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救國民黨,別再叫韓國瑜選總統了。
2019/02/12 11:16:47瀏覽141|回應0|推薦0

政治是現實的。有時,是大家一起逼得讓政治變現實的。

從過年前到過年後,每個政論節目,尤其是偏藍的政論節目,包括很多藍營政治人物,在藍營選民推波助瀾下,卯起來推著韓國瑜選總統。老實說,愛他適足以害他,要害國民黨就是推韓國瑜選總統,才能在最短時間內終結國民黨的上揚趨勢。

現在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要推人,要推個最可能選上的。
其實這句話,透漏著藍營政治人物和選民的主要型態。現實,畏戰。

國民黨從2000年開始,加上2004年奮起失敗,和2014年幾個社會事件到2016年總統大選中,轉衰了2次。不管是國民黨,還是藍營選民,好像從來沒搞清楚過,為什麼會在總統大選中,摔落。

失敗的原因,就是現實和畏戰。從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國民黨只要在大選中成功,都是對手執政太爛,爛到底,爛到民眾快揭竿起義,從來不是自己打下的天下。就像2008年馬英九的當選,是因為陳水扁的執政和貪腐,已經達到顛峰的糟,才有2008的大勝選。沒一次的勝選是自己奮戰,敢戰,會戰,而贏得的勝選。

回顧一下,2000年,藍營的分裂,是一部分藍營的人希望拱出高人氣的宋省長,剛好所謂掌權主流的李登輝,想拱自己拉拔的人連戰。到選戰後期,棄保催化,藍營的民眾,希望選上最可能選上的,這時受到國民黨當權的民調假消息,投票一分裂,反而幫陳水扁選上。選民的現實,造成國民黨落敗一次。

當然,選民得分裂考慮現實投票,也和國民黨內部體制有關,老是喜歡徵召、黃袍加身的這一套宮廷大戲。

2004年,藍營選民經歷了2000年分裂棄保,知道團結重要。把2000年殺紅眼的兩個人,硬逼搞出一個連宋配。這個,也是現實考量。本來現實在這裡,不見得會失敗,因為阿扁執政有一定的問題。但老天爺為了懲罰選民的現實,又讓國民黨摔了一次。

2014年,從太陽花到反核大遊行,現實的藍營選民和國民黨,對自己的執政主張理念,開始懷疑。既然大多數人民不接受,是不是我們應該要調整,那時連改名台灣國民黨的主張都有冒出來。這時的國民黨畏戰,從來沒想過要站出來堅持自己的理念,捍衛和宣傳。反而因為現實而媚俗又畏戰,讓本來在多年執政之後的弱勢,更是被加乘,造成2014年縣市長選舉大輸,連帶拖垮2016年的總統大選。

2016年的總統大選,更是現實到了頂點。因為現實考量,一大批藍營政治人物因為畏戰不肯披戰袍,冒出了一個柱柱姐,白目地去領表選總統。從戰略上來說,2016年的趨勢真的很不利國民黨,基本上誰選都幾乎都不可能選上,讓衝突潑辣的柱柱姐選,也是一個策略,戰了輸了但可以爭取轉型和重生。但選民和其他政治人物在現實的考量上,沒辦法面對大輸的情況,選擇不合作不團結,硬逼出一個朱立倫出來來替換,造成再一次的分裂。以現在的時間點,回頭看這一局,逼朱立倫出來反而是錯的,造成朱立倫現在選總統的新鮮度差了,很難喚起非藍營選民的興趣。在一定輸的局,像這次高雄市長的選局,放個奇軍去突襲,反而有利改變局勢。

因為畏戰和現實,急著去媚俗,反而搞出一個換柱的醜聞。在2016年不只拖垮了選戰,還讓朱立倫在這當中折損了政治能量。藍營的人,過了哪記得,現實到馬上轉頭看現在,又讓自己沒從中學會這些。不懂所謂的現實和媚俗,反而讓自己失去了立場,更是沒法集結更大的族群。

畏戰和現實,從來就是干擾藍營求取勝利的主要因素,但藍營的政治人物和選民,因為畏戰和現實是基因,根本很難擺脫。

大家討論韓國瑜的成功,主要的特質,就是非典型國民黨,主要就是不現實和不畏戰。在一個政治人物執政經驗不多的情形下,選民會喜歡這一個政治人物,主因就是風格和性格。

韓國瑜在陳菊執政多年,登革熱死了一堆人都還高票當選的情形下,肯去高雄選,已經表現出不畏戰的骨氣;一個又老又窮的口號,肯冒得罪高雄人的風險,代表他的算盤中並不現實。最後,老天爺決定給不現實的傻子,一個5000個天坑的大水當禮物,再造成他翻轉高雄最後的東風。贏選戰是一回事,人民會瘋韓流是因為他的人格特質,不現實,不畏戰。

歷史上必須馬上得天下,但習慣騎馬的人,能治好天下自古都是一個奇蹟。在綠營,一個畏戰的政治人物,是讓人瞧不起又不受重用的。這是為什麼蘇貞昌大輸之後,仍有一定的支持度,能轉身當行政院長。因為他明知道局勢不利於自己,仍肯投入新北市長的選舉。這是綠營人士對一個敢戰不懼戰的戰將,給出的報酬。也是看著綠營,滿滿都是戰將,但都沒治天下人才的主因。這在現實的藍營,幾乎沒發生過,也不可能會發生。想想韓國瑜,當初在北農戰新潮流時沒人理沒人支援;離開立院,沒人理。藍營習慣畏戰和現實,連對一個輸了的戰將,都不懂得珍惜。

在蔡政府執政漏洞百出的情形下,加上大家口袋都窮了,這時,只要是團結的國民黨,都有可能贏。好了,現實的藍營,再也沒有2016年只有柱柱姐去領表的寒酸場面,各個山頭冒出,爭先恐後的想參選。本來政治,就是需要想實現自己理想的人來投入,愈多人投入,愈有好的理念和政策出現。韓國瑜明明不想選總統,他對治理台灣都還沒有想法和熱情,只是因為他的民調高,藍營人士基於怕輸的現實考量反而開始黃袍加身。

連徵召都提出來了,徵召就是即便韓國瑜不領表參選,不想參選,沒興趣沒熱情,還是硬逼他出來選。

藍營的人士,從來不想打一個沒把握的戰,也有可能從來不想打戰,從來不想為自己的理念爭取,更沒戰略思考來面對選戰,現實到像一坨爛泥,需要甚麼就捏成甚麼。

台灣的政治,就是一個矛盾,選民有一好沒二好的局面。一邊是綠營,擁有很多戰將,可以馬上得天下的人才;另一邊是藍營,連打戰都不會,不會騎馬的人一堆,但是滿手的治國人才。

但藍營的人士可能沒想過,如果2020年,團結的國民黨就能贏,這時讓韓國瑜當個超強的助選員,繼續在高雄耕耘。假設20202028年,國民黨執政沒大問題又連任,到了2028年,就是一個大家在執政多年又厭倦國民黨的局勢。這時讓韓國瑜出來,反而可以延續國民黨再長期的繼續執政。而高雄在韓國瑜執政八年中,假設沒有執政上的大問題,可以對整個南部,進行根本的改造,改造人民的觀念和情感,從此南部反而變成國民黨的基本盤,國民黨要長期執政取得選戰勝利,就更有可能。

綠營人士知道擁有南部,是一個多重要的事,所以選前重兵集結南部,選後拉黑不遺餘力。更為了自己大位著想,不惜設計勸進韓國瑜,拉抬韓國瑜在2020出線。南部人重感情,不容易因為一時的媒體宣傳,或是一小部份執政因素,就改變投票喜好。抓住了南部的盤,可以很輕鬆地長期坐擁天下。而抓住了北部的盤,只要執政發生一些矛盾,或是媒體宣傳,或是大環境變遷,北部民眾的支持度就很容易反轉。

如果國民黨不知道這時把韓國瑜放在高雄去翻轉改造當地,是一件對戰略上多重要的事,值得全黨傾所有資源去幫忙,就是蠢了。人家很認真的要當好高雄市長,反而一直干擾他叫他去選總統。就算選上了,過了8年,大家對韓國瑜厭倦了,也對國民黨膩了,情形跟長得帥的馬英九執政八年後一樣,那時南部還是綠營的天下,2028年,國民黨要再選上,又得靠天吃飯了。

現實的政治人物和選民,能不能看長久的選戰,看到8年以後,可能很難。提醒1949年的失敗會不會比較有用......因為是基因,可能提了也沒用。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keSlave101&aid=12469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