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做羅望子果汁~天氣好熱,來點微酸微甜的羅望子果汁消暑吧!
2020/12/01 15:30:19瀏覽16323|回應0|推薦12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總覺得現在天氣愈來愈熱了,連我這平常不太喊熱且不吹冷氣的人都開始只想待在冷氣房裡。天氣熱總是讓人沒胃口,這時候都會特別想要來點冰涼或是酸甜的食物跟飲品來開胃消暑一下,所以今天我要教大家用泰國水果--羅望子來製作沁涼的飲品。



初做羅望子果汁



初做羅望子果汁

不曉得大家去賣場時,有沒有在水果區貨架上,看到用網袋裝起來的羅望子?某天Richard在家樂福的水果區看到羅望子,於是就提著一袋羅望子興奮地問說:「Florrie,妳知道羅望子要怎麼處理嗎?」Florrie:「我知道罐裝的羅望子汁啦,你要買這袋羅望子回家?」Richard:「對丫,一大袋只要99元,反正夏天熱就是要在冰箱裡放冰的飲料。」Florrie:「放冰水不也一樣,可是我沒喝過羅望子汁哦~~] Richard:「好啦,反正妳就幫我煮好就可以了。」



6歲2個月又2天拍攝

於是Richard就這樣提了一袋羅望子結帳,這袋的價格為99元。但看著羅望子時,我突然在想這外殼看起來頗為堅硬,該不會比龍眼還要難打開,所以買回家後我也就不想碰觸它。某天假日時,Richard看到袋中的羅望子某些已裂殼,開始催促著我要煮羅望子汁,於是當我上網查了一下羅望子的處理方式後,這時候就是要再請出家裡的小幫手--小俞一同來剝殼。



品項



價格

因為小俞從沒見過羅望子,當天叫小俞幫忙剝殼時,我一開始便問:「小俞,你覺得這個是什麼?」小俞開心說道:「這是熱狗!」Florrie:「所以你吃到的熱狗是有帶殼,那我們就來把殼剝掉,看最後是什麼。」小俞:「好。」Richard:「天真的孩子,Florrie,你是去哪買像羅望子的熱狗給小俞吃?也買個一條讓我吃看看吧!」Florrie:「這裡就有了,拿去吃吧,不用跟我客氣了。」



6歲2個月又2天拍攝

羅望子雖為泰國水果,但我們還是要稍微來認識一下羅望子。羅望子中文學名酸豆,別名羅望子、酸角、酸果、酸子、亞參、九層皮、泰國甜角、酸梅樹、亞森果,是豆科酸豆屬唯一的種,是熱帶喬木,原產於東部非洲,包括馬達加斯加落葉林,但已被引種到亞洲熱帶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註)。一開始我以為羅望子只在泰國生產,上網查詢了一下後,這才知道台灣也有引進羅望子,只是台灣似乎是將其它作觀賞樹(註2),而且台灣還有個羅望子生態休閒農場,該農場位在台中石岡鄉,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詢了解細節。



羅望子

近照

因為我們是在流理台進行剝殼動作,我是拿羅望子直接按壓在流理槽台上,這樣比較好施力且方便將外殼按壓開來,可是手心按久了也頗痛。所以我比較建議拿鐵槌直接敲羅望子外殼,這樣會比較省力,也不會按到手心痛的要死。由於羅望子外殼挺堅硬,建議大家要先將外殼敲開,這樣才會比較容易拿取果肉,至於果肉上的粗纖維不一定要將其取下。我會取下纖維是想說拍照比較好看,其實果肉上的粗纖維並不會影響成品的口感,所以大家只需將外殼拆掉取出果肉後,再稍微清洗一下果肉即可。



剝殼



剝殼



近照



內容物



內容物



羅望子果肉

當天跟小俞在剝羅望子時,小俞不禁問道:「媽媽,你說這是羅望子,煮過後會好喝嗎?」Florrie:「不知道,因為媽媽沒喝過。」小俞:「所以爸爸有喝過囉!」Florrie:「應該是沒有。」小俞:「我還以為爸爸喝過才買的。」Florrie:「小俞,這也可以直接吃,要吃看看嗎?」小俞:「吃起來好像龍眼的味道。」Richard:「咦?!你們還沒剝好,我還以為你們都剝好了。」小俞:「這很硬又難剝,媽媽說下次不准買了…」



6歲2個月又2天拍攝

台灣販售的羅望子多以袋裝為多,散裝幾乎找不到,如果不敢冒然嘗試的話,可以去賣場找找罐裝的羅望子汁或是吃泰國菜的時候點杯羅望子汁來喝看看。倘若喜歡的羅望子獨特的酸甜感,就可以買個一袋回家煮羅望子汁。



品項



剝殼完成

網路上的羅望子汁食譜還滿容易找到,我是以iCOOK愛料理--Mia的實驗廚房食譜來做參考。因為我不想每次都要開火煮,所以是用整袋的羅望子丟下去煮,剝完殼稱重後,這一袋有634公克。如果怕一次煮一整袋會喝不完的話,大家可以選擇分次煮,或是一次煮完分裝在瓶子裡然後進冷凍庫保存,等到要喝的時候再拿出來退冰,就端看大家的習慣來決定了。



份量

上網查到的羅望子汁食譜都頗為雷同,只有水與羅望子的比例上不同。如果想要直接吃羅望子也是可以,因為我不想有剩下的羅望子放在冰箱裡,所以就一次把整袋的羅望子剝殼且下鍋煮。只是我沒料到剝完一整袋羅望子後,自己也快起肖了,因為羅望子的外殼實在有點堅硬,剝多顆後都覺得自己的手快廢了。



烹煮中



蓋鍋蓋

至於烹煮時間,倒也不需要太久時間,我是用中小火並蓋鍋蓋煮45分鐘,水量約莫是3500ml。根據iCOOK愛料理--Mia的實驗廚房食譜,最後還要擠壓羅望子讓它完全釋放出味道,按壓羅望子的時間是我覺得比較費時的地方。不過,我並沒有按照iCOOK愛料理--Mia的實驗廚房食譜,先調整甜度再按壓羅望子,我是先將煮過的羅望子按壓後,再放入蜂蜜來調整甜度。



擠壓煮過的羅望子



擠壓煮過的羅望子



加蜂蜜拌勻

羅望子汁:聞起來總覺得頗像龍眼的味道,由於已在裡頭放入少許的蜂蜜調整甜度,所以喝起來酸中帶點微甜感,而且又有著淡淡的龍眼與蜂蜜味,冰涼飲用還挺沁涼。



自製羅望子汁

這道飲品挺適合在炎熱的天氣裡飲用,喝起來帶點果酸味,倘若覺得不夠酸的話,還可以自己再加檸檬來增加酸度。冰涼後飲用,酸酸甜甜的口感會讓人頓時開胃不少。雖然,羅望子可以拿來入菜,不過,這部分就要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了。因為我覺得直接煮成飲品來喝比較方便,再加上小俞又不愛吃酸酸的料理,所以我就沒上網研究了,盛夏到了,與其到外面買一堆市售飲料,還是自己在家動手做會來的比較健康哦~~

參考iCOOK愛料理--Mia的實驗廚房食譜,若需原食譜請自行點連結了解,這裡我就不再將原食譜打出來,只寫上自己的食譜供大家參考了。

Florries食譜


羅望子1袋(此次剝殼份量為634g)、冷水3500ml(可增減)、蜂蜜適量(亦可用冰糖或砂糖替換)

作法

1、將羅望子外殼剝除,果肉上的粗纖維可依自己喜好決定是否剝掉

2、取一大鍋在鍋內倒入3500ml煮滾

3、將已剝除外殼的羅望子放入鍋中,並蓋上鍋蓋,將爐火轉至中小火,煮約45分鐘

4、取一篩網與空鍋,將篩網放在空鍋上,把已煮過的羅望子放入篩網並按壓羅望子至破籽

5、最後將步驟4的羅望子果肉再倒入步驟3的放涼羅望子水中,最後再倒入蜂蜜調整甜度即可

**

1、由於羅望子殼頗為堅硬,建議可以先用鐵槌輕敲將外殼敲破再剝殼

2、如果覺得不夠酸,可以再額外加入檸檬來增加果酸感

3、水量可按自己喜好增減,羅望子需煮超過30分鐘,最後按壓羅望子時,才會比較容易操作

註:擷自維基百科--羅望子、註2:擷自素食列車網--羅望子介紹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rie0607&aid=15419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