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顆星]明德中學‧學思達現場‧環島雅聚‧旅行備課行程
2014/07/12 10:47:24瀏覽3219|回應0|推薦17

2014.07012

事隔多年,我又將回到這一片海。

然而我不再青春飛揚,是妻子,是母親;不過依然是愛作夢的,一個 小小的舉火者。

 

或許,是風吹得太猛烈,我有點招架不住,但我仍是勇敢的向前走。

我在學校的學思達的社群上寫著:

0709
凌晨了。
連續邀請幾位重量級的講師,相談甚歡。
可惜,他們的827都在國外度假。
是,沒錯。⋯⋯
旅行備課,要不要跟偶一起去?
話說7月1日我就該回台南的,不過明理的婆婆,貼心的阿托,全力支持學校的學思達運動,太感謝了。

726學思達第三場重量級登場,接著是827輝誠老師主講 ,早上的實境課程我正積極透過人脈安排中,希望帶給大家最棒有幫助的研習唷。

學思達是什麼?
是把講桌還給學生的一種教學態度,不是填鴨,不是傳統講述,透過編制適合的講議讓學生自學,思考,討論。
同時配合翻轉教學,小組合作 學校共同體等多元教學。
共同備課可減輕大家負擔,歡迎上傳講義到學校的學思達平台喲。

學思達是態度,是自我風格的呈現,不管是那一種操作,只要是對學生有幫助,讓學生自主,獨立思考的能力養成,就是最棒的信任。

對學生有利 就是對台灣有利。
每天只要0.01的改變,就可影響一輩子。

您們是最棒的 ,加油。
一起輕鬆翻轉,共同備課喲。

有什麼問題,我隨時支援喲。

如果說,學思達的終極目標是抵達千年不搖的雪士達大山,那麼,老師們可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去營造教室風情,可以走路,可以搭車,可以游泳,可以爬山。我想搭飛碟!呵

這樣多元的方式正是學思達的真諦,也是輝誠老師到處點火的意義。

安迪老師告訴我,西遊記中的唐僧有三個徒弟,目標是天竺取經。正和我們學思達不謀而合,其實是整個台灣教育的未來走向,唐僧旗下一定要有不同的徒弟,互相互補,各司其職。不然人人都是孫悟空也不得,人人都是豬八戒也不成。

所以還是那段話:遍地開花,各自美麗。

才是最高境界的教與學,也是雪士達大山的精神,大自然交會我們的就是無私。

基於這原因,不才我就只好恭敬不如從命,接受老師們的邀約相見。

菉菉私塾,環島雅聚,旅行備課。

開跑。

謝謝大家不嫌棄!

 以下節錄心情故事:

0708

我承認,我是脆弱的。看著大家自主上傳的心得,常常波瀾起落。我很怕看感性的東西,因為這些年我的淚水早已不允許任性,偏偏我常常止不主那澎湃。

風吹來了,草低下頭去。自主研習就是這麼單純的事情,非常感謝貴人夥伴的相助,7/1和7/5兩場,在大家的溫情中展開下一次的約定。7/2619分報名秒殺的研習,我會繼續努力規劃⋯⋯,期待更完備的一天。

雖然身體真的累了,連續好幾個 禮拜的超時工作,到前兩個禮拜每天只睡不到三小時,這兩天我都是懶洋洋的優閒著,但腦海中不斷盤旋的是更多的創意想法。讓身體休息的時候,我和小四葉一起玩拼圖、唱歌、畫圖、散步、床上打滾和發呆。發現這也是一種備課,發想多到想趕快用電腦記錄下來。

就來聊聊我的旅行備課吧!

多年前和北一女學科中心駱老師團隊到花蓮演講資訊融入教學,我就愛上那地方。今年先生偷偷安排到東部漫遊,接連之前懷孕五個月因為婆婆住院買上返回的環島之旅。在安排的過程,一些素未謀面的老師不斷熱情邀約要盡地主之誼,於是,萌生雅聚的想法。

後來,明亮師提出學思達319走透透更是契合我心,於是我發聲說我先去探路,[環島雅聚]於是乎誕生!

雅聚,就是蘭亭集的文人薈萃,就是春夜宴的秉燭夜遊,就是一群心靈相通的人在閒談之中激發創意。我是一顆小小小火種,想要藉由出走傳遞火的意志,因為中區自主研習讓我體會到精神超越肉體的熱情,我也想要告訴各地熱情的教師群,大家一起燃燒教師魂啊!

於是乎,規劃慢慢成形,我這小火種居然開始串聯,請看看目前點數累積:
7/8-7/9台中,準備7/26學思達(志工夥伴共備)

7/10高雄,南區自主學思達(教練團共備)

7/11-12台南善化,(有夥伴邀請,未定,鄉土文學農婦備課)

7/13屏東,住放牛吃草(想去海生館,廖鴻基老師海洋文學備課)

7/14台東,住綠茵小築(東女趙老師號召,要帶我去張輝誠老師台東旅景點耶,還有東女蔣老師,東中老師,寶桑國中楊老師聚會唷,金城武備課)

7/15台東,住綠茵小築(東商呂老師邀請看熱氣球,哇,天外奇蹟耶,卡通備課)

7/16花蓮,住夏慕尼(詩人必住,附近有松園別館,花蓮女中)詩心備課
(林老師發起夏慕尼下午聚會,大家一起當詩人)

7/17花蓮,住夏慕尼(要去看七星潭唷,好美的一個 地方)詩心備課

7/18台北,住福華(和C老師相約見面,暢談金頭腦)紫藤廬備課

7/19台北台中,住太平(小汶老師發起雅聚,時間點未定)北區創意共備

7/20台南,住善化(先生要上班囉)家庭主婦備課

7/21-7/25台南(看星星,種菜,洗手作羹湯)田園生活備課

7/25深夜回台中

7/26中區自主學思達研習,19秒秒殺報名,集體溫馨備課
(感謝明亮師助講,我們要演出美國教室唷)
夏夜宴,彭老師加入,攀樹計畫開跑

7/27鹿港,回故鄉(海的備課)

7/28暑輔開始----開放教室唷----8/15

之後學校每天都要上班,全校共備。都可以來學校找我唷。

準備((((((((8/27中區大型研習,張輝誠老師主講,請鎖定,可能5分鐘秒殺,哈哈)

9/1開學唷,新班級,全面翻轉唷,活化教學GOGOGO

歡迎老師隨時FB我相見歡唷,我很喜歡見網友(生平第一次)

--------------------------充滿幹勁的尋寶備課圖發想----------------------

目前7/14和7/19分別是由台東女中趙老師和士林國中吳老師發起在校園座談,並且善心申請研習時數的校園坐談,大家可以到學思達社群看看對話串。

其他日期的雅聚也很歡迎老師們的加入,這是夥伴網聚,不是硬梆梆的研習,請大家勿擔心。

孔子周遊列國是講學,是至聖先師的開端。

而我菉菉不及他的千萬分之一,但是願意循著他的意志,到處去看看擁有教師魂的老師們,給他們一份安心,為他們加油,一起為台灣的教育發聲。

 

勿忘初衷,夢想起飛。

這是屬於我們的,翻轉年代!

小的告退,謝謝大家成全我多年菉菉私塾出走的夢想,我只想遇到志同道合的您們!

謝謝您的的盛情!明天見囉!

菉菉兒,台中酒桶山。

PS.因為身體不適,今天才返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1500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