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翠深處別有韻...........無非般若
2013/11/13 19:17:48瀏覽1518|回應4|推薦57

 

無情說法有情聽

扶梯的委婉
階梯平行直
如此逆來順受
靜默無喧
是什麼

秋的風聲特別饗亮
葉子還要舞蹈
犧牲色身
貢獻自己

你說
美麗是不是一切現成
心到位處處美

裝滿美心的證量
本身就是愛的世界
寫在這一季

 

【念佛】
暗也唸佛
光也唸佛
念出自性
無念是佛!

往外看~不是真

心地看~霧滿雲

農夫勤~牧心甜

離兩邊~甜禪心

心地農夫 淨書 

    

文章有皮有骨髓,欲參此語如參禪;
我從諸老得印可,妙處可悟不可傳。.

--古德 
「文章有皮有骨髓」,一篇文章也像人一樣,是有皮有骨有髓的,每部經的講說順序也有三分: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像人有頭,有五臟六腑,有手腳一樣,序分是人的頭部,看了序分就可對經典有概略的認識;正宗分,像人的五臟六腑,書中重要的宗旨、主題都包括在內;流通分,引導讀者如何流通、讀誦這部經,如何給人信受奉持!文章也一樣,一篇好文章更是要有皮、有骨、有髓!

「欲參此語如參禪」,你想要看懂文章嗎?想參話頭嗎?想了解其中道理嗎?一樣得要參禪覺悟去!達摩祖師有次召集門徒,要他們各自言說「什麼是道?」道富禪師說:「如我所見,不執文字,不離文字就是道!」達摩稱讚他:「你得到我的皮!」總持比丘尼接著說:「如阿*?佛國一見不再見,就是道!」達摩也稱讚:「你得到我的肉!」道育禪師最後說:「如我所見,四大本空,五蘊非有!」達摩笑說:「你得到我的骨!」慧可禪師默默無言,向前禮拜而退下,雙目下垂一句話也不說。達摩說:「善哉!善哉!你得到我的髓!」其實沉默不說話,一切話都說盡了。

「我從諸老得印可,妙處可悟不可傳」,真正的佛道最微妙處只可覺悟,難以言語傳授!有人問趙州禪師:「如何開悟?」趙州不但不回答,反而撇撇嘴走開:「我要小便去了!」走了幾步又回頭說:「你看這點小事都要我自己去,誰也代替不了。」
覺悟,是要自己來,誰能代替你呢?所以說妙處可悟不可傳,禪的境界是要自己追求,自己證悟的,誰也替代不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33668899&aid=9455412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心
2013/11/16 16:52

佛心所見到

處處都是佛

變化皆因定

理事藏般若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3-11-16 20:07 回覆:

因事而顯理

般若從智生

道本圓成   微妙難見

唯有如來能知  餘人天等類  都不覺知

感恩師姐分享佛理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般若
2013/11/14 12:48

.

林中經行通蘭若

花處空處悟無生

有情偏行無情道

一程山水皆般若

.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3-11-15 19:52 回覆:

空山滿風林

萬物逐梵音

影過淋甘露

深處心金剛

感恩師兄禪詩分享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捨妄歸真
2013/11/13 19:56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好 歡迎光臨喔
2013/11/13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