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遊記 (組詩)/ 黃國清
2017/02/21 00:40:37瀏覽127|回應0|推薦3


總導演李世民

 

道家的經不如佛家的經

無法掩蓋篡位的罪惡

我派人去西天取經

目的就是置換百姓的信仰

把一切不合理變成美麗的傳說

因為我是金輪天王轉世

 

取與不取

經都在那邊

都在百姓的心中

我就是要把取經變成一場

恐嚇

用大唐的武力把世人

征服

 

玉皇大帝如來佛祖太上老君

其實都是我的化身

妖王其實是我派來的臥底

聚集那些不服我的人

以便以屠殺

 

世人不懂枯燥的經文

正如不懂我取經的意圖

他們都去念經

就無暇打擾我的帝王夢

 


主角唐玄奘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千鐘粟

書中自有顏如玉

這要看啥書

倘若我念錯了經

腦袋都保不住

我還能成什麼御弟

我還能成什麼佛

其實我不過是個木偶

一舉一動

都得按劇本安排

聽導演指揮

我不取經自有另外的人

 

我念經不是要迎合皇帝

榮譽就像我的袈裟

裹住我的形像

這與佛又有何干呢

經書才是我的最愛

我的靈魂遨游於經文之中

這是一個平面的世界

虛擬的世界

沒有殺戮

沒有喧囂

沒有人主宰我的思想

我可以安息

 


另類主角孫悟空

 

沿路的妖精是另類的傳說

他們就是過去的我

過去的我是妖猴

拼出齊天大聖的威名

我怎麼跟過去的我打鬥

 

我大鬧天空打遍天下無敵手

其實是許多神仙不想全力打我

他們也有不堪的過去

我拼盡全力造反剛好落入他們的圈套

讓玉帝給他們更多的好處

 

不是我鬥不過妖怪

那些妖怪大有來頭背景深厚

我就是鬥贏也是輸

不給主人面子我有何好處

不如自己找個台階做做樣子

 

我的心是石頭

我不需要經文的教化

我的取經只不過是一場旅行

我可以飛過這段時空

但我就想磨磨蹭蹭

我的樂趣就是在路上

 


配角豬八戒

 

我最懂得珍惜的外延

它造就一切快樂

美食、美色、美事

我決不錯過

我的眼裡沒有妖精

沒有神仙

沒有人

只有美和醜之分

 

那些清規戒律

人神規矩算得了什麼

每一個可以歡樂的時刻

我不在乎自己的形像

是豬是人還是佛

 

西方路途遙遠

對我來說還不夠

路上風景才是最美的經書

 


配角沙僧

 

論身份我不及唐玄奘

論武功我不及大師兄

論嘴甜我不及二師兄

這是規定的角色

我就是使盡渾身本領

結局也只能是羅漢

 

不要說我沒有本事

誰能像我一樣抽空思想

把自己變成一具木偶

取經是命定的旅程

我平淡地走過這段時空

 

誰會關注取經後的生活

誰能記住五百羅漢的名字

我可以躲在一個角落

被人神遺忘

活出另一個自我

 


配角白龍馬

 

野牛熊羆老虎

吃下唐僧的僕從

也不能跟隨他去取經

我吃下白馬竟能跟著取經

 

不要問我人間是非

我已分不清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啥

是龍還是馬

 

我的幸運引領妖界潮流

倘若我當初吃下唐僧

我會變成他的模樣

扮演他的人生

 

我還有什麼好說的

誰會相信身份不明的人

 


配角眾妖王

 

其實我們都是神仙

只是我們扮演反面角色

觀音如來太上老君

都是全能的神仙

怎麼不知我們下凡做妖王

他們是知道裝作不知道

甚至是故意作局

以示他們的偉大

 

我們已經長生不老

何必再吃唐僧肉

我們一些女妖王也不是

真心想跟唐僧結婚

天上大仙那麼多

何必去追求只會念經的和尚

 

我們必須裝糊塗做樣子

渲染取經的艱辛

讓西游的旅途多一點笑料

 


跑龍套眾妖精

 

天上是神仙

地上是人

地下是鬼

其他物種不能有思想

否則就是妖精

 

規則之下

我們沒有存在感

 

其實我們應該相信自己

不要聽信妖王的蠱惑

畢竟他們是臥底

 

不管故事有多精彩

我們都要遠離

再也不上天地這個大舞台

 

人神鬼遺忘的地方

我們安靜地過著小生活

 


人神鬼的禁地

 

——兩個球體空間相逢在某一個點上,這裡的時空既存在,又不存在。

因為球體上的每一點都是極點,而每一個點都是虛幻而不存在的。

 

總有神鬼法力罩不住的地方

總有凡人欲望達不到的境界

河州衛的雙叉嶺

沒有人神

只有野牛熊羆老虎等妖精

闖入者都要受罰

 

邊界是個抽像的概念

兩個球體空間的銜接處

天地虛幻

破曉和傍晚

也是白天與黑夜的邊界

時間消失

 

雙叉嶺破曉奇特的時空

既虛無又存在

沒有規則

沒有命運

人神鬼終究落荒而逃

 

你們的邊界就是我的中央

神聖不可侵犯

 


隱者為通天河白黿

 

遺忘是最厲害的武器

一切防御在它面前化為齏粉

時空以及人神鬼

在它面前消失

甚至厚重的誓言

也比一陣風還虛幻

 

人神可能把我遺忘

或者他們真的無法觸及

通天河底的秘密

我的追問就多此一舉

 

我是白黿其實也是白龜

龜——歸

我的名字有最深刻的內涵

我要回到自己的角落

擺脫規矩

擺脫命運

沒有人神

我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27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