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桐花開又一年 / 晴川
2020/05/28 07:21:35瀏覽129|回應0|推薦1

世人對梧桐大致都懷有深愛。我一直是這麼想。這也並非有什麼理論作支撐。但凡學校應該如此吧——在和風暢爽的一隅,若植有一株梧桐,長得葳蕤高大,在春天的陽光和雨水洗過的天空裡,開滿白的和粉紫的花, 清麗,淡雅,明亮,閃過綠葉,棲息在夢幻的枝頭,這會讓一所老舊的學校瞬間顯出幾分古樸典雅。而有一種特別的母愛,便會在這裡穿行,彌漫,飄蕩。

我的初中母校就有著這麼一處風景。那株梧桐在回字形校園的東牆首,算是學校最好的景致了。每每苦讀余暇,我便背倚著它或伸手把它環抱——那是剛剛夠到我一個擁抱的梧桐。然後,我的目光順勢抬高,爬升,陷進婆娑的樹葉裡,梧桐的枝丫間有嬉戲的麻雀和樹影跳動的斑駁。皸裂的樹皮輕輕劃過嫩嫩的肌膚,在觸摸的混沌之中,正可領略凡間大愛。

世人的感覺也相仿佛,至少在某個不算太久遠的年代。我的母親當然也不例外。在我初中畢業前的幾個月裡,便有了母親與梧桐的熱燙故事。母親叮囑我:“你來那裡就好,梧桐樹下,媽等你。”

我便每天在某個特定的時辰走近這梧桐,一直堅持,雷打不動。母親總是先於我到來,她站著,斜倚樹干,遠遠地看著和她一樣瘦弱矮小的我走近,說一聲“來啦”;然後迫不及待地解開布袋,捧出圓滾滾重瑟瑟的暗綠色玻璃瓶——這當兒,我總得躊躇一會,因為母親把菜瓶子遞給我,手一直是顫抖著的。然後,是她輕輕的囑咐,也像是自言自語:“要爭氣哦,才子。”

這聲音多麼細小柔弱,像一根空中飄飛的羽毛,卻足夠讓那株梧桐窣窣回響,撥動我的心靈之弦切切顫動。我因此十二分地努力。我想,我可以辜負我的整個生命,我卻不能辜負了那株梧桐。

似乎那株梧桐,已經成了我的家人、我的至親,我今生愛的所有。

母親仍舊每日趕上七八裡路來到梧桐樹下,每天在一個特定時辰,站在那裡,雷打不動。忽一日,我沒見著母親了。只有那株梧桐孤零零地立在那裡,綠葉婆娑,發出颯颯聲響。

 

是的,只有這一株梧桐還在牆角佇立著——它只是一株梧桐,一株古老的植物,它不會開口,只是迎風含笑,像一個浮游著的夢。

後來,我在老師的辦公室見到了母親。我不知道她在干什麼,而我也是不能知道的。因為她總是警告我:“你只管念好你的書,其他的一切你別管。”我只能聽著,因為她是我的母親,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她的兒子。終於,母親說話了。母親囁嚅著:“才子,你這次中師沒……沒上線,上高中吧?高中更有前途些!”

這在燠熱的初夏不啻一聲炸雷,讓我頃刻之間腦袋轟響。是該讓自己的眼淚流出來的時候了,我不是男兒,我負了春光負了天,我也辜負了那株梧桐。

“可是,我不願上高中。”我言不由衷,抬腳衝進了樹林。

第二天,梧桐樹下,我看見這行字:“才子,你媽騙了你,你媽說對不起你,你的成績全校第一……”這是班主任的手跡。

是母親親手終結了我早些為家庭分擔貧窮與苦難的掙扎。母親早已鐵了自己的心,她要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挑起這個家,不惜用殘忍的謊言逼迫我踏上自己熱切張望的人生未知旅途。

從此,我的世界裡就一直長著這樣一株梧桐,在陽光和雨水洗過的天空裡,一年一年開滿白的和粉紫的花,清麗,淡雅,明亮,閃過綠葉,棲息在夢幻的枝頭,而我對心中長著的這株梧桐也有了更深切刻骨的了解——每次看到那些遮天蔽日的濃陰,總感覺樹冠下面站著一位慈愛的母親,我的母親,她和全天下所有母親一道,用溫柔的眼神編織著對自己孩子一生最真切綿密的愛與牽掛,直到他們的背影慢慢淡出視線,消失在遠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719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