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人的潘多拉 / 孫寬
2018/11/10 11:01:59瀏覽533|回應1|推薦2

幾年前,朋友第一次炫耀她的潘多拉手連時,我特別不以為然。覺得這不過是一時的時尚,一條鍍銀的手鏈竟然動輒就上千塊,既物無所值,又沒有什麼特別的,太不可思議了。沒有想到的是,時隔幾年,我竟然成了一個潘多拉迷。

潘多拉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我對潘多拉的成見真正有所改變,是從一次朋友聚會開始的。與我們共進晚餐的是一對非常傳統的英國夫婦,太太從來沒有離開過英國本土,她的衣著在我看來十分保守,但是她手上卻戴著兩條幾乎串滿的潘多拉串珠的手鏈。

我立刻非常感興趣地誇贊她的潘多拉。她告訴我,她的潘多拉手鏈最早開始於某一年的聖誕禮物。先生經常出差沒有時間買禮物,但是在機場買了潘多拉。“你看,這是芬蘭的聖誕老人和聖誕樹。然後,這個是三年前情人節加上去的,我記得我們去了我們過第一個情人節時的那個餐館,當他把潘多拉和一束粉紅的玫瑰一起送給我的時候,我感覺好像就在那一瞬間又回到了初戀……”

我一邊聽她幸福的回憶著她的潘多拉故事,一邊仔細端詳著這枚串珠:一顆美麗的粉紅色水晶鑲嵌在精美閃光的銀質心型串珠上。

我不知道是因為我從來沒有仔細看過潘多拉的串珠,還是我沒有在意過這些串珠所包含的美好意境,總之我第一次發現我開始對潘多拉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接著,她告訴我:“這個是小女兒在母親節時送給她的;這個是我們領養流浪小狗時,兒子覺得這個狗窩很可愛,於是買給我們的小狗的;那個是我生日時,朋友送的手袋,還有茶杯;這幾個是我離開英國時朋友們怕我太想家送的……”

原來珠寶的意義不只是本身的價值,我們珍視的是它價值以外的紀念意義。我打開我的珠寶箱,發現裡面總有一些首飾,即便已經非常過時陳舊,甚至現在看起來已經太寒酸了,但是我既舍不得送人,又絕不會賣掉或丟棄。原來我在乎的是它本身價值以外的那些我視如珍寶的記憶。

而潘多拉,則把所有這些來自不同時間段,來自不同人群的美好的記憶都串在了一起,永遠也不用擔心它的設計或本身價值過時,因為每一顆串珠都是手工精心制作,都是絕無僅有;而且每一條手鏈都可以和別人的不同,只有你和你的心了解它的價值。因此,潘多拉於你來說,永遠可以價值連城。

     現在,你知道我不僅擁有了我自己的潘多拉串珠,而且還開始慢慢收集起我的潘多拉故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9668958

 回應文章

很美的手鏈
2020/04/21 03:32

很美的手鏈!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