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2天一夜小旅行~快閃林百貨、十鼓文創園區
2020/12/02 15:35:21瀏覽1015|回應0|推薦6

沒想到台南2天一夜小旅行的文章,寫著寫著也即將來到了尾聲,由於早上天候不佳,導遊為了顧及大家的安全,所以我們原訂要去四草綠色隧道搭小船的行程也就被迫取消。於是當我們辦理完飯店房間Check out手續後,大家一行人全都搭上了遊覽車,因為離用餐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導遊便安排帶我們來去林百貨逛逛。

林百貨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因為停留時間並不長的關係,再加上導遊已先在車上跟我們大致介紹林百貨的特色之處,所以我和Richard便決定先帶小俞來去體驗“指針式電梯”以及觀看台灣唯一有神社的百貨公司,然後再走路下樓走馬看花每一個樓層。



外觀照

先稍微來介紹一下林百貨,林百貨(ハヤシ百貨)台南人俗稱五棧樓仔(Gō͘-chàn-lâu-á),是日本商人林方一投資,林方一是明治十六年(一八八三年)十二月六日出生於日本山口縣的山村裡,父母從小就過世,童年依靠叔叔、嬸嬸的照料,但叔父母相繼去世之後,僅餘林方一與姊弟彼此相依度日。 明治三十五年(一九○二年),年十九歲時就獨自一人出外謀生,入山陽鐵道株式會社,六年後離開自行創業,開設運貨運商行。當時還很年輕的林方一,在明治四十五年 (一九一二年)四月結束公司,同年林方一來到台南闖天下,在其開設吳服店當帳場,逐漸了解市場,加上林方一相當有生意眼光與手腕,在吳服店八年之後,在馬場德次郎的協力提供大宮町一丁目二番地(現全美戲院對面轉角處)的住屋讓林方一創業,開設小商店,之後又陸續開設兩家商店,賺進他的第一批財富,接著陸續他又先後投資了四家會社,讓他累積擁有創設林百貨的資金來源。1932年12月5日,林百貨正式開幕,僅比號稱「七重天」的台北菊元百貨(已拆除)晚幾天開幕,因此成為台灣第二家大型百貨公司,也是南台灣最大的現代百貨公司。而令人遺憾的是林方一在林百貨開幕前病倒,不幸於1932年12月10日病逝在台北。 2013年一月初,林方一的二媳婦林千惠子與家人專程從日本來台,回到林百貨參觀,這是事隔80年後林方一的後代第一次進到林百貨內。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林百貨因為鄰近市區政經中心因而受到美軍的轟炸波及,戰後數年,國民政府來台,由台灣製鹽總廠(後改為台鹽實業)與「鹽務警察」共用林百貨做為辦公處所,頂樓則作為防空戰備之用,1977年(民國66年),鹽警因為鹽稅停徵後,鹽警改制為保三總隊,全棟大多為台鹽所使用,後來辦公處遷往健康路台鹽現址。1998年(民國87年),林百貨才被列為市定古蹟,產權歸市府所有,於2013年中修護完成(註)。



特色



特色

一進到林百貨,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歷史懷舊氛圍。當天小俞一看到這台古董電視時,小俞不停詢問著:「媽媽,這是你們以前看的電視嗎?它跟家裡的電視長得不一樣ㄟ~~」Florrie:「孩子,媽媽年紀沒有這麼老,小時候住在阿祖家時,電視不是長這樣,是可以用搖控器切電視的哦~~」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樓有頗多的伴手禮可以選擇,而且包裝都頗具特色。如果跟小俞一樣有收集紀念章的習慣,一樓有放置紀念章供大家使用。因為小俞愛吃台南的章成麥芽糖餅,所以一看到麥芽糖餅就問我可不可以買上一罐,但我實在很怕吃起來會黏牙也就沒有買了,只能說吃過不黏牙的章成麥芽糖餅後,就很難再買其他家的麥芽糖餅來吃了。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由於林百貨定位文創產業為主,所以單是在一樓的伴手禮區,就能窺悉其特色,許多的伴手禮設計更是讓人難已從外盒猜出其盒內品項。差點忘了提醒大家一件事,來到台南真的要買個台南當地特有的碰餅來吃,碰餅可是台南特有名產,想在其他地方買到可是不容易。我有吃過台南碰餅,不論是要單吃或是拿來做成麻油蛋都超好吃。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來到林百貨有8大必看的場景,分別為林百貨外牆的溝面磚、位在6樓的頂樓神社以及2次大戰的痕跡、頂樓電梯井、林百貨內部的彩色地坪、林百貨面街部分的大面開窗、指針式電梯以及手搖式鐵捲門。因為我們停留的時間有限,所以我只能選擇部分場景來拍照,但最重要的指針式電梯當然得要來去體驗一下才行。



指針式電梯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指針式電梯



指針式電梯

指針式電梯的載客容量並不大,最大載客數為6位大人。所以如果大家想要體驗的話,是需要花點耐心排隊。如果跟我們一樣停留時間有限的話,建議大家先搭電梯來到頂樓看神社,然後再走樓梯下樓,選擇性看林百貨內的文創店家。



簡介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當我們來到位在頂樓的神社時,小俞一整個超興奮,不停說著這神社跟平常見到的寺廟都不一樣,直叫我幫他拍照,而且拿著自己的相機拍個不停。但我覺得還是要讓大家了解一下林百貨獨特的神社,林百貨頂樓的神社在1932年開幕時並沒有設置,該神社稱「末廣社」,為侍奉會社主護神的神社,完成於開幕之後半年,1933年5月12日落成舉辦「披露宴」,為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註)。註:擷自林百貨官網



林百貨一隅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林百貨一隅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雖說我們此次停留的時間有限,但也發現林百貨在每一層樓的設計上,都有其特色之處。而且都把歷史軌跡完整呈現出來,懷舊的氛圍更是營造的讓人想要佇留許久。所以當天離開林百貨後,我就跟Richard說下次來台南玩時,一定要再來林百貨逛逛,就連小俞也覺得林百貨裡頭有好多從沒見過的東西可拍,這次完全拍不過癮丫~~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我只有稍微看了幾個櫃位的商品,如果平常就喜歡購買文創商品的話,我想來到林百貨,荷包應該會很容易狂噴好幾張小朋友。本來我有看到一條挺好看的圍巾,可是因為距離導遊說的上車時間已快到了,我就沒機會佇留細看該櫃位了。所以大家若要來林百貨的話,可得要有充裕的時間以及帶著超飽滿的荷包再來,不然,時間跟錢都不夠就離開的話,可是會飲恨很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林百貨一隅

當我們走樓梯下樓時,小俞突然喊住說要拍照,我們就站在一旁看小俞到底要拍什麼。這才知道原來小俞除了要拍木製化妝鏡外,還要拍電梯內的牆壁。這可就大大引起我的好奇便問道:「小俞,你在拍什麼?」小俞:「我要拍電梯裡頭的牆壁,因為我從來都沒看過電梯裡面的樣子,而且我也想錄電梯上樓的時候!」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林百貨一隅

快閃濃厚懷舊氣氛的林百貨後,當然就是接著吃午餐,然後再驅車到十鼓文創園區。只不過,沒想到當我們一到十鼓文創園區時,竟然下起了大雨,我也就只拍了幾張園區內的照片,因為我實在很怕鏡頭淋到雨,所以相片不多希望大家見諒了。



林百貨



十鼓文創園區

稍微來介紹一下十鼓文創園區,十鼓仁糖文創園區位於台南市郊處,十鼓仁糖文創園區佔地約 7.5 公頃 ,共有22 座日據時代所建築之舊倉庫,2005 年由十鼓接手重新規劃,以活化閒置空間的概念,在國際知名設計葉世宗先生精心規劃下,在有限的資金中運籌帷幄,將昔日台灣糖業公司仁德車路墘糖廠,閒置多年後,賦予百年歷史的糖廠風華重現,融入十鼓獨創之台灣特色鼓樂,化身為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自2007年起,該團選擇在台南市仁德區之仁德糖廠落腳。自給自足建造了一座佔地約7.5公頃的十鼓文創園區,內有簡介館、鼓博館、擊鼓體驗教室、十鼓蔬苑 ( 餐廳 ) 、視聽館 ( 約可容 250 人 ) 、夢糖劇場 (約可容1000 人)、水槽劇場 ( 戶外劇場約可容 1500 人 )、極速煙囪滑梯(5層樓6秒)、森林呼吸步道、十鼓祈福館、空中步道、製糖工廠等主題設施。自2007年元月一日起常態開放,並與奇美博物館、保安車站、虎山農場、台南都會公園連結成為仁德文化園區,同時成為南台灣的藝文新地標。十鼓為鼓樂藝術成立主題文創園區的創舉,不但讓工業遺產及台灣鼓樂的發揚,有了重要基地,也讓廢棄糖廠搖身一變成為文創及極限體能運動場域,更貼近民眾的生活(註2)。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地圖

十鼓文創園區頗大,很適合一家大小假日來此逛逛,看看16座日治時代建築的舊倉庫,及其他廠房設備。園區開放時間為平日09:00~17:00,夜間18:00~21:00(週五、六延至21:30)。平日票 350元 /人,星光票 100元 /人,休館日:週一夜間不開放。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由於導遊幫我們安排了體驗打鼓活動,所以大家一下車沒多久,我們也就跟著導遊引導來到了打鼓體驗區,打鼓體驗的時間並不長,會有園方人員教授大家如何打鼓,所以大家都能很輕鬆且迅速學會。只不過,我發現小俞似乎對於打固定曲子沒興趣,比較想要自己憑著感覺打鼓丫~~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打完鼓後,因為導遊有交代看十鼓表演時間,再加上天氣不佳,所以我們就四處逛逛拍照,順便讓小俞收集紀念章。只是也不知是不是太早起床的緣故,我跟小俞打完鼓後,就開始呈現電力即將耗盡了,結果沒想到我跟小俞的相片看起來就是一副沒睡飽的模樣。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雖說,手中有一份園區地圖,但下雨天就是特別擾人。所以我們也就四處走走逛逛並且到了鼓博館參觀。鼓博館並不大,可是卻也擺放不少特別的鼓,小俞雖有問怎麼敲擊與使用,可是總讓人覺得就是興趣不高。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逛完鼓博館後,也差不多到了要看表演的時候了,所以我們也就準備要來去看十鼓擊樂團的表演。表演進行時,是不能錄影,所以大家要記得專心觀看表演。因為十鼓擊樂團在國外可是十分知名,大家可以不必到國外就能欣賞到十鼓擊樂團的表演,可是一件超幸福之事。如果有帶年紀較小的小朋友,或是小孩害怕大聲聲響的話,大家可能就要稍微斟酌是否要帶小孩入場看表演。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十鼓文創園區

也不知是不是小俞對鼓擊樂沒興趣,還是年紀太小不能體會鼓擊樂所要表達的意境,整場表場小俞都只好奇透明地板下的東西以及劇場館內的設施,要不就是小聲問我為什麼表演者打鼓就代表某個意境。雖說,我都會跟小俞簡單介紹此段表演所代表的意思,但我發現小俞都似懂非懂,最後我只好跟小俞說透明地板底下雖然很特別,但是認真看表演說不定會發現更有趣的事。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由於十鼓文創園區的前身為台糖仁德糖場,每次一到台糖糖場總愛買冰吃的Richard看完表演後,便帶著小俞去停車場附近的冰品部買冰吃。因為我們回程是搭高鐵的關係,所以我們最後便在高鐵站買了晚餐,本來我是有想說要買個高鐵便當來拍照,但沒人要跟我一起吃便當,最後只好作罷。



車票



6歲10個月又19天拍攝

這次天空不作美沒能去到四草綠色隧道拍照,讓我覺得有點小可惜,因為我看好多有關四草綠色隧道的相片都拍的超美,所以這次沒能親眼所見且拍照留念,是我覺得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們打算下次再找個時間來去四草綠色隧道搭船。這次的台南小旅行總算都寫完了,咱們的下一間飯店文章,就來寫位在南投日月潭的雲品飯店的文章啦~~

同場加映:台南2天一夜小旅行~台南奇美博物館國泰商旅HOTEL COZZI和逸-台南西門館 (房間篇)、國泰商旅HOTEL COZZI和逸-台南西門館--早餐篇

林百貨官網:林百貨官網

營業時間:每日11:00A.M.~10:00P.M.

電話:06﹣2210102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十鼓文創園區官網:十鼓文創園區官網

營業時間:週一~週 日,每天 9 : 3 0 A.M. ~ 5 : 0 0P.M.

電話:06-266-2225

地址:臺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號

註:擷自林百貨官網、註2:擷自十鼓文創園區官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rie0607&aid=15423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