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精神獎 / 蘇榮超
2018/05/26 08:52:15瀏覽465|回應0|推薦1

香港電影金像獎創立於1982年,是香港及大中華電影界對電影人極重要的一個獎項。雖不設獎金,但這份榮譽對電影人來說價值不菲。

香港電影金像獎於1990年加設「專業精神獎」。其宗旨為表揚曾為香港電影付出努力的資深演員,或幕後的一群工作人員。過去幾年得此獎項者多為技術人員。例如:髮型師,特技人,化妝師,燈光攝影師,劇照師,沖印師,道具師等等。而今年卻頒發了給一個茶水工。茶水工即負責劇組工作人員的吃喝問題。在一場戲拍完後休息的空擋,斟茶遞水的相關工作。相對於其他行業,這無疑是一份比較瑣碎與辛苦的工作。有時候劇組一拍就一個禮拜,不眠不休。而且還必須熟知劇組裡眾人的飲食口味,適時送上。    

據悉,這次的獲奖者,楊容蓮女士入行30年。曾經參與超過百齣香港電影。蓮姐表現專業,一直獲得電影圈內人士敬重,人稱茶水阿蓮。巨星成龍為了頒獎,特地飛回香港,當蓮姐上臺時全場起立鼓掌致敬。蓮姐說:出來做事就要交心,你對人好,人家也會對你好

從楊容蓮獲得專業精神獎這一事件,是否能給我們一些什么省思呢?我們現今的社會基本上只會錦上添花,例如大部分的財經雜誌,上榜的都是全球的首富,何曾聽到一些權威机構對勞動階層,高調表揚贊賞呢?縱使他們在各自的領域有著傑出的表現。而且勞苦功高。

事實上職業無分貴賤,就算職工低微,一樣是一份工作,一樣是付出勞力體力,重點是他們是否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敬業樂業。他們也是應得社會人士的敬重和獎勵的,在社會上甚至在我們的身邊都不能沒有這些人。因為他們也是整個群體構成的一個重要要件。

而我們卻常常忽略了這一群人,菜市場里販賣青菜肉食的,商場或機構里負責環境衛生的清潔工,公車司机,清道夫,沒有了他們我們的社會將會不建全。然而,我們卻極難得的聽到社會獎勵或者頒發一個獎項給他們。往往,他們是被遺忘的群體。

贊同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做法,希望有更多關心社會基層的人士奔走相告,起而效法。讓這一群無名英雄、專業人士能得到更多關懷與激勵。

(圖:網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214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