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顆星]翻轉,為了愛......台灣的翻轉年代
2014/05/25 11:20:44瀏覽2630|回應0|推薦7

那一年,我們一起走出去 [台中]台灣影像部落閣:要和我一起去看電影嗎?(一起慶祝義理情人節)

2014.5.25.

昨夜,凌晨一點,我問先生是不是要再開一個粉絲團,專門和翻轉教室和教學的老師、學生、家長們互動的教育樂園。

他問我,你體力負擔的了嗎?有時間好好管理、回言嗎?

我在夢裡失眠。

我知道,他雖支持我,卻擔心著我的身體。

但我還是,想要做下去。

想起,一直心中亮起的星光。

゚・。+☆+。・゚・。+☆+。・゚・。+☆+。・゚・。+☆+。・゚・。+☆+。・゚・。+☆+。・゚・。+☆+。・゚

菉菉私塾,是我的教育發聲第一現場。

然而這幾年,因為我身分的轉變和家庭的意外巨變,我從得獎、上報紙、演講分享、出書、發表論文的「小姐」身分,轉變投身為一個太太、媳婦、母親、等待母親甦醒回家的女兒。

減少發表了。

我是一個老師,一個作家,一個部落客,也是一個平凡人。

從學校、家庭,醫院、各大寺廟流轉的日子,讓我坐在電腦前和大家交流的時間變成是奢侈。

但不變的是:教室裡永遠有新東西,永遠是活化教育。

只是,沒時間分享出來。

游標停在2013年7月23日,我企圖擁有一台時光機,讓我回去改變些什麼?

母親的身影,時時提醒著我,莫忘初衷。

於是,十個多月過去了,我還在等母親回家。

但是我改變了,誠如我告訴孩子們的:

把握每個每一天,我們就是在穿越。不需要時間機器回到過去改變什麼,最重要的是今天你做了什麼?

所以,我選擇了,再度發聲。

潛水的這段日子,我還是繼續十五年如一日,用盡各種方法將活化教學帶進教室,將生命省思帶進孩子們的心,真真實實想推動一個幸福的學堂,一間永不打烊的私塾。

7-11傾聽國家未來棟樑的心聲。

寂寞的日子並不孤單,最支持我的家人就是我的後盾。

不斷在失敗中重新開始,對抗傳統教育的活化教學勢必踽踽獨行,偶見幾個夥伴一起在研習會場上連線,就是一種激盪。

所幸,我所身處的學校是個活化教學的推動學校,因此,不曝光的這幾年,我們仍然討論著佐藤學、晨讀、活化教學,推動著學習共同體、有效教學、提問式教學、多元評量......。

一直到我身懷六甲敲下了多年的教育結晶《魔法學堂開賣了》,試圖用文字感動0-99愛學習活化文學的大小朋友,我才安心的暫時放下自己所認為的肩上責任,當個母親去。

魔法學堂開賣了

可是,小四葉出生後,我更感同身受活化教育的重要。坊間一大堆育兒書全被我丟開,我開始用最原始的方法帶我的小雙雙,「從做中學」、「思考理解」「快樂學習」、「表達所需」.....(這就是張輝誠老師所言的學思達啊!),忽然更加明白,教育現場更需意的是什麼?

白天我是老師,下班後我是母親,但是這兩個身分我無時無刻不融合在一起,無時無刻不在備課。

國家希望,國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自學能力與閱讀!

看著幾個月大的小四葉愛看書,我想著為什麼教室裡的國高中生要逃跑?

因為老師都不說故事了。

是的。

因為老師們都沒聽學生說話。

是的。

所以去年,在百忙之中抽空透過高三的班級執行〈鴻門宴〉、〈紅樓夢〉經典文章的「翻轉教學」,有人問,高三還這麼冒險?

直接形音義教學即可,但我認為,高三裁示展現全方位自學能力的時刻,所以發表了一篇〈比愛更漫長:老師,app了沒?〉的創意教案和十二年國教的精神接軌,就是希望野人獻曝引起共鳴。

 

然而個人能力有限,還是只能十五年如一日的在自己的小天地繼續播種。希望有一天全台灣都可以燃燒出教與學的火花。

゚・。+☆+。・゚・。+☆+。・゚・。+☆+。・゚・。+☆+。・゚・。+☆+。・゚・。+☆+。・゚・。+☆+。・゚

昏天暗地的生命巨變。

我選擇默默繼續逆風,試圖飛翔。

然而想起母親病重前對教育的關懷,時常告訴我,投入吧!那是你的志業。

家人、學生、學校,都支持著我。

那麼,我就大聲說:

我,開放了。

這是屬於台灣的,翻轉年代。

謝謝輝誠老師,點燃教育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1361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