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 ~ 輸在他們以為的真理
2018/11/26 15:21:59瀏覽57|回應0|推薦0
談一個很俗氣又流行的話題,為什麼民進黨會大輸。
真的不是為了趕流行,只是覺得市面上大家談的原因,包括一例一休、東廠太監、拔管、經濟不好、年金改革,好像都只是結果而已。當然,因果,有很多層,每個人剝到哪個層,不一定,也沒一定的對錯。

分析民進黨支持者族群,而且是堅定支持者,碰到禿子韓流來襲,心也不變的,主要有三種族群。
1. 台獨理想。 2. 左派理想 (包括反核、勞工農民,就是以前共產黨會召喚的人)。3. 討厭國民黨。

不論是哪個,經過了這幾年的發展,在各類電台不斷論述、催眠,不斷悲情塑造,在2014年達到高峰。那時,因為經濟發展和親中交流中,相對剝奪感的人大彙集,討厭國民黨的族群最大化,左派的工農階級也在階級分裂中強化,加上配合世界上的恐中潮流,台獨族群也擴增。

應該說,左派理想和台獨理想,常常說成是民進黨的神主牌,都被強化了,堅固化了,真理化了。在2014那個反國民黨過程,在民進黨的支持者的腦袋裡。

也許,很多從黨外人士時代,就開始耕耘的大老或黨員,看到族群的最大化,在腦袋中認為,多年的理念,這神主牌總算是得到台灣多數人的認同了,更強化了神主牌的理念。

這神主牌,這理念的強化和堅持,反而今天是跌跤的主因。

如果我們告訴某個人,他現在要殺的人,是魔鬼,已經做過很多殺人放火,搶劫擄掠的事,他下手殺這個人的時候,就比較不會猶豫。如果我們告訴某個人,神正看著你,很嘉許你現在要做的事,這樣的對,做了就可以拿到上天堂的票,聽的人就會覺得自己現在做的事很對。

理念,就是透過催化、強化,然後讓支持者深信不疑,永遠相挺。催化和強化過程,又讓領導者覺得,這理念的正當性無庸置疑,所以更堅定了這樣的理念。我們可以觀察,在民進黨內,任何一個討論、質疑理念正當性的人,都會被正義給燙傷。

久了之後,理念變成真理,不可質疑,永遠正確。

可以說,民進黨採用了宗教式的方式,管理黨員和支持者。讓每個人堅信這是對的,對手是值得仇恨的。所以,當民進黨執政時,吃銅吃鐵吃台大,是對的;一例一休直接下手,因為照顧勞工是對的;年金改革,對到以前支持國民黨的軍公教,千萬別手軟,這是執行正義;核能,說斷就斷,因為非核家園不可質疑。

每一下手,又快又狠,完全置影響族群對象於無物,造成問題一堆,又不知道怎麼收拾,又更甚者,根本不收拾。你所遭受的,是因為你應該的,誰叫你違背了我的真理。

當不信這宗教,不把理念當真理。有很多層面可以討論。包含怎麼執行一例一休,怎麼分階段讓軍公教年金改革衝擊經濟小一些,怎麼和對岸談判,讓台灣獨立可以有進程,廢核要怎麼分階段,讓空汙影響人最低。但當權力掌握在信這個宗教,堅持這理念,覺得自己理念是真理的人手中,這些都不用討論,直接做了,因為我的真理是對的,這麼對,反對的都是魔鬼。

這些議題,都是電視台,反對黨,勞工和年改團體,環團都一直在疾呼和討論的。但就是遇到神主牌,所以都不可以討論,不被採用,永遠不溝通。感覺起來,好像這領導者離人民好遠,完全沒有苦民所苦,但原因是神主牌被強化和堅固了。

大家都不解,網路聲量罵翻了的事情,包含兩岸關係和拔管,為什麼政府就是不改變。為什麼支持同婚,直接就大法官解釋了,也不溝通了。為什麼年金改革,可以對一個退休公教人員,直接1/3的退休金就砍了下來。

因為我是對的,這是我多年的理想與堅持。其實再怎麼對的事,瘋到成魔了,就變成鬼了。

2014年,縣市長大選,國民黨大挫敗,這挫敗延伸到2016,讓民進黨的領導階層,覺得多年的理念被認同,被肯定,更內化這理念的認同圈。但,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可能沒想到,大家只是討厭國民黨的族群而已,在2014和2016時。

到最後,連東廠談話都出現了。為什麼這樣誇張,或是用已經講爛的話,為什麼這樣荒腔走板。
我是對的,我的理念是對的,因為這是真理。

有沒有想過,國民黨的神主牌,是甚麼 ??
好像很模糊,也許中華民國的國號,是國民黨的神主牌。以前打共匪,現在可以雙方領導人握手見面。問國民黨員,甚麼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可能黨員想很久都還講不出來。

國民黨沒有從以前到現在永遠都在堅持的神主牌。因為世界潮流在變,民心也思變,哪個神主牌能永遠是對的。也許這角度來說,國民黨沒有中心理念,但也是因為沒有中心理念,他的支持者比較不大堅定,有機會就可以擴大,不高興就縮小。也是因為沒有中心理念,別人一罵很快就收手,如果領導者還執意不收手,自己的同志都受不了出來拆台。

其實參與政治,或是從政的領導者,人民的福祉,才應該是他的中心理念,永遠不變的真理,不論是長期或短期的福祉。從這發展,才會變成為生民立命的好領導人。理念,可以執行,邊走邊看邊執行,影響人民福祉,調整一下,換個方式,甚至暫停執行。這才是以人民為念的領導人。

民進黨走過獨裁統治,當初的理念,是讓民進黨能堅持活到今天的原因。但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民意更是像流水。當初的理念,可能不適用在現代,神主牌可能要做個調整,或是得拉下神壇。但宗教就是這樣,如果我拿出令旗,大家就情義相挺跟我走了。今天叫我不要再拿令旗了,誰甘願。

民進黨的災難,可能還沒結束。
如果這些都還是真理的話,怎麼可能和反對黨對話,怎麼可能和反對族群溝通。東廠只是地下化,仇恨只是需要包裝而已。需要勝選時,找個明星政治人物代言一下就好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keSlave101&aid=1205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