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物語 昆明的禮物
2012/01/01 21:57:10瀏覽831|回應1|推薦14

旅行的路上我總會得到天賜的禮物,想也想不到,追求不來,然而好似冥冥中註定般它就擺在某個時候、某個地方安安靜靜地等待你的到來。

待昆明的最後一天,自若地吃完早餐,收好行李期待下午即將可以飛回台北,終於告別高原的低壓不適,心想早上隨便安排去哪裡逛都好,只要晚上可以讓我回到台北。

一早大陸地陪在車上說了長篇的吳三桂與陳圓圓的故事,說的真好,讓我對雲南更有概念,這一天上午我們要來的是昆明東北方山麓的「金殿」,據說是明末清初吳三桂所修建。原本對於這樣的行程感到草率與匆忙,然而這個地方卻是我內心的奇蹟~ 原來,這是一座道觀,這座道觀最上層所崇拜的是老子(太上老君) 與他的道德經。

這是一座以銅為主建材的道觀,這是我第一次參觀中國的道觀,一進門是長長的林梢,冬季的蕭瑟夾伴著幾多嬌柔的竹林芭蕉,剛柔並排的窗櫺,自有和諧布局取代衝突,沿著階梯所看到的是各種珍奇鳥獸的石雕與銅雕,彰顯王侯遼闊的城府格局,俯瞰天下的謀略胸襟。

一層一層的台階走上去,由低處的富,而至高處的貴,人群遊客的探索張望,總是匆忙撞見百獸飛簷,不解當時王侯的思維風采。

偶然一處遇見易經八卦懸掛高牆,那是中國古代的文明符號、精神指標,更是來自台灣如我對於東方哲學的懷想,像是一顆明月昭示著這座道觀園林,更像是跳動著五千年文明的心臟,在我眼中顯得多麼地珍奇。

然再往高處台階上走,竟又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一個供奉道教太上老君(老子) 與教導老子《道德經》的祠堂。這一刻感覺甚妙,我脫下帽子站在太上老君的神像前駐足了約莫五分鐘。

乍時,我內心感覺到這個行程本屬我應該來的地方,或者終究等我來到了,這五百多年的等候何其可貴。

「老子啊!西元前520年你寫了那篇五千言,啟發我這麼多道理,卻辦完周天子的喪事,毅然出塵消失在西域函谷關。」

「你的瀟灑一句話,卻是我用盡一生的力量揣摩、領會,至今仍然未懂。」

「接受紅塵的考驗,到底還要多久?何時也可遠走他鄉,隱姓埋名,羽化登仙….」

紅塵的喜惡追逐使人疲憊,這裡卻被老子歸類於八十一章 五千言,道盡一切天地人相印之道,這個人煙稀少的祠堂,中間是老子的神像,被《道德經》八十一章繁體書法所寫的經文所環繞,下面還附註著白話文解釋,實在是非常奇特高妙的空間。

老子的《道德經》是啟蒙我對許多事物看法的源頭,他讓我開啟廣闊而豐富的宇宙觀。這些都是我在書本上閱讀過的內容,記得我曾在黃昏的公園中藉著路燈一個字一個字閱讀它,而現在我竟然站在昆明金殿的道觀的最裡層,被這五千言所包圍,對我來說,這意想不到的際遇真像是上天安排好的禮物啊!

一片諧和的智慧與寧靜,令我感動,迴廊間看見一位長者背對著我坐著空想,沒有相印的人覺得無趣離開,然而如我一般感念懷想、流連不願返的人卻所在多有。

空曠的庭院為堅毅的靈魂所準備,無聲勝有聲之妙境,終化為落葉的一地無為。

我腦海中抽了兩個數字作為我來參訪老子的贈言,作為迎接龍年的座右銘與努力的方向:

《道德經》第五十六章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分,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

《道德經》第六十三章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向老子致敬完,離開這座簡易清幽的祠堂,緩步下了階梯,人煙愈來愈多,植栽與飛簷雕飾也愈來愈豐富紛雜,更能領略萬丈紅塵的喜怒哀樂,體會那過眼雲煙的虛實,不畏百獸爭鳴、紛生雜念,不畏物慾洪流、擾動的千頭萬緒,卻有著輕舟已過萬重山之姿,獲得一池清爽高妙的領會。

這是屬於道家的神采清麗,而不是棄世絕俗的佛家奧理。再度回到大門庭院,王侯彰顯富裕的祥獸雕砌,再端其詳已非千嬌百媚。

勇於理解世俗憂,只因取道音塵絕。

一下山便遇到某人問我芳名與身世,這才憶起我是民間人。今天是我待雲南昆明的最後一天,想不到能夠來到這裡,縱使八天裡風塵僕僕、千山萬水,在此得到五千言真經的最後收斂,會不會是最豐厚的祝福啊!

也許我想要的事物太多,也許是好奇心太重,也許是興趣廣博,但是總覺得上帝老天爺啊,擺了許多好東西,暗藏很多珍貴的寶藏,迎接好奇心重的我到來啊!內心偷笑。

帶不回整座祠堂,卻帶回心靈的震撼與感動的懷想,追求真理的人不會孤單,在這大塊文章中,總會發現共鳴和諧的時空,在生命中引燃新見解、新領悟、新啟發。對我來說是至上的鼓勵。

突然更加領會古人所說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我的解讀是:追求真理的人,會不斷地在天涯各地發現與己相印的地方,某個古蹟、寺廟、祠堂、博物館,某個先人、某個民俗或者某個思維,一切所思所想都會在現實的某個角落得到印證,生命本就是一場自我追尋的旅程。


寫於 2012年1月1日 18:2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599099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游山玩水
2012/01/08 13:44

新年快樂﹗

真的好久不見﹐您又去游山玩水去了。

好呀﹐要看您的遊記了。


大和敗今女(FANNY2009) 於 2012-05-21 00:40 回覆:

I am so so sorry not write until now.

I will hard to write out something from my idea with the world and God!!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my friend.