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顆星]明德中學‧翻轉現場:圖書館利用課程(一)
2014/06/07 09:56:06瀏覽2177|回應0|推薦3

20140607

緣分應該要從2008年說起,或者更早。

因為明德中學在明德女中時代校定必修「圖書館利用」課程已經行之多年,十年有成。

但是,這關鍵的2008年讓我生命擦出亮點。

因為分享

非常感謝在這場研習裡,我代表學校參加變成種子,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優秀的講師外,更重要的是,我認識了生命裡的那一盞燈──駱靜如老師。(北一女國文學科中心負責老師)

駱老師自從那一次研習發現了在默默推動閱讀多年的明德中學,帶著星探慧眼從北部南下一直和我聯絡,鼓勵我出來分享。

任職私校的我的確因為擔心課務眾多請假會影響同仁負擔,所以進入「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成為種子開發創意教案的過程,我都是利用假日和寒暑假進行分享。每一場出走成就了我的圓滿,因為交流我更加富足,因為交談彌補我更多缺失。

我的翻轉經驗就在一次次的演講、論文發表和出版書籍中修正補強,分享的同時我也是在自我訓練,教學相長。

所以這一次,遇見輝誠老師,他是第二盞燈,又領著我衝破進入中生代老師的窠臼,15年的分水嶺上,我感謝有機會還能在翻上一層峰頂,看看不同景致。

不管是北一女國文學科中心的靜如老師,和學科中心夥伴一直在進行的分享資源,還是中山女高的輝誠老師,以及那學思達平台背後的誠致基金會夥伴、或者是隱形的翻轉教師們,這個分享的年代促進了教育愛,我們是幸福的,因為懂得分享。

分享。真好。

謝謝靜如老師和輝誠老師,扮演著燈塔的辛苦腳色。

(想想,欠靜如老師的創意教案還沒寫完,居然跑來寫部落格,><......) p="">

 

我們學校默默推動閱讀可能更久,不過因為我年資的關係無法細訴,但是能確定的是1999年我到校服務的時候,我的班級就有「班級圖書館」,全校也有「流動圖書館」的服務。這些都是閱讀的起點,製造翻轉的機會。

我很幸運的是,從一開始教書,就翻轉了。

所以我從來不知道「不翻轉的」滋味,我的課程通常只有「翻轉多少」程度的差別。在1999年那個年代,嘗試翻轉的我是一個特殊分子,但是明德大家庭的長官都任我獨行。

這實在好感謝,感謝校長、主任們給我一個舞台。

所以我今天要分享的是:翻轉從閱讀開始

我和吳晟老師,老師真的很關心教育,好喜歡他唷

這該怎麼說呢?

我先釐清大家翻轉的概念,事實上要做到像輝誠老師這樣渾然天成、完美無瑕的翻轉真的是需要天時(時間)、地利(學校)、人和(親、師、生、學校)的三合一,不然翻轉過程「一定遇到困難」,相信想做或已經在做翻轉教學的老師,一定感同身受。

壓力。多方面的壓力。

先談我個人經驗,剛教書的時候,這些新潮的名詞(翻轉、學共、有效.....)尚未出現,我們那時流行著「小組分組」(學習共同體的前身),所以當實習老師的時候,我很勇敢的就「菜鳥亂飛」透過新詩教學,引導學生學思達,進創作新詩,能上台朗誦解詩,還全班一起創編出了詩刊。

回應上次分享的「翻轉要衝動」就是如此(原來我一直是衝動派的),沒有初試啼聲,怎會會有修正的機會呢?

那麼今天的明德中學,翻轉現場──圖書館利用課程,就是要和大家野人獻曝我這十幾年的失敗與成功,不斷嘗試下的一個暫時的讀書會模式,這不是絕對,但可以試試看唷!

先請大家認識一下明德中學校定必修圖書館利用課程在做些什麼,這樣大家才有信心繼續看下去:

明德中學推動閱讀十年有成,以下簡述校內閱讀推廣概況:

一、 圖書館藏書豐富,青少年讀物多元化,新書展覽區每月誠品書局同步更新展覽,讓孩子們在學校也能得到最新資訊。

二、 推動閱讀成立校定必修「圖書館利用課」,建置喜閱堂進行學習共同體的翻轉教室,而資源搜尋區的成立是推動數位閱讀的起點,透過閱讀紙本和電子刊物的方式刺激創意,同時辦理電子書創作比賽讓學生與校外活動接軌,每一屆的奇幻文學營也是明德孩子的寫作樂園,走出教室到國立公共資訊書館更是閱讀行腳必到之處。

三、 推動班級讀書會購置班級群書多達幾百種,每種均有六十本,人手一本進行深耕閱讀,同時開放學生推薦最愛書單定期購入。

四、 高一班級讀書會活動採全校一起閱讀,進行動態比賽,聘請專業國文老師進行評分。讀書會結束後的靜態報告心得比賽,更是以出版學生心得精選輯的方式鼓勵學生投入寫作。

五、 高二閱讀金頭腦活動乃是明德中學經典活動,全高二一起在禮堂進行閱讀益智活動,透過闖關遊戲培養閱讀樂趣,寓教於樂。

 

六、高一到高三提倡閱讀與寫作,中學生讀書心得寫作比賽、小論文寫作比賽是明德人的桂冠區,每個孩子畢業總拿上好幾張獎狀。

 

兩位我敬愛的師長:吳晟老師和駱靜如老師

那麼,如果要嘗試翻轉,建議可以透過「閱讀模式」來做開端。

閱讀模式如下:

1.國文課裡的白話文:100%學(自學)。

2.國文課裡的小說、寓言文言文:85%學(自學),要編寫小字典或關鍵字翻譯的講義。

3.國文課裡延伸的課外閱讀:100%學(自學),一定要附上小考題庫並進行考試接軌。

4.任何多元智慧的篇章閱讀:生命教育、兩性平權、海洋教育、公民教育......,老師們隨時可以和時事接軌,提供短篇閱讀給同學自學。100%學(自學)

5.晨讀十分鐘:可以是篇章閱讀也可以是像輝誠老師的書本篇章閱讀。100%學(自學)

以上是部分模式,老師可是班及屬性和教學進度調整。

所以「學」可以透過老師的技巧性安排,「思」和「達」更是在老師的「掌控」之下。

(話說老師需要掌控才有安全感,例如掌控進度,掌控成績,......所以把主權交給學生,就會很容易怕「失控」,對吧?別怕,當一個「主持人」隨時「甩手」那才更可怕,全面性的掌控,讓學生連跟周公下棋的機會都沒有呢,還能光明正大的關心穿梭在客座間。試試看,會上癮的)

前言到此結束,那進入正題,容許小女子從我在學科中心發表的論文擷取一部份來說明,需要看原稿的老師請按:http://chincenter.fg.tp.edu.tw/cerc/teachgroup.php?search=208  (記得登入會員唷)

 

98年度第九組

明德女中 卓憶嵐老師

1.詩樂園──遊戲入門指南

2.WEB2.0魔法──網路文學飛飛飛

3.文學手作──教室裡的創意市集

4.教室裡的閱讀二三事──明德女中經驗悄悄說

 

以下擷錄98學年度論文〈教室裡讀閱讀二三事──明德經驗悄悄說〉

是的。

明德女中有一種活動已經無聲茁壯了至少六個年頭,我稱它為「MD新閱讀運動」!

那麼,可以讓我在這個溫暖的冬天,說個溫暖的故事嗎?

是一個全校師生共有的溫暖回憶!

也許……

    你很難相信「圖書館利用」課程是校定必修,你很難相信這門課程徹徹底底落實「多元智慧」,你很難相信「班級讀書會」全班人手一本閱讀群書,你很難相信「閱讀金頭腦」活動是一千多人一起進行著《Q&A》書中的機智問答遊戲……。

    但……

    你更難相信的是,這些活動一直是我們學校校園裡的平常事情,不是「教學觀摩」,不是「教室觀察」,更不是一場「教育秀」,它是一種風潮,閱讀的風潮,就像把種子一顆顆埋進孩子們的心靈深處,等待一場春風,揚起,等待一片綠意,萌芽……

    可否?

    邀請您,跟我一起進入──「明德閱讀現場」看一看。

    或許,這像是冬天裡的陽光,請容許我野人獻曝,給您一個溫暖。謝謝!

每週一節「圖書館利用」課程,上學期主力「中文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如何撰寫讀書報告」、「中文閱讀」等單元培養中文實力,下學期加入「英文閱讀」──「英文九宮格」、「英文繪本有聲書」、「英文歌曲聽一聽」等單元培養外文興趣。

不同專業教室的使用,加上中、英雙語的引導和「聽、說、讀、寫」能力的學習單的撰寫,在在激發學生的多元智慧潛能,課程呈現多元化的教學與評量,不僅安撫青少年浮躁的心優雅進入知識的殿堂,更為大學入學甄試的備審資料提早作準備,學會統整與創意是新世代不可獲缺的能力。

尤其以「中文閱讀」和「英文閱讀」課程的薰陶,更是落實了「悅讀」精神,深深植入每一位學子的心靈。積極將基礎閱讀拓展成全方位學習,包含目前歐盟提出文化表達能力是未來關鍵的美感經驗學習,我們學校也一直在推動美感教育,這些都是從閱讀發展出來的多元智能,相信透過閱讀得到的能力會是孩子們一輩子的資產。

「圖書館利用」課程始終秉持Web2.0精神」,透過「聽、說、讀、寫」多元媒材的啟發,不但提升學生「閱讀力」,全校性的讀書會比賽更洪蘭教授提倡的「寫作力=(組織+邏輯+表達)力」,不斷深耕閱讀與寫作以期培養學生建立「自我品牌」的競爭力。這二年先進國家從教育家到企業界掀起復古風潮「重視寫作力」,從「閱讀」網延伸出「表達力」,透過文字組織成具經濟價值的「寫作力」,這股銳不可擋的教育新潮萌芽成面對地球村世界的「經濟競爭力」,正是我們學校期望送給畢業學生的新鮮人禮物!

加強思考與邏輯的小組討論課程,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各項全國性的閱讀、寫作比賽,不管是傳統札實的課程訓練或是blogvlog科技媒體的應用,「圖書館利用」課程希望為學生注入「悅讀」思潮,培養他們成為獨立思考、有創意和懂生活的學習人。

以團隊的力量進行「閱讀」,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透過多媒體教學結合學生的網路文化,閱讀變成不打烊的教室,人人都是自己blog的主角,這樣的閱讀運動提倡「活到老學到老」,正是我們所期望帶給學生的「終生學習」,要說教育給了孩子們什麼?不如說孩子們刺激了教育的活化,「三人行必有吾師」就是閱讀的真諦。

              


 

《小王子》說:「秘密很簡單,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那麼,我要悄悄的對你說,關於明德女中MD新閱讀運動」可以說的魔法秘密:

一、    班級讀書會:

 

透過「圖書館利用」課程的引導,從體會閱讀真諦到獨自閱讀一本書,從個人單打獨鬥到團體競賽爭取榮譽,全校統一進行的快樂「群讀」,為青澀的高一歲月增添擁有知心好友的美麗記憶。


    ◎  對象:高一上下學期各一次

 

  時間:一學期選一次班會時間,進行一小時的全班性閱讀。

 

  地點:班上教室

 

  媒材:群書(共有一百多種,每本好書均有六十本,全班同步閱讀)

 

  方法:

 

(一)熟悉彼此,進行分組,小組分組,選出「組名」和「組長名稱」。

 

分組表範例如下:

                                                    讀書會分組表

  師:                              指導老師:

第一組名稱

 

組長姓名

 

組員

 

 

 

 

 

 

 

 

 

 

 

 

 

 

 

第二組名稱

 

組長姓名

 

組員

 

 

 

 

 

 

 

 

 

 

 

 

 

 

 

第三組名稱

 

組長姓名

 

組員

 

 

 

 

 

 

 

 

 

 

 

 

 

 

 

第四組名稱

 

組長姓名

 

組員

 

 

 

 

 

 

 

 

 

 

 

(一)小組活動,分工合作,依個人特質進行讀書會工作分配完成計畫表。

參加班級讀書會比賽之前,要先了解整個讀書會的架構,才能盡情發揮讀書會的真諦,以達到閱讀、表達、寫作的目標。了解各成員的性質、職責,選出適當的人選勝任,小組分工職責如下:

 

    ◎主持人(引言) 1位:主持人是掌控讀書會的靈魂人物,按照計畫表上的時間流程,掌握讀書會的流程確實,並且適時冷場或暖場。

 

    ◎導讀1位:導讀人是引導讀書會進入狀況的小老師,事先準備好關於書訊、作者背景、故事內容,帶領同學進入閱讀的世界。


    ◎指定分享2位:指定分享是針對閱讀心得和組員分享,同時達到暖場的作用,必須事先準備好分享內容帶領氣氛,避免臨時怯場。


    ◎自由分享(全組):自由分享分成個人心得和議題討論, 每個人都必須參與發表,同時也可以和其他組員做交叉討論,此階段是讀書會最熱烈的時段,主持人必須控制時間並帶領組員逐一進入議題討論。

 

    ◎延伸閱讀1位:延伸閱讀意即提出與書目內容相關或延續的媒材,介紹組員新的閱讀目標,同時也可以成為下次讀書會的主題。


    ◎主持人(總結):按照計畫表流程完成討論會,主持人必須針對此次讀書會做結論,分享內心對組員、書目或其他相關流程的感想或回饋。


    ◎各組總結1位:各組總結是在讀書會結束後,每一組派一名組員上台與全班分享參與讀書會的感受,一分鐘的分享時間可發揮任何心情。

 

    ◎記錄(全組):記錄推派一位做總編,其實全組都是記錄,必須將自己的電子檔交出排版,編排後的稿子就可以參加「靜態報告」比賽。


    同時,計畫表的最後必須設計五個討論議題,必須全組組員閱讀完書目後,    提出開放性的題目,然後選出五個最棒的題目成為讀書會議題。


    報名計劃表範例:

讀書會討論會計畫表

學年度第  學期                        讀書會計畫表

日期

     

時間

 

地點

 

書目

 

作者

 

出版社

 

起訖時間

   

   

 

  (引言)

 

 

   

 

 

指定分享

 

 

 

自由

分享

個人心得

 

 

議題討論

 

 

延伸閱讀

 

 

主持人(總結)

 

 

各組總結

 

 

    (全組)

 


討論議題1                                                                        

討論議題2                                                                        

討論議題3                                                                         

討論議題4                                                                        

討論議題5                                                                   

孩子們和蕭蕭老師的合照

先節錄第一部分,關於班級讀書會,請容我細訴如下:

一、班級讀書會事表達學思達精神和實施翻轉教室最為徹底的閱讀模式,為什麼呢?

(一)選書:

1.學:選書就開始進行自學,全班到圖書館進行選書,然後進行分組討論表決群書。

2.思:選書的過程要統整自己的意見、網路搜尋的資料,小組的意見和全班的表決。

3.達:上台或和組員分享自己選書理由。

(二)分組:

1.學:私底下自由分組或老師隨機分組都要看班級屬性,做最好的調配。基本上我個人偏向自由分組,就算是要指定分組,我也會使用「撲克牌分組法」、「唐詩分組法」、「花語分組法」......等創意的命中注定分組法。

2.思:思考和組員的相處和分工,小型人際關係的學習,負責任的培養,都從分組開始。

3.達:分工後和組員的互相表達、互動,也是很重要的溝通學。

基本上,選書和分組在圖書課已經是很快的一個環節,因為學生早已掌握節奏,配合教室桌椅的排列,一個 班即是分成五組,恰恰好!

 (三)討論議題:

1.學:自學透過題庫旱小組討論還有自己的意見,擬定討論的議題。

2.思:出題過程要統整很多資訊,不但要將群書閱讀完畢,還要能吸收消化。

3.達:挑選題目時還要能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最後決定五題深入探討。

附記:

     設計「議題討論」的優點是:

    幫助同學融會貫通全書、全組討論書本內容免離題、懂得書本大綱和抓住主旨。

分組分工還要製作組牌一個,名牌N個(看組員幾個)進行讀書會比賽的準備

這不是一場真正的比賽,但為了在讀書會當天全校23個班一起進行一小時的讀書會分享,圖書館利用課程會運用技巧讓孩子們在每週一節的課程裡慢慢內化讀書會精神,並一一完成準備事項。

從選書→分組→分工→閱讀完群書→設計議題,大概就完成了讀書會的75%內話化精神,在這過程我們還會舉辦小型預演,讓學生隨時上台分享心情,並隨週指定閱讀篇章進度,隨時進行小組搶答加分的動作。

閱讀課,隨時都很快樂。

 

所以我說,從閱讀開始翻轉。各科都可以嘗試,因為每一科目都有篇章閱讀的自學需要,那教師若要進行翻轉教學的嘗試就可以先透過閱讀翻轉增加信心,減少失敗率。

透過讀書會實施翻轉的方式有下列好處:

1.學生容易進入討論狀態,老師只要巡堂引導即可。

2.親師關係變好,這是輝誠老師強調的一大優點,沒錯!因為在小組間常常可以聽到秘辛爆料,拉近師生關係。

3.分組人數可以隨時調整:

在教室我會一排一組,或是四人一組,在喜閱堂我是六人一組,在正式比賽我是10人一組。只要掌握精神,分組不是困難。

分工的過程,需要教師引導,隨時幫忙全組推展進度,不要分工完就算了,因為學生之間畢竟是同儕,很多人際技巧需要學習,老師要適度介入輔導,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至於五個 議題的設定,從去年已經修正為37分鐘都是議題討論,原因是想要深入「提問式」學思達,每個組別的每一個人都要回答五個議題的答案,並且擦出火花回饋和他人交流,這和輝誠老師的PK有點相似,但是比較溫和,因為有時候內容是一些生活秘密甘苦談,通常全組會淚流滿面不想停止讀書會。

以下附上今年讀書會報名表格式和五個 議題的範本,提供想要進行讀書會的老師做參考

讀書會討論會計畫表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甲  4      美麗女人  讀書會計畫表

日期

103529

時間

1330~1430

地點

普一甲  教室

書目

街頭日記

作者

艾琳.古薇爾+自由寫手

出版社

親子天下

起訖時間

   

   

1330~1333(3)

  

洪佳妤

1333~1336(3)

   

施博焄

1336~1339(3)

指定分享

林書筠、蔡伊婷

1339~1342(3)

1342~1417(35)

議題討論

全組組員

1417~1422(5)

延伸閱讀

李珮琪

1422~1425(3)

主持人(總結)

洪佳妤

1425~1430(5)

各組總結

           楊惠文

 

   

 張庭瑜(全組組員)

討論議題1你認為種族歧視為什麼會存在?種族歧視該如何解決?你會怎麼做呢?                                                                               

討論議題2你認為什麼是「義氣」?朋友間真正的「義氣」為何?若朋友犯了錯,你會如何怎麼做?為什麼? 請舉例說明。                                                                                                  

討論議題3如果你的親人做了壞事,你能做到大義滅親嗎?為什麼?                                                                             

討論議題4你有遇過像古薇爾老師一樣的老師嗎?還是有印象比較深刻的老師嗎?分享一下。                                                                         

討論議題5古薇爾老師說:「不要以外殼來判斷花生,應該憑它的內在判斷。」在結交朋友的時候,你會以外在還是內在標準來判斷?為什麼?                                                                                      

4組名稱

美麗女人

組員

楊惠文

蔡伊婷

張馨云

施博焄

林書筠

 

曾涵筠

張庭瑜

洪佳妤

李珮琪

江玉瑩

 

讀書會的前置作業到報名表交出。一律採電子檔報名,環保無紙運動。

在這前置作業會遇到的幾點困難,和老師們分享:

1.選書失敗:運作自學閱讀群書後有時候會出現班級閱讀困難,例如,曾經有班級閱讀《追風箏的孩子》覺得難以推展,我就先引導他們看該部小說的同名電影,引起興趣。或者是帶著他們共讀某一段最容易入手的情節,引發他們的好奇心。

當然,如果最後還是失敗,那我建議換一本書。雖然古云「開卷有益」,但我覺得不必勉強強迫填鴨,像這個最後換成《吳寶春‧柔軟成就不凡》就效果奇佳,所以還是要隨時觀察注意調整。

2.分組失敗:老師要適度介入,而且要小心傷害到弱勢族群,巧妙的正向鼓勵,避免造成班級氣氛不良。

3.分工失當:老師要隨時調整,並要明查暗訪幹部該生情況,隨時引導正常運作,避免失敗或失和。

4討論議題:老師要提供題庫,並鼓勵原創設計,同時還要教學如何設計有深度並能回答得有意義議題,這才是真正的翻轉前置作業,不是都丟給學生,他們是需要訓練的,輝誠老師名言,學生不是不會,是缺少訓練啊!

就先介紹到這邊,老師可以進行提問唷,這十幾年來我可是經歷酸甜苦辣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1394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