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料理~脆皮(化皮)燒肉~咔滋咔滋的脆皮燒肉,在家也能做哦!
2015/05/29 16:38:36瀏覽4364|回應2|推薦11

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許久未寫食譜的我開始PO起食譜了,這可不代表我又要重起爐灶認真在家做甜點,之所以會開始寫起食譜是因為老打美食文覺得有點疲態上身,想說寫個食譜來讓部落格內容多點變化。前些日子寫了超簡單易做的電鍋黑啤酒雞肉蒸飯,這次咱們要來點不一樣的料理,來個吃起來會發出咔滋咔滋的脆皮燒肉。

料理~脆皮(化皮)燒肉



料理~脆皮(化皮)燒肉

大家千萬不要懷疑在家是否真能做出咔滋咔滋的脆皮燒肉,只是我也必須老實說如果是用一般小烤箱製作的話,成品還是會比用大烤箱做出來的脆皮燒肉口感稍差一點,我的烤箱是在Costco好市多購買可上下火分開調溫的烤箱,所以成品吃起來是會有咔滋咔滋聲的脆皮燒肉。



料理~脆皮(化皮)燒肉

雖然,我不愛吃肉跟便當,但我卻愛極燒臘店所賣的脆皮燒肉,可是不知大家點燒肉便當來吃時,會不會覺得有些燒肉吃起來就是少了咔滋咔滋的口感,雖然我也知道有時因為燒肉冷掉緣故而導致口感稍差一點,但還是不減我愛脆皮燒肉。而我之所以會決定在家做脆皮燒肉,其實也是因為看了“柔藍食單”部落格一文中“料理-脆皮燒肉”,我看做法挺簡單也才會想要在家一試,結果沒想到這一試竟然就成功。只不過,我並沒有按照柔藍食單料理-脆皮燒肉準備材料,只有看作法而已。



食材



料理~脆皮(化皮)燒肉

由於前些日子已在Costco好市多購買一大塊的豬五花肉,Richard將其分切成小塊後,我取了其中一塊來做脆皮燒肉,並且準備了青蔥與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因為家裡的白胡椒用完了,我才使用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來代替,若是使用白胡椒亦是可以,當然我也曾看過其他食譜有使用五香粉,就端看大家手邊材料有什麼就用什麼。我是因為要拍照的關係,才將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倒比較多在盤上,實際上並沒有使用這麼多。



豬五花肉



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 



青蔥

我的青蔥之所以是結冰的模樣,是因為先前青蔥頗為便宜,我就買上一大把並將其切成段與末,分開包裝冰在冷凍庫內保存,而這裡的青蔥只是要拿來去腥用,所以就取適量青蔥段並在鍋內放入適量的水,記得要稍微搓揉一下青蔥,這樣水份才會有去腥的效果,當然若是能再加上幾片薑片的話,去腥效果會更好。



去腥~青蔥水



去腥動作

將豬肉放入後,記得要按摩一下豬肉,然後水要淹過豬肉才行,我是因為要拍照才沒加入太多水,拍完照後我就將水加至淹過豬肉表面。按摩完豬肉後,就是要靜置一下,這時我們可以拿一深鍋裝水,準備要來川燙已去腥的豬肉。



去腥動作



去腥動作


川燙

川燙用的水一樣也是要淹過豬肉表面,這時我們只要把豬肉川燙一下即可,如果豬肉份量較小的話,就要稍微留心一點,不然,可是有可能不小心煮熟,豬肉若不幸煮熟的話,就只能再另外調個蒜泥醬油變成吃蒜泥白肉,在川燙豬肉的同時,我們要準備叉子或是烤肉串。



川燙



工具

大家要將豬肉從熱水拿出時,要特別小心不要燙到手,將豬肉拿出後,記得要再拿小刀子在豬皮表面稍微刮一下去角質,因為我比較龜毛不愛豬皮摸起來有粗粗的表面或是見到雜毛,雖然烤過後也吃不太出來,但總覺得將食材弄得乾乾淨淨比較衛生。



川燙完成



刮角質



戳洞

這張應該就能看出要將豬肉川燙至用叉子可以戳洞的狀態,倘若真的怕煮過頭便先行拿出,而豬皮又無法戳洞的話,大家可以在豬肉進烤箱烤10~15分後,將豬肉拿出趕緊補做戳洞的動作,倘若跟我一樣有將豬肉川燙至可以在豬皮上戳洞的話,那就可以開始拿起叉子或是竹籤瘋狂戳洞,尤其是身邊有小人出沒的話,我想戳洞這步驟應該可以讓自己心中的一口怨氣得以舒解。



戳洞

做完戳洞步驟後,記得要將豬肉翻面,拿出刀子在上頭切上幾刀,但不要切斷,差不多切到肥油的部分就可以了,至於要切幾刀就端看豬肉大小。這時我們要準備醃料,我是使用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沒有椒鹽粉的話,大家可以使用食鹽、白胡椒粉再加上少許五香粉,若是想要多點酒香的話,亦可使用紹興酒或米酒。



下刀切成數塊(但不將肉切斷)



近照



勿將豬肉切斷成小塊,只需切至肥油部分即可

我約莫放了將近10g的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因為我覺得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的味道頗重且含有鹽份,我就沒放太多,若是使用乾粉來醃肉的話,記得要將豬肉每個地方都抹勻,即便是肥油與豬皮的部分也要抹上。



量匙



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



醃肉



醃肉

再來就要讓豬皮吃起來有鹹味,所以要在豬皮表面抹上鹽巴,若是有粗鹽會更好,既然手邊沒粗鹽那就用一般食鹽代替就好,由於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本身就有含鹽在裡頭,所以我也不敢冒然使用太多的鹽抹在豬皮上頭。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其實是可以醃一晚或是一段時間再烘烤,這樣豬肉吃起來會更入味。



灑鹽 



烤盤

如果是使用一般小烤箱烘烤的話,記得一定要在烤盤包上錫箔紙,這樣可以避免瘦肉部分烤過乾,再加烘烤時豬油會滴落,豬油滴在錫箔紙上會比滴在烤箱內來得較易清潔。由於用小烤箱烘烤,豬肉是有可能東倒西歪,所以要在兩側用竹籤固定以防倒下。若是跟我一樣家裡是較大一點烤箱的話,可以拿一烤盤並再放上一個網狀的烤盤,這樣除了可以讓豬油滴落外,也不用擔心瘦肉部分會烤過頭。



烘烤前



烘烤中

因為是一大塊豬五花肉進入烤箱的緣故,所以是不需要擔心豬肉會東倒西歪,一開始的溫度使用上下火為180度預熱烤箱,將豬肉放入後烘烤時間為40分鐘。但40分後豬肉尚未烤好,是要再調高溫度烤40分,最後將上火開為250度烘烤20分。烤烘時間儘供大家參考,大家還是要依照豬肉大小與厚薄來決定溫度與時間。



烘烤溫度(僅供參考)



烘烤時間(儘供參考)

經過1個小時又40分鐘烘烤後,烤盤上的豬油多到驚人,而我們的脆皮燒肉也完成了,因為我只是拿叉子隨興戳洞,所以表面的脆皮也就沒那麼美,如果大家是拿水果叉或是竹籤來戳洞且密集的話,做出來的成品就會比較美。



表面照



烤盤照



近照

烤1個多小時,瘦肉部分也沒有烤過頭,當Richard幫我將其切成小塊時,豬皮發出的清脆聲響讓我們兩個驚呼不已,因為咔滋咔滋的聲音聽起來超悅耳好聽,如果大家像我一樣烤這麼大塊的話,若是要回溫再烤,記得要先將豬肉切成小塊再放入烤箱烘烤,這時就只需用小烤箱加熱回溫即可,只要再加熱,原本不脆的豬皮的口感會因加熱後而恢復成咔滋咔滋的口感。



側照



完成照



側照

脆皮燒肉:迫不及待趁熱切成小塊後,由於長時間烘烤的關係,豬皮早已被烘烤成酥脆像餅乾的口感,一下刀就能聽到清脆響亮的聲響,讓人光聽就不禁口水直流,順著香氣一口咬下後,咔滋咔滋的豬皮讓人喜愛不已,瘦肉部分不會過柴而是含有水份,再加上多餘的豬油早已被逼出,所以吃起來更是不覺得油膩而是令人一塊接一塊還覺得意猶未盡。



脆皮燒肉



表面照



脆皮燒肉

有機會大家真的要自己動手做這道脆皮燒肉,因為我的作法是屬於比較偷懶的作法,將醃肉時間完全省去,如果大家想要豬肉吃起來比較入味的話,是可以將醃肉時間拉長,這並不難做而且又能吃到咔滋咔滋的脆皮燒肉,即便當天沒吃完,只要再用小烤箱再加熱即可再次嚐到的超美味的脆皮燒肉,學會這道菜後,大家再也不用去燒臘店點化皮燒肉飯,因為在家就可以做出好吃的化皮燒肉了!

食譜

豬五花肉一大塊(可依照自己所需,將份量更改)、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2茶匙(約10g;可用食鹽+白胡椒粉+少量五香粉代替;若無五香粉可省略)、青蔥適量、食鹽適量(可用粗鹽)

作法

1、取一鍋子加入水與青蔥,將青蔥在水中搓揉一下,讓青蔥的味道釋放於水中,將豬五花肉放入鍋中,並稍加按摩豬肉並靜置去腥,水份要淹蓋豬肉的表面

2、再取一鍋子放入冷水並燒至沸騰,再把作法一的豬肉取出放入鍋中川燙

3、將已川燙的豬肉拿出後,用冷水沖一下豬肉,再取小刀子在豬皮上刮角質與拔雜毛,再用清水洗淨,拿叉子在豬皮表面戳洞,倘若豬皮無法順利戳洞的話,可再放入熱水中再煮一會兒,但若是豬肉份量較小的話,須小心煮肉時間以防將豬肉煮到熟透

4、豬皮戳洞完後,將豬肉翻面並用刀子切成數刀,但不要將豬肉切斷,切至肥油部分即可

5、將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均勻灑在豬肉表面,並用手按摩豬肉讓豬肉每一部分皆有沾上醃料

6、取適量食鹽灑在豬皮表面並抹勻,取一烤盤並在烤盤上方再放上一個網狀的烤盤

7、烤箱以上/下火180度預熱,將已醃好的豬五花肉放在網狀烤盤上並送入烤箱,烘烤40分

8、烘烤40分後,再將上火轉為200度烤40分,最後再調至250度烤20分

9、當豬皮表面呈現金黃酥脆的模樣時,即可出爐並趁熱切成小塊食用

**
1、豬肉份量可依照自己所需做更改

2、小磨坊鹹酥雞專用椒鹽粉可用食鹽+白胡椒粉+少量五香粉代替;若無五香粉可省略

3、在豬皮上抹鹽時,可使用粗鹽替換,份量依自己喜好而定

4、若是使用豬五花肉條或是小份量豬肉的話,川燙豬肉時需注意時間以防煮至熟

5、豬肉川燙時間不宜過久,煮至豬皮可用叉子插入即可,若真怕豬肉煮過熟而取出,豬皮又無法用叉子戳洞的話,可先將豬肉拿起並做醃肉與烘烤動作,豬肉入爐烘烤約10分鐘,將豬肉取出並在豬皮表面戳洞

6、在豬皮上戳洞時,記得每個地方皆要戳洞,戳洞愈密烘烤出的成品會更漂亮

7、若是無法當天一次吃完的話,可先將脆皮燒肉分切成小塊,等到要吃時再用烤箱加熱,若是用一般小烤箱烘烤的話,約莫烘烤15~20分即可,烘烤時間要依豬肉大小而定

8、烤箱溫度與時間需依豬肉大小而定,基本溫度以180度起跳,過於低溫的話,烘烤時間也需更久

同場加映:金華火腿雞湯、 絞肉炒韭菜皮蛋粉蒸肉麻婆豆腐鳳梨苦瓜雞湯糯米椒炒肉黑啤酒雞肉蒸飯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rie0607&aid=23715788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18:05
燒肉澳門的最香脆了
Florrie(Florrie0607) 於 2015-05-29 19:23 回覆:
我倒是沒嚐過~~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17:29
謝謝分享,我下次也要做好吃。。。。太懷念的好味道了~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Florrie(Florrie0607) 於 2015-05-29 19:22 回覆:
不用客氣,有機會要試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