香,人家一度有種到咖啡店的錯覺。

冰心蛋捲燒--抹茶紅豆、咖啡核桃

冰心蛋捲燒--咖啡核桃

一開始看到蛋捲燒的蛋糕表面時,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吃的海綿蛋糕,雖然這蛋捲燒的尺寸與一般常見的切片蛋糕差不多,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豐富的內餡,我吃了半個以後就有點吃不下了,所以我都是跟Richard分著吃,要不就是切半來吃,這樣也比較不易變胖丫~~

表面照

我發現愈來愈多的蛋糕店,都將咖啡與核桃做結合,讓蛋糕不再只有單純的香濃咖啡味,我第一次吃到咖啡核桃的蛋糕,還是試吃伊莎貝爾的雙子座蛋糕,才知道原來咖啡加核桃是如此的match。

側照

近照

冰心蛋捲燒--咖啡核桃口味:一打開外盒便能聞到濃郁的咖啡香,綿密中帶點彈性的蛋糕搭上細緻的內餡,讓人光看就不禁垂涎三尺,順著香氣大口咬下,綿密的蛋糕体在細緻的咖啡內餡潤滑下,變得濕潤且滑口,香醇的咖啡內餡吃起來香濃且柔滑,點綴其中的核桃堅果增添了口中咀嚼豐富性。

側照

近照

終於能將我最想吃的介紹給大家了,整体看起來就是比起其他三款來得可口誘人,雖然法式點心大多以華麗感為主,可是每次看到以抹茶製成甜點時,就會讓人覺得有種典雅的感覺。

冰心蛋捲燒--抹茶紅豆口味

表面照

雖然,抹茶製成的甜點頗多種,如果扣除日式甜點的做法,好像大部分的甜點店,都會以紅豆做為內餡,彷彿抹茶紅豆是最佳的好朋友,但是紅豆餡調的是否好吃,可就會大大影響整体的風味了。

外觀照

冰心蛋捲燒--抹茶紅豆口味:翠緣的蛋糕体襯托下,整体造型更顯得典雅誘人,令人光看就不禁順著高雅的抹茶香味一口咬下,滑口綿細的紅豆餡隨著口腔的溫潤,綻放出迷人的純樸紅豆香氣,搭上柔軟綿密的抹茶蛋糕体,緩慢地帶出抹茶獨特芳香味,讓人不由得沉醉在甜美的日式風味中。

側照

近照

拿破崙先生此次推出的二款新品,我覺得整体來說不錯吃且又不甜膩,價格也頗親民,只是我覺得可能在派皮的烘烤上還是要稍稍留心一點點,因為我手頭上這款鮮奶芋頭的上層派皮,就有點苦味,雖然不會影響整体口感,可是在風味上的呈現就是略差了一點,因為我一開始以為是自己的錯覺,後來問了Richard試吃心得,他也覺得吃起來苦苦的,於是為了要更加確定,我有特別單吃派皮部分,就是苦味大於奶香味,至於冰心蛋捲燒的話,四款都不錯吃,可是我最愛的還是抹茶紅豆口味,其次是咖啡核桃與牛奶原味,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這間平價且又真材實料的店家哦~~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成路134巷3號

拿破崙先生樂天市場官網:拿破崙先生

註:擷自樂天市場官網、註2:擷自維基百科、註3:擷自Think由來 (拿破崙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rie0607&aid=5985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