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水和春天一起醒來 (組詩)/ 唐成茂
2019/04/23 00:12:00瀏覽192|回應0|推薦1

大水折疊光陰折疊我

 

大水和春天一起醒來   叫醒城池叫醒我

大水折疊光陰折疊我

大水關聯一切存在

包括不動之動   無形之形

包括花枝顫動   人面桃花

 

大水包裹著一切

包括看得見的內衣   看不見的臉面

在大水中行舟   一切汪洋都不見

在大水中生存   一切都是水的骨肉 

大水衝了龍王廟  一切留下的都是傳說

大水托舉起我們後   一切水都有溫情

大水開創新紀元   一切大禹治水秦始皇挖水孫叔敖開發水的陣痛都是承諾

大水要是一路高歌  一切水都會把溫柔撕裂成風暴和雪崩

大水飛過三山和五岳    一切水都帶著月光的投影追隨天上宮厥

大水在無眠之夜立地而起   一切水都可以用奔騰衝刷狂傲

大水是時代的唯一窗戶和眼睛   一切水的沸騰都是宿命

 

我們這些被故鄉放飛丟失的大水

一朵朵城市的浪花笑傲江湖

一盞盞生活的明燈照亮前路

我們依靠大水   讓鮮花成為詩行

我們借助大水   把光陰洗得水亮

 

大水在枝丫上跑步的時候   時代呼嘯而過

大水把很多東西帶走   又把很多東西留下

大水過後的和平與清明  有絲兒凌亂   也是一種秩序之美

迎著大水長大的人   他的靈性到了極致

抱著大水戀愛的人   他的道路只有人民才可以檢閱

在大水中披上嫁衣的稻穗   她的季節金黃而高遠

在彩雲中盤旋的人遇到大水   他身上濺出的  只有憧憬沒有髒水

在萬仞之壁擁抱大水   每一塊石頭都有懷春之心

在妙曼之舞凌空時湧出大水   我們肩上都有

一群白雲和一群白鴿  

 

濁浪排空   雲霞萬丈  大水到處

生命的回望目光盈盈

哪裡都有   三生三世十裡桃花

哪裡都有   歷史呼嘯而過時

翻開的頁碼

 

 

江南憶  最憶是揚州

 

我在風起的時候   要風有風

牆根上的藤蔓   被吹得老響

風在牆頭落草   命運被風雨

絆倒  

流浪的鐘聲   還未到岸   裝在客船

 

陸少游的《釵頭鳳》   唐小婉的“人空瘦”

在綠瓦青磚的江南

把我變成公子   把故事變成傷痕

 

驛站上的雲朵   要死要活地纏綿

歸鄉的小車  載不動許多愁

我仍迷戀水性楊花的江南

揮一揮衣袖  揮去十朝古都的胭脂味 

揮去馬鞭下的瘦弱和思念

 

這是揚州三月  這是你的揚州

這是康熙微服私訪的客樓

這是揚州八怪長出傳說的胡須

這是我和你的畫舫

江南憶   最憶是揚州

揚州的古城裡   滿樓飄著

你的

紅袖

 

手裡捧著鳥聲    千山都已飛去

我站在已舊紅顏的太息裡

尋找時間深處的一池秋水   怎麼

由有情變成無情

在越下越清寒的江南雨裡

我用古琴彈奏心事

在暮鼓晨鐘中  一遍遍訪過曲池   永巷

一次次審視   劃傷季節的二胡水 

在雨中  我向著相思 

抹去月亮的淚水

 

 

年豬粗枝大葉地赴難

 

今年的豬飼料喂肥了明年的欲望

在深圳的城中村

年豬還沒有翻過年頭   已油光可鑒   憨肥得可愛

用酒和添加劑催肥的  親愛的年豬  就飄著酒香  

凝望著遠方和夢想

在年豬面前   人晃晃悠悠   理想搖搖欲墜

 

這個大年搖晃著錢鈔和刀子

鋼刀落下  閃電封喉

我親愛的年豬

在親近人類的時候   遭人類屠殺

年豬粗枝大葉地赴難

笨得像花盆裡的花朵

屠夫血淋淋的刀子   就這樣斬斷了 

年豬對春天的向往

 

年豬不是人   年豬有人不一定有的 

情感和尊嚴

年豬英勇赴難的從容

讓猛吃豬肉的人    生命打著趔趄

那些骨瘦如柴的人生  

比豬都矮了一截

 

如我村莊裡的圍牆

年豬倒下的哐當之聲  讓一個季節

撕心裂肺

其實是世界已經養肥

年豬才會了無牽掛地  

奔赴天堂

年豬傷口處的痛苦和質樸   屠夫沒有資格去  

縫補和擦拭

 

有人在深圳的城中村燒起紙錢   那裊裊升起的煙火  

照見了年豬的忠誠

滿臉肥肉的屠夫   欠下的血債  以及滿身的污點和惡俗

一生都無法拭去

年豬故去後   深圳城中村

丟了魂魄    豬尾巴上的歌唱不出聲

梅子黃時雨   行人欲斷魂

 

荷葉劈啪撐開證明

她有獨立飛翔的翅膀

 

一只荷花

從王月浦的《荷花》周敦頤的《愛蓮說》裡

探出頭來

在線裝書上灑下不少碎銀

旋即展開押明清韻的油紙傘

石階上青苔邊坐著圍綢巾的少女

她坐在媚水的《荷頌》裡

清麗而優雅地綻放

她如蓮的巧步叮叮咚咚

是我故鄉的女友婷婷嚶嚀

在我三秋桂子十裡荷花的故鄉

她守著一個世紀的約定

等我等瘦了荷塘

 

這是一幅鄉村水墨畫

一個民族的大鳥在連片的荷塘

啄出一個個季節的殷紅

民歌開滿了一荷塘

到處都是前朝貴妃的綠蓋紅衣環佩玲玲

故鄉雍容華貴幽香襲人

一千年前蕭繹的《采蓮賦》淨化了一百年前的朱彝尊

一千年前的荷葉邊鑲滿了一百年前香妃紅的睡裙

我故鄉的女友

就是微笑都有香妃味

 

池塘跳雨真珠還聚

古石板上舊圍牆邊想心事的女友

她是一朵鑲荷葉邊的荷花露珠點點

一張荷葉劈啪撐開

證明她有獨立飛翔的翅膀

如一輪明月年年歲歲守著八月十五

她仍然平平靜靜地守著人家的春秋冬夏

她守著的荷塘落日紅酣

她守著的夢想晶瑩透亮

 

 

河岸的新柳一下

一下地擺動溫柔

 

河岸的新柳一下一下地擺動

綠油油的新詞

隨柳絮

一下一下地落下

金色雲朵下溫情的楊柳

低垂

不是讓天空低頭

而是讓河水心存感激

讓故事澎湃洶湧

 

楊柳擺動是詩歌在起舞飛揚  

一首詩如一把切開蛋糕的

溫柔小刀  

刷刷刷地劃開河水

讓一座城市在愛情面前

亮出火紅的胸膛

交出熱乎乎的誓詞

 

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 

都需要一把溫柔的小刀

割開楊柳岸曉風殘風  

亮出民歌的品質和高貴

亮出紋理清楚的植物之魂  

人生的從容

與瀟灑

 

昨晚做了愛上柳枝的夢  

今天我一直被柳樹愛著

一陣風吹來   

柳枝優雅地擺頭 

我生命中的文字

一顆一顆飄落在河岸

河水裡的心事

微波蕩漾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595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